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陈健恒:净出口对经济贡献将逐步回升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0日讯,海关总署今日发布进出口数据,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点评指出,6月份出口增速略弱于预期,贸易顺差仍较高。展望下半年,外需有望延续弱势复苏走势,预计二季度到四季度,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

  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6月 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20亿美元,增长6.4%。其中,出口1868亿美元,增长7.2%;进口1552亿美元,增长5.5%;贸易顺差316亿美元,扩大16.4%。

  陈健恒点评全文如下:

  6月份出口增速同比增长7.2%,略低于市场和我们预期的10%的增速,而进口增速为5.5%,略高于我们的预期。

  6月份出口环比增长-4.4%,环比低于季节性,同比较5月份略有提高。进口环比增速为-2.8%,好于过去三年的环比增速,显示贸易融资的影响减退以及内需有一定恢复。6月份贸易顺差316亿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随着出口稳步复苏以及前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效果显现,外贸对经济拖累大幅减弱。

  二季度贸易顺差为861亿美元,仍明显高于往年二季度的水平(过去两年的二季度分别为684亿和663亿),即使考虑服务项的贸易逆差仍小幅扩大,总体来看,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仍将较一季度明显扩大,有助于净出口对经济贡献回升。

  展望下半年,外需有望延续弱势复苏走势,出口增速或继续改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可能性较小,大宗商品融资贸易影响减弱,考虑内需逐步趋稳回升,进口增速或温和回升;预计货物贸易顺差继续高位运行。我们预计二季度到四季度,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在7.5%左右的经济增速中,净出口的贡献占0.2%-0.4%。因此在三驾马车当中,对投资的依赖性可以适度降低。

  从分项看:

  1、分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出口从5月10.3%小幅降至9.2%,反映外需延续弱势复苏格局;一般贸易进口从5月的-5.8%升至2%,内需显现弱势企稳迹象;加工贸易出口从5月的1.6%小幅降至1%,加工贸易进口从5月-1.2%升至15%,随着内外需求弱企稳,加工贸易有望实现好转;保税仓库和特殊监管区出口大幅上涨,这反映外贸支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2、分国别出口方面。对香港出口同比从5月的-0.8%升至6.5%,虚假贸易影响结束;不含香港出口同比从5月的8.4%小幅降至7.3%,其中,对发达国家出口从5月的8%小幅降至7.2%,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从9%小幅降至7.5%,均处在相对平稳水平。分具体国别来看,对美国出口同比从5月的6.3%升至7.5%,对欧盟出口从5月的13.4%降至12.5%,美欧经济复苏背景下,对美欧出口或稳步回升。

  3、分国别进口方面。尽管房地产下行风险仍在释放,但保障房和基建的对冲作用加速体现,内需显现弱势企稳迹象,进口增速有所回升,从发达国家进口从5月的2%升值5.9%,从发展中国家进口从5月-3.9%升至5.6%。此外,从日本进口从5月的-1.1%升至6.6%,从美国进口从5月的1.1%降至-2%,从欧盟进口从5月的14.5%降至13.8%。

  4、分商品进出口方面。商品出口方面,出口钢材707万吨,同比增长33.7%;出口焦炭52万吨,环比快速下降但仍处在高位;在内需受房地产拖累背景下,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口。商品进口方面,进口铁矿石7457万吨,同比增长19.7%,铁矿石融资企稳;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35万吨,同比下降7.9%,铜融资继续受制约;随着融资贸易风险缓解,大宗商品进口放缓对进口拖累有望减弱。

  5、分运输方式方面。今年通过飞机运输的进出境架次有所增长,6月当月同比增速为6.1%,前6个月累计增速为8.5%,相反,火车的运输量在下降,6月份当月增速为-13.4%,前6个月累计为-9.1%,船舶和汽车等其他运输工具则相对平稳,增长不明显。这显示交通运输工具也在升级换代,进出境的运输效率提高。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10/200000360547.shtml report 249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0日讯,海关总署今日发布进出口数据,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点评指出,6月份出口增速略弱于预期,贸易顺差仍较高。展望下半年,外需有望延续弱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