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何应对两率相等协存之后的货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

  评价中心主任 王群航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59万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0.845万亿元,增幅为113.03%,占全部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44.09%,在半年时间里超高速地发展成为了全市场第一大基金类别。但也恰恰是在6月底,市场传闻央行已经以窗口指导方式要求商业银行同基金公司办理两率相等的协存。今年3月24日央行曾经就此事公开表示过看法,现在终于落地了,这必将对货基的投资运作以及收益产生重要的影响。为此,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我们有如下建议:

  第一,需要规避哪些货基?至少三个月,暂时远离协存比例畸高的且自身规模很大的货基,即使业绩较好。协存配置比例高的基金将面临更大的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压力,规模大的基金按照相同的配置比例调整资产结构,要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更多的相关债券,是否能够及时买到?冲击成本有多大?等等,都将影响相关基金投资运作转型期间的收益。

  第二,可以关注哪些货基?未来一段时间里可重点关注具有如下特点的基金:过往业绩较好;协存占比不高;规模不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都不得超过180天的老货基;等等。过往业绩好,未来业绩好将是大概率事件,更何况货基的业绩稳定性总体较高;协存占比不高、规模不大,未来的资产配置调整压力不大;180天,则会给基金有更多的债券配置品种选择空间。

  另外,参照第一季度末的货基投资组合数据,对于协存占比本来就低于30%,或略超30%的基金,大家不必过多担心。至于到第二季度末的时候这些货基的协存占比是否会突然大幅度增高,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相关基金如果对协存感兴趣,应该早就做了。

  第三,如此困局或许不会长久。由于央行此次要求提前支取收罚息只是“窗口指导”,不是全面下发文件,估计这样的“指导”或许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即某些与相关基金合作较多的银行、吸收协存较多的银行。

  总体来看,当前的困局或许会有潜在的转变机会,因为在争夺协存的竞争时商业银行是卖方,在银行自身存款任务考核压力下很多银行理应会纷纷竭尽各种努力去争取货基的协存。在这样的一种业态格局下,尽管有央行的要求,但不排除一些银行会主动采取一些方法,主动为基金公司解忧。即使商业银行方面目前由于非标资产业务被叫停,对于存款的需求力度减少了一些,但很多银行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无意得罪基金公司这些永久的大客户。

  第四,防范收益急降的货基。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小很小,但是投资者依然要密切注意收益率急降的货基。万一有风险发生,银行收取了罚息,基金公司若把这个罚息让仍然持有基金的投资者承担,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极端情况。

  第五,收益率下降是正常的。虽然从年初至今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在不断地缓慢下降,但是一来这种下降只是货币基金应有收益率在资金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情况下的正常性价值回归;二来即使已经下降了一定的幅度,但目前其平均收益率依然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率10倍以上。因此,以这种水平的收益率为支持,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必要性特征依然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09/content_422390.htm report 1466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59万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0.845万亿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如何应对两率相等协存之后的货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