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需为技术工人提供稳定就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经常听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谈起技术工人的短缺。而原因通常归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职业教育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低。

  以上说法并不错。但笔者认为我们还忽略了另一个重要原因:技术工人的稳定就业问题。

  与不需要什么技术、培训几天或至多1~2个月就能胜任的非技术工人相比,技术工人的特点是:

  第一,培训时间长。成为中级技工需要在技校学习3年(包括实习),成为高级技工需要学习4~6年;从事本职工作后,还需经历3~10年“从干中学”的过程。

  第二,培训成本高。一方面是真实成本高。只有通过实际操作才能掌握相应技术,而操作所需的设备和材料成本大大高于普通高中。因而技校学费高。另一方面是机会成本高。培训期间,受培训者或没有收入(上技校的前两年),或只有较低收入。除了与企业对口的班级,一般技校学生刚毕业时的工资比非技术工人也高不了多少。

  第三,所学技术通常适用面窄,技术工人如果改行,所学技能很大程度上会作废。

  培训时间长、培训成本高,这些还有办法(如由政府对技校补贴或向技校生提供贷款)解决。真正成问题的是技术工人岗位的稳定性。

  前期成本(包括机会成本)越高,技术的专用性越强,接受技工教育者所希望的在特定技工岗位稳定就业的时期也就越长。这里所说的稳定就业,是技工从事与所学技能相适应的工作,并得到相应的高收入下的稳定就业。

  能够给掌握专用性技术的技工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的,是这样两类企业。

  一类企业(以德国企业为代表)以成为一个小行业中的“隐形冠军”为目标,它们坚守本行,不断创新,在同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质量上精益求精。这样的企业会对员工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同时也会给拥有专用技术的工人以长期稳定的工作岗位。

  另一类企业不仅产品技术含量高,而且是小批量、多品种,产品与生产要求经常变换,这就要求技术工人了解其技术在不同条件下的应用。工作时间长的技术工人见多识广,产品转换时适应得快,其就业也就更加稳定。

  以上情况说明,技术工人就业的稳定是与企业的稳定联系在一起的。

  另外一些技术专用性比上述技术低一些的,能够从事相应标准化操作的技工都可胜任。只要需要这类技工的行业不出现长期的全行业的严重生产过剩,这类技工的就业也还算稳定。

  在中国,技术工人无法获得稳定工作的情况比较突出。影响技术工人稳定就业的,除了缺少拥有技术门槛的“隐形冠军”企业和“一哄而上”导致的长期全行业严重生产过剩外,更重要的是制度因素。

  改革的逐步推进和制度的不断变革,不断给企业提供新的机遇。有人说只要抓住机遇,猪都能飞上天。那么既然有如此多的暴富机会,还有多少企业家愿意在现有行业中深耕细作呢?连自己都不知道5~10年后会从事什么行业的老板,很难给到技术工人一个长期稳定的岗位。

  而因为就业前景不稳定,则学习技术投入的时间越长、成本越多,技术工人的损失越大。因此,对接受职业教育者来说,最好的选择是一毕业就改行,免得因“从干中学”而进一步投入时间和成本。换句话说,如果就业稳定问题不解决,那么职业教育表面发展得再好,也不能保证毕业生出去以后愿意成为技术工人。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就业的共同特点,是青年失业率最高,中年人的就业率较高且稳定。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无论是城市下岗工人“4050”人员(男50岁以上、女40岁以上)就业难,还是老一代农民工进入中年后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中年高失业率都困扰着中国劳动者。技术工人的稳定就业问题只是中年劳动者就业难题的表现之一。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作者:章铮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10/content_214844.htm report 1716 现在经常听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谈起技术工人的短缺。而原因通常归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职业教育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低。以上说法并不错。但笔者认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需为技术工人提供稳定就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