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中报业绩整体不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本周末首份半年报将披露,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此前集中预告中期业绩。尽管次新股东方网力(300367.SZ)给出一份业绩预增的半年报预告成绩单,但总体来看,新股、次新股中期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共1038家披露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

,业绩确定同比增加的仅有209家,占比约为20%。而目前36家预告中期业绩的新股次新股中,业绩确定同比增加的仅为2家,占比为5.56%。

  如思美传媒(002712.SZ),尽管其预计的最大净利润增幅为30%,但其同时也存在业绩同比下降20%的风险。公司解释,由于公司的主要合同通过框架协议的形式签订,具体业务量根据实际订单结算,因此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公司员工的增加,也同时增加了公司的薪酬支出等相关费用。

  1月底上市的东方网力是目前预计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一只次新股。据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3000万~3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59%~85.02%。即使是这家增速最高的次新股公司,除了因“巩固主营业务市场的盈利能力,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外,“本期增值税即征即退返还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等因素也是使得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上述业绩增长公司,今年以来上市的这批新股次新股中,还存在着上市即亏损的现象。尽管在一季度,因为季节性因素等原因出现亏损情有可原,但在对半年报业绩进行预告的新股次新股中,仍有牧原股份(002714.SZ)、绿盟科技(300369.SZ)及东方通(300379.SZ)预计将出现亏损。

  其中,东方通仅表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因此公司一般每年第一季度亏损,第二、三季度也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亏损。而另外两家已经明确将出现亏损。

  绿盟科技在一季报时就已预计,2014年1~6月亏损5000万~5500万元。但公司亦称,由于季节性原因,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每年的第四季度,而费用是在每季度内均衡发生。

  而牧原股份尽管近日修正了业绩预告,但在上半年公司仍将亏损8000万~8600万元。不过,虽然绿盟科技及牧原股份在上半年继续出现亏损,仍有机构表示力挺。兴业证券即认为,今年二季度将是猪周期的大底,三季度起猪价将进入趋势性上涨通道,而2015年是景气周期。因此预计牧原股份在下半年和全年业绩将恢复盈利。

  对于绿盟科技,也有分析认为,信息安全行业目前景气度较高,而公司作为专注于网络攻防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爆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0/n402042098.shtml report 2539 本周末首份半年报将披露,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此前集中预告中期业绩。尽管次新股东方网力(300367.SZ)给出一份业绩预增的半年报预告成绩单,但总体来看,新股、次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