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贸稳增长提振6月进出口,巨量顺差施压人民币升值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0日讯,6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双双实现正增长,且增速较5月明显加快,显示我国此前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正在见效,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外贸要实现持续高增长难度很大,完成全年7.5%的目标非常艰巨,另外持续的巨额顺差将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外部需求回暖加上此前我国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的共同作用,进出口保持回暖走势,这个和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刘学智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长,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其中服装、鞋类、玩具的出口增速达到了两位数以上,当然这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外贸转型升级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而且这种两位数的出口增速是不可持续的。”

  刘学智并指出,此前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下半年开始进入收获期,汇率贬值对出口的促进有大概6个月左右的时滞。“出口增速回暖和之前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落之间是存在关系的。”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20亿美元,增长6.4%。其中,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5.5%;贸易顺差316亿美元,扩大16.4%。

  海关总署新闻稿并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1.2%。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增长1.5%;贸易顺差1028.6亿美元,收窄4.4%。

  刘学智并指出,当前国内经济有企稳的迹象,但企稳的力度还是不明朗,因此出口稳增长政策肯定还会持续发力,当前包括地方省市、国家部委层面都在积极落实出口稳增长政策,这样对未来出口增速会起到比较有利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5月份政府开始打击虚假贸易行为,外贸数据从今年5月份以来已经能较客观的反应贸易的真实需求状况。”澳新银行最新研报指出。

  展望7月份,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认为,由于基数效应消退,整体出口和进口增速有可能再次回落,虽然发达国家市场条件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将保持稳健水平。但受制于投资增速的回落,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降低,这或将拖累进口增速,这样中国外贸顺差将保持高位。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亦指出,三季度出口将维持平稳,但增量不足。发达国家经济虽仍处复苏周期,但边际贡献减弱,6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下降。进口方面,原料库存堆积维持高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破,贸易套利融资监管趋严,三四季度经济稳而不强,未来进口增速仍不乐观。

  “估计下半年出口增速还是可以保持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交行金研中心刘学智指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去过剩产能等措施对出口增长会有抑制作用;想要完成全年7.5%的出口增速目标,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下半年平均增速要超10%,才有可能实现。”

  对于我国今年上半年进出口低增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过去一直引以为借口的西方经济不景气没有了;去年5月开始清查热钱,虚高的基数借口也没有了。“不愿意正视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的现实,是导致我国贸易低增长的最关键原因,随着沿海省份大力稳出口,过几个月"数字"会回来,但有意义吗?”

  **巨量贸易顺差将持续,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5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359.2亿美元的近5年新高,6月外贸顺差虽然较5月有所回落,但是仍实现了超300亿美元的高水平;而二季度贸易顺差(816亿美元)从季度水平看也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三大。

  “二季度贸易顺差明显高于往年二季度水平,较一季度明显扩大,即使考虑服务项的贸易逆差仍小幅扩大,这有助于净出口对经济贡献回升。”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称,“估计下半年外需有望延续弱势复苏走势,出口增速或继续改善;考虑内需逐步趋稳回升,进口增速或温和回升;预计货物贸易顺差继续高位运行”。

  陈健恒并指出,预计二季度到四季度,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在7.5%左右的经济增速中,净出口的贡献占0.2%-0.4%。因此在三驾马车当中,对投资的依赖性可以适度降低。

  受访分析人士同时指出,6月份的贸易顺差再次超过300亿美元,这也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国际收支角度看,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可能,未来实现企稳或者小幅升值的可能性还是偏大。从国家外汇管理角度看,国家是希望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波动,央行没有主观的意愿去应对人民币走单边趋势。”交行刘学智称。

  澳新银行亦指出,此次贸易数据公布正值中美第六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这使得人民币话题再次被关注,也将促使人民币汇率重返升值趋势。

  澳新解释称,更重要的是,中国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外汇占款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了大幅下降,意味着央行开始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央行从今年2月到4月期间,对外汇市场大量干预使得人民币走弱,以此来打击通过贸易渠道进行金融套利的行为。政府干预力度的减小也将使得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我们维持之前的预测,认为人民币到今年底将轻微升值至6.15,高于目前6.20的水平。但是,如果央行在未来几个月鼓励更多的资本流出,特别是私人资本流出,人民币走弱的趋势将会再次出现。”澳新银行称,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升值的空间都不大,更有可能出现温和升值,预计9月底落在6.15,年底落在6.05-6.10区间。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在情况允许时将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外汇市场干预,但仍然需要采取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

  而稍早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指出,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稿:张金栋/任海霞/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10/200000360610.shtml report 380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0日讯,6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双双实现正增长,且增速较5月明显加快,显示我国此前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正在见效,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外贸要实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