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通部发文整治售后垄断:要求配件放开与信息公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通部发文整治售后垄断:要求配件放开与信息公开

  何芳 王欣

  6月30日,交通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按照“意见稿”第十四条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的规定,要鼓励汽车维修配件自由流通,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商标或标识的独立售后配件;鼓励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要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保障所有维修企业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

  “意见稿”中重点提出了打破汽车维修配件垄断的具体方法,第一是鼓励原厂配件进入独立售后市场,也就是鼓励原厂配件企业将自己的配件卖向独立售后市场。第二是鼓励发展“同质配件”,也就是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的配件。

  一直以来,原厂件都控制在OEM整车厂商手中,他们通过授权4S店,垄断零部件的流通渠道和价格。如果这两项举措得以实施,汽车后市场上的零配件价格将大幅度降低,同时质量也有保障,从而对整个汽车售后市场配件流通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售后市场出现了可替代的产品之后,汽车维修价格和配件的价格肯定会下降,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如何打破垄断,就要要求原件生产厂商要向独立售后市场开放,这是一个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同质配件”并非中国首创,在欧盟法律中有“质量相当配件”具体概念。发展同质配件,首先OEM厂商的配件将具有可替代品,有助于降低配件的价格,增加消费者的选择。

  其次,有助于建立配件生产商的自有品牌,类似博世、电装等大型零部件企业将有实力与整车厂进行抗衡,因为它的实力和品牌知名度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将来不必跟随OEM厂商,可以直接面向独立售后市场。

  “意见稿”在打击零配件垄断的同时还提出了汽车维系信息公开,这也是打破垄断的重要举措。按照“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围绕加强行业服务能力,建立覆盖全国的汽车“电子病历”系统;围绕加强行业监管能力,鼓励各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评价网络平台。鼓励维修企业建立健全维修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

  汽车售后维修信息公开非常重要。此前汽车只能到4S店进行信息解码,如果车主去独立售后维修市场进行车辆维修,维修企业无法获得车辆信息。独立售后维修市场不掌握车辆读码规则,即使读取车辆信息编码也不知道是什么故障,无法进行修理,所以这个信息对汽车诊断和维修非常重要,应当向独立售后市场进行公开。

  而维修信息公开,配合原厂维修配件的开放和同质配件的协同发展,将会创造汽车售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消费者的选择也会增多。

  交通部颁布的“意见稿”另有几个内容值得关注,比如在全国推行统一的救援号码。现在私家车出行、旅游已经非常普遍,汽车在外地出现事故可以拨打统一的救援号码进行求救。另外,将建立第三方的公益性机构,开展汽车维修技术咨询,受理维修质量投诉和纠纷调解。

  实际上,汽车售后市场的零部件垄断导致的配件价格居高不下,已经引起行业内外的普遍关注。此前,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汽车零整比”,部分车型“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偏高。

  其中北京奔驰C级车的系数竟达1273%。一般情况下,这个比也只在300%左右。换句话说,更换所有配件费用将可以买12辆同款新车。正因如此,近日奔驰下调了全系车型维修保养费用,这背后就是奔驰在中国零配件供应管理上支持价格调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9/n401994752.shtml report 1574 交通部发文整治售后垄断:要求配件放开与信息公开何芳王欣6月30日,交通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