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们向习近平献了什么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社科院、国务院发研中心及高等院校的经济学家纷纷就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献策。

       以下为这些经济学家近期主要观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院长 王战

  【简历】王战为

上海社科院院长、教授,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市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战1993年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998年任全国政协委员,2007年任全国人大代表。其对中国经济、上海改革开放与发展的研究,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近期主要观点

  王战在6月21日“中国经济转型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论坛上指出,今年上半年服务经济带动产业结构向好转型。中央将今年GDP目标从8%下调到7.5%也是因为第三产业创造就业的相关系数更强。

  他还认为,房地产还没有到泡沫捅破的时刻,但迹象已显。房地产供过于求将出现在2016年,政府需要同时对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产能问题这三大变量提前设置预警。

  稍早,王战在4月18日的“卓越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前几年的宏观调控太频繁,让市场和企业无所适从。而现在经济波动如果没有触碰底线,中央就不会出短期刺激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刘世锦

  【简历】刘世锦1994年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还是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等。

  主要观点:增长“新常态”

  在3月份的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刘世锦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常态”说法。他指出,力争通过一两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将转入增长新常态,或者“中高速稳定增长期”。期间需要经历一个底部的探明,之后6%至7%的增速将持续5年或者更长时间。与此同时,这意味着过去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驱动的投资高增长时代将结束。

  对于楼市,刘世锦不认为将大幅上涨。曾在5月中旬第八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近拐点,新增住宅需求峰值将在2015年前后,从基本供求上不支持房价大幅上升。

  社科院副院长 李杨

  【简历】李扬自1989年进入社科院,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金融研究所所长。

  近期观点:中国需要微刺激

  李扬在6月14日“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坦言,中国经济面临着减速问题,不得不承认中国需要微刺激,而稳经济需要投资。要充分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投资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对于地方债,则要“关后门”,将地方融资平台逐渐转化为国有甚至混和所有制公司,划清政府边界。

  李扬还认为,中国可以借鉴美国做法,将研发等纳入GDP产出统计中,新统计口径将增加GDP。

  李扬还在4月末的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对城镇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说,很多农民表示不愿成为市民,目前而言城镇化的进程并不乐观,因此房地产是否还会继续繁荣还有待考证。

  前世行副行长 林毅夫

  【简历】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2008年2月,他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2012年6月任期届满。

  主要观点:快速增长可保持20年

  林毅夫坚信中国经济后发优势巨大。他曾在多场合表示,从2008年开始,中国仍会有20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期。他指出,自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是国际周期因素造成的,而非中国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或其他体制因素。与此同时,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主张。

  林毅夫近期因为同张维迎关于政府角色的论战再引热议。他在上周纪念经济学家杨小凯逝世十周年座谈上表示,市场没有政府协调更失败。中国过去35年经济高速增长,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这说明政府做的大部分是正确的。这与张维迎“政府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更好”的观点针锋相对。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胡鞍钢

  【简历】现任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观点:“两只手”优于“一只手”

  胡鞍钢教授6月21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是统一互补的,且“两只手”优于“一只手”。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关系不是简单地让市场作用多一些、政府的作用少一些,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胡鞍钢近期另一篇《社会主义——中国成功的制度优势》文中指出:要不断增加社会主义因素,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凝聚人心,动员整个社会的各种资源,使国家统一强大。他还强调,中国必须坚持自己独特的党和国家集体领导决策制度和机制。

  中国改革基金会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简历】现为经济学博士,中国改革基金会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兼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近期观点:政府弹药充足 保7.5%无虞

  樊纲教授在6月20日的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上指出,中国财政存量还有4、5万亿,还有项目没有动,今年上半年财政该花出去的钱还没有花出去,这个部分已经达到7.5%的水平。他认为,如果把手里的弹药发出去,下半年上升趋势有望。

  樊纲教授还认为,一季度增长7.4%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而中国房地产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拐点并软着陆。

  他指出,中国之前两位数的增长并不正常,伴随通胀和资产泡沫。中国还没有走完高增长道路,潜力巨大。今后几年GDP会保持在7.5%至8%。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0/n402036455.shtml report 3550 习近平总书记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社科院、国务院发研中心及高等院校的经济学家纷纷就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献策。以下为这些经济学家近期主要观点:上海社会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经济学家们向习近平献了什么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