>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中国百货业风光不再 利润空间受挤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8日电(记者 李佳佳)百货曾是中国国民记忆中关于消费“高大上”的具象化名词,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国内百货业风光不再。

  世界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8日发布的《演变中的中国零售业格局》报告称,虽然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百货公司而言是一个机遇,但是处在零售业变革中的百货业正面临着各种内忧外患。

  毫无疑问,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社会零售总额增长放缓,以及多元化零售业态的兴起,商业竞争持续升级给百货业带来不小的挑战。除此之外,外部的威胁还包括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对实体零售商形成冲击,其中传统百货受影响较大,同时人员和租金成本的不断上涨也在进一步挤占百货的利润空间。

  对其自身来说,在社会商品丰富、消费者购物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体验化的今天,百货有限的经营面积在客观上也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国内百货长期以来对联营模式的过度依赖导致商品经营能力弱化,利润空间被不断上升的经营成本蚕食而无能为力,自营能力的不足也是国内百货“千店一面”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传统百货变革的呼声日益高涨。统计显示,百货企业目前主要的应对方法有四:百货店类购物中心化、开展自营业务、提升自有物业比重和线上线下业务联动。

  “中国消费市场仍有庞大的发展空间,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双位数的增长。百货公司想要走出当前困境,当务之急是增强和重塑百货的核心竞争力。”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建议说,“百货公司可以从门店网络拓展、商业模式优化和新技术应用这三方面入手”。

  目前,正值电商大潮袭来和中国百货行业变革之际,此间不少传统百货寄希望于“精品百货”概念的提出,希望与大量充斥着中低端产品的网络购物形成错位竞争。

  然而,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商业服务部资深董事储祥昀认为:“以挖掘目标客户需求为核心,用精确的定位、精选的特有商品、细致的服务、全生活圈的渠道接入、精心营造的购物环境和与时俱进的科技手段所打造的"精致百货",才更应是百货未来发展的方向。”

  不过,虽然面对种种难题,百货业者却未“坐以待毙”,继续扩张者大有人在。天虹百货就表示,2014年将发力三、四线城市门店,并计划在全国范围新开6家左右商场;百盛说,未来将持续对现有旗舰店翻新改造,并将涉足购物中心开发与运营;银泰百货的目标更为宏大,它计划自2013年开始的两到三年内打造出20至30家门店;金鹰百货则称,计划在未来3年内继续增加超过140万平方米的连锁店建筑面积……其实,中国百货业脚下的路还很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7-08/6364442.shtml report 1202 中新社上海7月8日电(记者李佳佳)百货曾是中国国民记忆中关于消费“高大上”的具象化名词,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国内百货业风光不再。世界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