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房世联行合作猜想:地产中介的O2O革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王 帆 广州、深圳报道

  7月6日晚间,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发布了一条只有5个字的微博—“搜房 世联行”,随即又删除。这一举动迅速引发了两家企业合作的猜想。

  随后几天,关于搜房入股世联行的传闻甚嚣尘上。世联行于7月8日发布了一则 “关于网传世联行与搜房网合作的统一回复”称,公司正在积极接触多家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暂时尚未有成熟结果可对外公布。

  接近世联行的人士称,搜房网与世联行的相关合作事宜,双方配股或有可能,但搜房收购世联行则完全没有可能。

  从竞争走向合作

  与传统房地产代理合作的房源发布业务部分,搜房网的营收由2009年的1700万美元升至2013年的1.6亿美元。

  然而,在房地产市场下行之际,搜房网通过发布中介公司提供的房源信息并收取端口费获取利益的同时,却并不能很好地为中介带来佣金收入的增长。过去几个月,搜房遭遇多地中介的下架抵制,搜房的盈利模式遭遇挑战。

  彼时即有业内人士预测: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搜房网完全有可能收购线下中介,出现网络和中介一体化的现象。

  作为一家传统的以一手房代理为主要业务的房产中介公司,世联行正在积极布局O2M(Offline To Mobile)模式,进行互联网的转型。2014年自公司正式更名并启动“祥云战略”以来,投入对O2M模式的探索。在平台搭建好之后,其中的消费者社区交易服务将与搜房网等现有电商业务展开直接竞争。

  虽然双方存在竞争,但世联行的优势在线下,重点是卖房的交易环节,2013年完成房屋交易总金额达3175亿元;搜房的长处则在于网站运营和移动端推广,重点在于对客户的初次挖掘。二者存在互补的特性。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通过与搜房这样的具有媒体属性的平台合作,世联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对它而言有一定的利好。但另一方面,“搜房网被大家认知的原因是它的公众平台属性,一旦这个属性发生了变化,它的上市根基也会被撼动。短期内可能是利好,但长期来看并不一定。”张大伟分析。

  张大伟对于这项合作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中立的交易平台商业化可能给房产经纪行业带来的弊端。独立运营的带有媒体属性的交易平台,一旦被交易环节中的一方控制,未来平台将更加商业化。将来的房企排名、项目点评、企业负面,是不是都会明码标价?

  并且,一旦这种合作成立的话,或许会在行业引起示范效应,从房地产网站平台的发展来看,将引起一次中立性的倒退,消费者也将存在被误导的可能。

  行业O2O之变

  对于搜房网与世联行可能的联姻,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惨淡使得房产中介或选择合并路线,房产中介或迎来大革命,O2O正式启动。

  搜房和世联行若达成合作,意味着房产中介和房产互联网联手,二者共同组成了二手房市场的O2O模式,实现了线上信息查询和线下看房体验的融合,形成一个商业闭环。

  房地产中介的O2O试验早已开始。线上,金融巨头平安推出平安好房网,提出“去中介化”口号,易居克而瑞官方发布平台房价点评网也于近日正式上线;线下,多地中介公司抵制安居客、搜房,并纷纷推出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上月Q房网和世华地产的合作便是一例。世华地产营业总经理林家乐称,当前正是房地产中介行业洗牌的良机。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购房者承担着比较高昂的交易费用。平安好房网的去中介化探索,房价点评网提供的公开房价参考,对购房者而言均不无益处。

  但张大伟认为,传统的中介不可能被取代,相比于动辄数百万的房价,交易费用只占了极小的比例。“房子不像快销品,仅仅通过网站完成交易太不审慎。而一旦网站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做甄别,那么它其实也就变成了中介。”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桑豫峰也表示,互联网为商品房交易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这种技术的进步,无法替代交易本身。以经纪人为媒介的情感交流和人性化服务,是商品房交易过程不可或缺的一环,房地产中介不可能被消灭,门店不可能被消灭。

  花样年主席潘军则持完全相反的意见,他表示:“传统的中介模式一定要变,地产交易的实质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一定会有别的方式来替代二手房交易,只不过目前还没有找到切口,一旦找到,这个行业的崩塌只需要2-3年。”

  而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有了互联网的概念,借助这个平台去包装,有利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至于互联网公司与中介的合作最后能不能实现盈利,传统中介会否完全消失,还很难说。(编辑 徐炜旋)

  作者:张晓玲 王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0/content_104348.htm?div=-1 report 2837 本报记者张晓玲实习记者王帆广州、深圳报道7月6日晚间,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发布了一条只有5个字的微博—“搜房世联行”,随即又删除。这一举动迅速引发了两家企业合作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