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常态”或致传统指标失真 投资需要新思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生证券

  面对矛盾重重的中国经济,A股市场似乎有一万个下跌的理由:经济放缓,市场担心企业业绩,经济复苏,市场又担心政策收紧。政策不松,市场担心经济衰退,政策放松,市场又担心结构失衡。债务去化,市场担心拖累增长,债务扩张,市场又担心饮鸩止渴。利率管制,市场担心金融压抑,利率放开,市场又担心利率飙升。刚兑不破,市场担心融资成本,刚兑打破,市场又担心金融风险。企业破产,市场担心社会风险,企业硬撑,市场又担心挤出效应。汇率升值,市场担心影响出口,汇率贬值,市场又担心刺破泡沫。资本管制,市场担心没有增量,资本开放,市场又担心存量外逃。

  那么出现以上种种纠结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我们认为,与其说是实体经济困难重重,倒不如说是资本市场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就好比医院的温度计失灵了,医生却总是拿着它去测试体温,自然看谁都是病人,更谈不上对症下药。中国经济目前就深陷在这种悖论之中,很多传统的经济指标和分析规律已经失灵,但很多人却总是以此作为唱衰经济甚至阻挠改革的理由,这无异于刻舟求剑、画地为牢,不仅不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更不利于决策者开出合理的转型药方。

  要想实现经济的改革和转型,就应该首先转变观察经济的方式。不论对资本市场还是政府决策者来说,都应该客观认识传统经济指标和分析规律的失灵,保持“平常心”,适应“新常态”。

  误区之一:GDP差一定代表就业差?

  政府和市场关注GDP,说到底是关注就业。过去,就业确实对GDP存在较强的依赖性,新增1000万就业大概需要GDP增长10个百分点。但近几年来,就业对GDP的弹性明显增大,按照李克强总理引用的人社部测算,实现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大概只需要“7.2%”的GDP增速,是为经济增长的“底限”。

  从微观数据来看,自从2010年以来,GDP增速也的确与就业市场上的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产生明显背离,表现为GDP增速不断下滑,而就业形势却在不断改善,保GDP对于保就业的意义早已不那么重要了。

  为什么GDP与就业会脱钩?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端来看,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2013年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而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相对较强。从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端来看,2011年以来,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已经开始下降,随着计划生育导致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体现,未来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还将继续减少。大学生的人数虽然还在增加,但增速早已大幅放缓。高中生毕业人数从2008年之后已经开始下降,相应的,未来几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也将进入下降通道。过去我们总担心GDP增速下滑影响就业,现在看来,未来中国真正需要担心的可能是“用工荒”。因此,我们需要适应的新常态就是GDP不能完全反映就业情况,保就业不一定需要保增长。

  误区之二:工业增加值差一定代表经济差吗?

  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是最受青睐的GDP预测指标。过去工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最大,基本维持在40%以上,而统计局每月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涵盖了占比超过80%的规模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基本可以反映GDP的走势。从历史上看,工业增速的确与GDP走势高度吻合,相关系数基本维持在0.9以上。

  但近两年来,工业增加值指标却备受质疑。2013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0%放缓到9.7%,而同期GDP增速却完全持平。2014年一季度,工业增速从去年的9.7%大幅下滑至8.6%,很多人质疑这样的工业增速根本不足以支撑7.4%的GDP增速。

  到底是数据造假还是市场多虑?我们更倾向于后者。GDP增速与工业增速的相关性近年来明显下降。原因一是,中国正在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转型,工业占比正在加速下降,2013年工业占比已降至36.99%的历史新低,而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在2013年7.7%的增速中,第三产业贡献了3.6个百分点,而工业仅贡献了3.1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为46.8%和39.9%,这和2000年的57.6%和34.8%完全颠倒,拿着次要部分预测整体当然有失偏颇。二是,规模以上企业的比例趋于下降,尽管目前全部企业的工业增速仍低于规模以上企业,但随着规模以上企业去产能压力加大,该差距正在大幅缩小,未来中小企业的占比可能逐步提升,这也将导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预测作用减弱。所以,现在我们需要适应的新常态是,工业增加值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增长。

  误区之三:上证指数跌一定代表股市没机会吗?

  金融危机之前,投资者习惯跟踪上证指数。根本原因在于,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出口”三驾马车为主要动力的增长模式造就了以地产、银行、钢铁、有色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的繁荣,代表传统产业的上证指数自然为投资者赢得了绝对收益。

  但金融危机之后,上证指数一蹶不振、熊霸全球,根本原因就是传统三驾马车的失速。首先,人口结构迎来拐点,劳动适龄人口开始下降,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时代。其次,全球化红利加速衰退,贸易再平衡加速,制造业出口增速趋势性放缓。第三,随着债务风险的加速暴露,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也已遭遇瓶颈,传统产业的黄金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考虑到传统产业占据上证指数绝大部分权重,再加上退市制度不健全、国企尾大不掉、产能出清缓慢等原因,上证指数要重塑辉煌是难上加难。但是,上证指数的低迷并不意味着股市没有系统性机会。2013年,在大盘萎靡的同时,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83%,主板市场的成长板块也涨幅可观,中国股市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种牛熊并存、结构分化的新常态。

  国际经验表明,经济转型阵痛期的各国资本市场,虽然股指表现各异(日本持续上涨,韩国反复震荡),但共同的特征是,转型期后代表转型大方向的新兴产业均获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同样道理,中国也会有相当一部分产业会在转型时期获得超额收益,比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新兴工业板块,互联网金融、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化传媒等新兴服务业板块。这些板块的牛市可能与传统产业的熊市并存,这意味着上证指数将逐步失去意义,投资机会将更加结构化。因此,我们现在需要适应的新常态是中短期角度看,传统产业难有系统性机会,上证指数或暂时失去意义,指数将让位于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09/content_422451.htm report 2789 ⊙民生证券面对矛盾重重的中国经济,A股市场似乎有一万个下跌的理由:经济放缓,市场担心企业业绩,经济复苏,市场又担心政策收紧。政策不松,市场担心经济衰退,政策放松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新常态”或致传统指标失真 投资需要新思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