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权人反对破产重整 海鑫钢铁重组路在何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悠

  实习记者 金燕雯 上海报道

  近百名海鑫集团的债权人在连续几月讨债无果后,7月8日,他们再次来到运城市表达反对海鑫钢铁破产重整的诉求。债权人试图与运城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债权的全面实现。

  在经历了数月的等待,甚至是和海鑫掌门人李 兆会面对面的沟通后,却被告知海鑫集团即将破产重整的消息,这些债权人一时无法接受。

  据债权人介绍,在今年3月28日和5月23日两次由山西闻喜县政府、钢厂和供货商三方共同参与的见面会上,海鑫集团承诺供应商的债权会得到全面的保障,钢厂会尽快复产。而在6月24日的第三次见面会上,当地政府和海鑫方面却突然宣布要破产重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早在六月中旬,海鑫方面就开始申请破产重整。近期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运城中级人民法院正在核查海鑫钢铁是否满足破产条件。

  “这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李总最近也经常在山西处理事情。考虑到复产也不能保证解决债务问题,可能相关资产还会继续查封,最终还是调整了走重整这条路。”7月8日,接近李兆会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债权人反对破产重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18日海鑫钢铁厂全面停产后,当地政府和海鑫集团在近三个月内探讨了多个解决方案。海鑫集团在尝试了复产、重组和清算的多重考量后,最终选择了破产重整。

  4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闻喜县政府获悉,今年海鑫钢铁的进口铁矿石数据为0,这意味着复产并没有原料的支撑。随后,海鑫方面曾尝试了三次复产,但均未实现。

  一直到5月底,海鑫仍在试图复产。在5月23日由县政府、钢厂和供货商三方共同参与的见面会上,钢厂和政府部门称尽量在7月初复产。5月29日,接近李兆会的内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李兆会在海鑫总部忙于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

  然而一个月后的6月24日,海鑫却宣布准备破产重整。这意味着,供应商的债权将缩水,面临损失。

  “李兆会的原话是,不想走清算。”一位参加了见面会的债权人称。这立马引起了供应商的强烈反对。

  在包括上述债权人在内的94名债权人近日起草了一份请愿书,内容显示:“希望依法追究海鑫集团和有关部门试图启动司法程序,通过对海鑫集团破产重组的合法形式,消灭我们合法债权的企图。”

  债权人称,海鑫集团的钢材是以钢贸商或用户预付货款的方式销售,原材料是以供应商垫付货款的方式采购。“之前他们从未对外披露海鑫集团已经资不抵债的信息,只是宣称资金紧张,要求供应商给予支持共克时艰。供应商们一直以民间集资、高息融资、上下游赊欠等各种方式,极力给予海鑫钢铁支持。”

  但目前多数供应商已无法正常运营,选择集结起来抱团讨债。他们的强烈反对已经成为海鑫破产重整的阻力之一。

  为接盘者清障?

  发起请愿书的近百位债权人,只是海鑫钢铁庞大债权人群体中的一少部分。据海鑫钢铁所在地山西闻喜法院人士透露,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接到4000多户债权人的材料,要求海鑫钢铁付清款项。

  据了解,海鑫集团的债权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有33家金融机构被拖进海鑫钢铁的债务泥潭。另一部分是与海鑫钢铁有工程合作的建筑队、工程公司。

  五月和六月期间,涉及海鑫集团及子公司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陆续开庭。目前包括平安银行南京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等银行已向上海浦东法院和江苏高院集体上诉。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多场庭审海鑫均无人出庭,有些被取消。比如,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起诉海鑫相关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原定于5月29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法院开庭审理,但庭期被临时取消。而在6月4日浦东法院开庭审理的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诉讼一案虽未取消,但现场无海鑫方面的人士到场,也未正式开庭。

  “海鑫欠银行的债务太多,仅在上海地区涉及的银行就有很多家。”银行方面的律师拿着厚厚一叠材料说道,但是他不愿透露了解的债务情况。

  海鑫要面临的诉讼仍未停止,7月28日,上海长宁法院将在开庭审理大连银行上海分行起诉海博鑫惠、海鑫实业、宁波甬波惠海贸易有限公司、李兆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在申请破产重整后,海鑫集团要面临的“麻烦”远不止这些难缠的债务。谁将接盘解决海鑫的难题?有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政府和海鑫方面曾探讨包括由河北德龙钢铁等企业出面实施后续的产业整合。

  德龙钢铁是中民投选择整合钢铁资产平台的四大民营钢铁企业之一,早在3月初,海鑫钢铁全面停产之时,德龙钢铁曾在第一时间就前往调研情况。不过面对海鑫的巨额债务,当时德龙钢铁不敢接盘。

  有知情人士透露,德龙钢铁介入的前提之一是,海鑫钢铁必须破产,否则庞大而复杂的债务规模“太可怕”。但目前形势发生了变化,海鑫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或为包括德龙钢铁在内的潜在接盘者排除障碍。(编辑 徐炜旋)

  作者:吴悠 金燕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9/content_104256.htm?div=-1 report 3183 本报记者吴悠实习记者金燕雯上海报道近百名海鑫集团的债权人在连续几月讨债无果后,7月8日,他们再次来到运城市表达反对海鑫钢铁破产重整的诉求。债权人试图与运城市政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