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商业银行试点 “优汇通”创新变闯祸的是是非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王凯蕾)媒体9日报道称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避开国家外汇管制,实现超额汇兑,协助客户“洗钱”和向海外转移资产。对此,中行回应称,“优汇通”属于金融创新产品,已事先向监管部门作了汇报,报道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 况与事实不符。

  目前,广东多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类业务,“优汇通”创新变闯祸,是是非非到底如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多家商业银行试点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据了解,中行“优汇通”是中行广东分行的一项业务,可以为需要移民的客户无限额地换取外汇,直接打到国外账户。其流程为,开设中国银行广东分行账户,把人民币先汇到国外,再由中行的国外分支机构兑换成外币。据称,该项业务相当火爆,在其发起地广东,一家支行一年多的业务总量已达六十亿元。

  相关报道认为,“优汇通”是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整个过程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偷偷打通资金外流通道,实现超额汇兑,已经涉嫌“洗钱”和“地下钱庄”。由于汇兑通道畅通,越来越多的客户实际是在借移民名义偷偷向海外转移资产。

  中行总行发布公告称,该项业务属于金融产品创新。经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中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

  中行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有关分行按照有关监管规定和反洗钱等要求,制定了严格的业务操作流程。报道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

  超过了5万美元的限额

  记者采访了解,“优汇通”业务全名为“中银财富优汇通”。目前,“优汇通”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移民过程中最常见的汇款方式。

  宣传资料还称,“通过"中银财富优汇通"服务可避免客户将超过年限额5万美元的资金通过非正规渠道进行跨境的汇款,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

  “优汇通”到底是见不得光的“洗钱神器”还是“金融创新”?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不能确定是否是洗钱,因为洗钱是把不合法收入转化为合法收入,主要还是操作的合法合规方面出现严重问题,超过了5万元的限额。

  “外管局规定境内居民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上限为等值5万美元。中行的操作明显逾越了政策规定,没有通过外管局而是走海外分行,逃避监管。商业银行一次性把如此大的资金量转到国外去,显然是不合规的。”郭田勇说。

  创新应防违规风险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说,少数银行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将大量人民币在海外兑换成外币,再用做投资移民或者其他用途,这种做法已经存在。根据广东省社科院的跟踪调查,不少地下钱庄在接到大订单后,也通过与银行的“鱼水”关系,利用银行的这种机制完成业务。

  黎友焕说,这种行为的“非常性”很明显,如果放任的话,什么监管建议都是空话。我们外汇管制,最大的问题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郭田勇认为,目前人民币在资本项下还未完全放开,如果放开了,就不会有个人汇款的限制,中行“优汇通”也就不存在违规的问题。

  “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近年来境内外联系较多,居民有换汇的需求,金融业应该去满足需求。但这种满足应是合规的创新。”他说,对于“优汇通”创新变闯祸的是是非非,各大金融机构应多些反思,总结自己在产品和经营上的漏洞,防范金融创新中的风险。

  作者:王凯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10/c_1111556746.htm report 2387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王凯蕾)媒体9日报道称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避开国家外汇管制,实现超额汇兑,协助客户“洗钱”和向海外转移资产。对此,中行回应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