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企业开始囤积美元:前5月存入银行账户127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

  ■ 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30万亿元,比4月减少842亿元。但5月贸易顺差高达360亿美元,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美元去哪里呢?

  ■ 一种可能是,中国企业开始囤积美元,这是因为上半年人民币出现了持续贬值,由于中国企业近年在境外大幅借入短期外债,人民币汇率的过大波动无疑对他们构成融资成本的风险,因此,避险需求上涨。

  ■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资本大幅外流,这种流出可能是内资外流、外资回流等造成的,也可能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大举并购或投资。

  ■ 出现这两种现象的政策环境是,中国年初决定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并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至2%。如果央行履行退出外汇干预的承诺,那么,五月外汇占款低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这将冲击中国过去的货币政策框架。

  解读:企业囤积美元背后的巨变:央行不再被动印钞 央行从美元手中夺回货币控制权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这项数据在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前公布,有适度降低美方施压人民币汇率之考虑。

  去年8月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长开始提速,并于今年1月达到阶段性高点后,随着人民币上半年持续走贬,外汇占款发生了变化,5月创下11个月新低。具体来看,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30万亿元,月度新增3.61亿元,比4月减少842亿元,为连续两个月大幅减少。但5月贸易顺差高达360亿美元,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通常央行会购入美元,抛售人民币,可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那么,美元去哪里呢?

  一种可能是,中国企业开始囤积美元,这是因为上半年人民币出现了持续贬值,由于中国企业近年在境外大幅借入短期外债,人民币汇率的过大波动无疑对他们构成融资成本的风险,因此,避险需求上涨,尤其是中国经济持续疲弱也让市场增强了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从而使得远期和即期的结汇减少。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前5个月,中国企业在其银行账户中存入了340亿美元资金,今年前5个月这一数据则高达1270亿美元。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资本大幅外流,这种流出可能是内资外流、外资回流等造成的,也可能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大举并购或投资。当然,人们习惯用“热钱”流出形容。一般而言,如果中国经济出现一波颓势,则可能导致这种流出,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可能加快了一些人向海外转移资产以避险的进程。

  当然,出现这两种现象的政策环境是,中国年初决定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并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至2%。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是个负担,中国不需要积累过多外汇储备,这是新汇改的一个基础。其次,日本、欧洲等央行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而中国国内则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种利率落差会吸引套利资本大幅流入,而如果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则会阻止这一进程。

  如果央行履行退出外汇干预的承诺,那么,五月外汇占款低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这将冲击中国过去的货币政策框架。一直以来,外汇占款是中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而基础货币投放渠道转变过程会让流动性承受压力。目前来看,央行正在灵活创造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缓解这个问题,上半年至今,为支持实体经济陆续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最近则推出了抵押补充贷款(PSL)工具, 补充或者替代再贷款以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

  可以看出,中国实体经济已发生变化,过去那种高速增长可能不会再现,而是进入一个中低速增长的转型期。在这个时期,人民币汇率呈现较为均衡的态势,为汇改和金改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是,最大的挑战仍然是货币政策与结构调整之间的配合,因为在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经济降速与转型带来坏账风险、融资成本过高等挑战。

  相关阅读:

  5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暴跌99% 疑央行退出外汇干预

  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路透社报道认为,这解释了同期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何以缩水,反映汇市供求趋于均衡后,央行正在践行年初时有关退出直接干预的承诺。

  外媒:两张图看懂中国新增外汇占款为何暴跌99%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人民币,环比骤降99%。也就是说,如果央行外汇资产没有变化或变化很小,汇市供求主要由市场自动出清,则可近似认为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来决定。

  央行和热钱的猫鼠游戏:外汇占款连降 全面降准可期

  5月份外汇占款的"环比增幅"为什么出现了暴跌?这是因为2、3、4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出现了3%的贬值,将2013年全年的升值幅度"吃掉"。在这种近年来少见的贬值压力下,外部热钱流入减缓,已经流入的热钱出现外逃迹象。

  外汇占款与全面降准

  央行什么情况下会全面降准?听听吴晓灵怎么说

  吴晓灵表示,2003年以来,中国央行面临的局面是需要被动吐出基础货币,"因为外汇占款的急剧增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事实上已经成为央行对冲巨额外汇储备的一种工具了"。"存款准备金率的调动(全面降准),对商业银行来说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震动,因为逐利的需要,他们要把多余的头寸用出去,放出更多的贷款。"因而,"我们考虑央行要不要调整存款准备金,应该看外汇账款的多和少。"

  失控的外汇储备

  央行:中国外汇储备3.95万亿美元 占全世界1/3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世界第一,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1/3,比世界第二的日本高2.85万亿美元。

  李克强首提外汇储备:巨额外储已成很大负担

  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表示:"我这里也坦率地说,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

  外汇储备变成负担 原本可以不这样的

  外汇储备变成沉重负担,原本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通过自由化和市场化的调整,也完全能够使其"变负担为财富"。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放开资本管制,如搜狐财经此前分析的那样,"让民间企业和百姓来花费这笔外汇"。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9/n401978785.shtml report 4036 提要:■ 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30万亿元,比4月减少842亿元。但5月贸易顺差高达360亿美元,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美元去哪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