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电缆IPO:财务风险压顶 逆市扩产前景存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财经

  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下简称“杭州电缆”)近期在证监会预披露了招股文件,拟公开发行5335万股于上交所上市。

  杭州电缆主要从事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年来由于电缆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景气度急剧下滑。杭州电缆亦深受影响,报告期内增

收不增利、负债率高企及偿债能力弱等风险压顶。此外,在行业环境不佳的大背景下杭州电缆此次IPO拟进一步扩大产能,让投资者为其能否带来预期收益深感忧虑。

  负债沉重 财务风险凸现

  杭州电缆的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其营业收入逐年提高,但其净利润却没有跟随增长,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报告期内,杭州电缆营业收入分别为20.35亿元、20.70亿元,24.08亿元;由于其毛利率偏低,仅徘徊在17%左右,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金额偏小,且近两年来有明显的下滑趋势,各期分别为1978.8万元、1.05亿元和9661.6万元。

  盈利能力差强人意,负债水平却令人侧目。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杭州电缆总负债分别为13.33亿元、14.07亿元、17.60亿元,其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1.72%、68.32%、70.92%,远高于太阳电缆汉缆股份远程电缆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值38.67%、35.44%、41.31%。

  资产负债率畸高,偿债能力也较弱,截至2013年末,杭州电缆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20及0.73,远低于行业平均值的2.14及1.63。

  记者发现,杭州电缆目前主要依赖银行借款融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截止2013年底,其短期银行借贷余额达6.3亿元,2013年利息支出超过4000万元,将近为当年净利润的一半。

  高额的负债也迫使着杭州电缆另寻融资途径。此番IPO杭州电缆募集资金中有2.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资总额的43.59%。杭州电缆认为,通过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可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未来举债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即使该募投项目成功实施,其负债率仍高达57.39%,依旧远高于行业平均值。

  “超过50%就已经说明企业高负债经营可能存在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率高对于企业而言非常不利,上市融资、定向增发等举动可能会受到限制,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会受到影响。”

  募投项目前景存疑

  此次,在杭州电缆计划融资的5.74亿元,其中2.98亿元用于扩大城市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和风力发电用特种电缆的产能。杭州电缆预计,轨道电缆项目、风电电缆项目达产后将每年新增营业收入6.78亿元。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报告期内,上市募投项目产品目前营收所占比例较低,且收入状况不稳定。

  近三年,杭州电缆轨道交通、风电电缆合计营收分别为2.2亿元,1.07亿元,2.9亿元,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14.15%,7.01%,16.36%。按照公司预想,达产后该产品营收将会实现跳跃式增长。

  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杭州电缆对募投项目预期过于乐观,若考虑到电线电缆行业的现状,其项目前景可能要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内的大小企业达到9000多家,其中形成规模的有2000多家左右,行业集中度不高。近年来,随着各家企业产能的释放,全行业产能过剩已超过40%,并且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电缆行业产能过剩愈演愈烈。

  任浩宁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当前我国电缆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峻,重复建设、质量低下、技术粗糙、恶性价格竞争等不良现象频发出现,极大的影响了我国电缆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中低压电力电缆和传统钢芯铝绞线行业的进入门槛低,且平均毛利率较低,甚至不到5%,因此如今国内电缆公司纷纷开拓领域,进军特种电缆行业。然而,目前国家铁路建设、风电建设也已经减缓。在此背景下,轨道交通电缆、风电电缆也已产能过剩,这势必在这些新领域也会引起激烈的竞争,因此,选择此时扩张产能似乎并不明智。” 上述业内人士亦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杭州电缆也坦言,目前同行业企业纷纷进入城市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及风力发电用特种电缆领域,加剧了其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销售风险。

  既然认识到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杭州电缆仍然逆市扩产的决策令人费解。不少投资者对杭州电缆的募资动机和募投项目前景均产生怀疑。

  带着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杭州电缆,但公司董秘却以缄默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表示“一切以招股书披露为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9/n401993942.shtml report 3123 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杭州电缆”)近期在证监会预披露了招股文件,拟公开发行5335万股于上交所上市。杭州电缆主要从事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年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