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金融国资整合再推进 浦发银行入主上海信托落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上海国资改革已进入关键期,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可谓只差临门一脚。以上海国际集团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平台近日消息频频。浦发银行(600000,SH)昨日(7月8日)公告称,公司已在7月7日与上海国际集团正式签署了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 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控股权备忘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交易成行,通过收购上海信托牌照,浦发银行将向综合化金融集团方向演变,与此同时,上海金融国资的改革借此也将再进一步。

  浦发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收购事宜最终成行还有很多程序要走,尚需经过国家主管机关及相关监管机构审批通过。

  具体收购方案尚未出炉/

  7月8日,浦发银行披露了收购上海信托的最新进展。根据公告,7月7日,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正式签署了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备忘录。此次股权受让,意味着浦发银行向综合化金融集团再进一步。

  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不仅有助于弥补浦发在资产管理方面的欠缺,完善多元化经营格局,也有助于提升浦发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强化核心竞争力,打开资本市场估值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项收购有利于浦发银行打通银行、信托及证券客户资源,形成协同效应。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信托还持有陆家嘴(600663,SH)、爱建股份(600643,SH)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股权。

  不过,从上述公告来看,具体收购方案仍未出炉,只是表示“双方将本着诚信原则,依法确定股权收购方案的具体内容并予以推进,以达成并签署公司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具体协议以及其他法律文件。”

  而浦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收购事宜最终成行还需要很多程序要走,还要经过国家主管机关及相关监管机构审批通过。

  上海国际集团动作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国资改革已进入关键期,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可谓只差临门一脚,比如,以上海国际集团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平台近日消息不断。

  新华社之前援引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孔庆伟的观点,认为从企业层面推进国资改革的空间越来越小,必须从战略高度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此前上海1800多亿元的金融国资权益分散在14家市属金融企业,分散持股、交叉持股普遍,牌照多,但大而不强。

  有鉴于此,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正从直接经营企业向宏观管理的国有出资人角色转变,从金融向产融结合转变。

  今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先后启动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整合重组,实施大众保险、安信农保股权转让。若浦发银行此次的收购成行,则意味着上海金融国资整合将再进一步。

  资料显示,浦发银行和上海信托均由上海国际集团控制。目前,上海国际集团合计持有浦发银行24.18%股份,为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还持有上海信托66.33%的股份。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证券收购上海证券目前进展顺利,已获证监会批复。上海国际集团将以35.71亿元的价格,向国泰君安转让上海证券51%的股权。

  此前,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信托分别持有上海证券66.67%和33.33%股权,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同为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股。经过此次股权转让,一直困扰着国泰君安的“一参一控”问题得以解决,上市障碍扫清。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也成功接盘上海国际集团转让的安信农险股权,其作为上海国资保险整合平台的角色更是毋庸置疑。

  7月7日,中国太保(601601,SH)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拟以2.24亿元,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安信农险1.72亿股股份。

  中国太保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通过公司的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太保产险在农险领域的专业化经营能力。

  资料显示,6月19日,保监会批准大众保险更名为“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性质也由国企转为外资。原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的39.19%大众保险股权,全部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09/53334.shtml report 31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涂颖浩发自上海上海国资改革已进入关键期,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可谓只差临门一脚。以上海国际集团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平台近日消息频频。浦发银行(6000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