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强势欧元惹恼出口企业 欧央行干预汇市压力陡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的货币政策总是因势利导,一旦强势欧元带来了巨大压力,欧洲央行还能容忍它走多远?

  公开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自2012年7月24日探底至1.2061后,不断强势上攻。即便6月份议息会议时欧洲央行推出负利率等一揽子宽松政策后,欧元汇率有所回落但仍旧身居相对高位。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欧元对美元报1.3592。

  在欧元汇率逞强的同时,欧洲出口型企业似乎“运气不佳”。这些企业通常对销售的商品以美元标价,但成本却以欧元计入,因此欧元的升值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被削弱。

  近日,欧洲大型制造企业—空中客车(Airbus)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雷吉耶(Fabrice Brégier)呼吁欧洲央行应出手干预外汇市场,让欧元对美元汇率下降10%,从目前较高的1.35下调至1.20~1.25区间。

  “全球各经济体都把货币当成一种武器,欧元区也不应该例外。欧元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资产。”布雷吉耶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道。

  同样受到欧元升值困扰的还有联合利华(Unilever)、思爱普(SAP)和宝马(BMW)等欧洲重要出口型企业。

  “与欧元相比,日元汇率已经贬值了20%。我们希望的只是欧元回归到正常的汇率。”布雷吉耶强调,他并没有暗示欧洲央行应采取哪些额外的措施,但应该让市场看到长期内欧元有贬值的趋势。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元区尤其是法国一些政界人士则更为直接地呼吁欧洲央行考虑推出QE(量化宽松)政策,以解决低通胀、经济增长疲软以及欧元持续强势的问题。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努瓦·克雷(Benoit Coeuré)在一次采访中承认,欧元越强势,欧洲央行就越是受到采取行动的压力。“低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欧元的强势地位所致,因此欧元越是走强,我们就越需要推出宽松货币政策。” 克雷说道。

  但是他拒绝了布雷吉耶提出的直接干预欧元的呼吁。克雷表示:“汇率是由全球市场决定的,因此将欧元汇率作为一项政策目标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能的。”

  同样不赞成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还有来自德国央行的委员。该委员指出,“欧元区需要稳定的货币,目前也实现了这一目标。1.35的欧元汇率为欧元区提供了稳定的竞争力。我们不需要讨论欧元的走势,货币操纵并不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对于市场呼声较高的QE政策,克雷认为,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迫切的需要启动新一轮QE政策。“现有的一揽子宽松政策将发挥作用,推动通胀上行。”克雷表示。

  同时,他对于曾经在美国和英国成功实施的QE政策在欧元区能否带来同样的效果也表示了怀疑。

  “因为我们是由银行提供资金的,而不是金融市场。目前,政府债券收益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所以,我们为什么要量化宽松呢?”克雷说道。

  作者:薛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09/content_214780.htm report 1354 央行的货币政策总是因势利导,一旦强势欧元带来了巨大压力,欧洲央行还能容忍它走多远?公开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自2012年7月24日探底至1.2061后,不断强势上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强势欧元惹恼出口企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