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流动平台年内启动 国盛集团“换血”带动大重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晟源 上海报道

  “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

  7月7日,在上海市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座谈会”上,韩正对于专业化国资流动平台的建立给予了最新的指示。

  作为上海市两个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上 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盛集团”),在经历了相关产业的剥离和高管的变动之后,目前与公司相关的国资改革计划正加速推进。

  定位功能性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是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具有战略意义、起长远作用的一项基础性改革。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

  而为了对外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战略重组的阶段性成绩,在上述的座谈会结束之后,上海国资的几家公司也进行了集中重组签约,其中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的资产剥离重组尤为引人关注。剥离之后的两大集团转而成为单纯的国有资本持有、运作、配置的主体,能更好的发挥运营资本的功能。

  截至目前,国盛集团旗下相关资产的剥离工作按照规划有序推进,已经完成的是上海蔬菜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的联合重组,同时长江计算机与中电科联合,建材集团重组进展顺利。另外一家平台的重组工作也没停下,上实集团已完成了对国际集团下属6家类金融和地产企业受让。

  “这次自身进行资产重组的探索,为以后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带来宝贵经验。”对于上述的动作新任国盛集团总裁刘信义表示,开放性市场化操作、深度重组融合,这些经验将为未来国盛集团在更大层面上的国有资本运作带来帮助。

  不仅如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表示,在国资流动平台的改革环节,下一步将完成对两大集团的资产清理整合;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稳健操作”为原则,逐步划入部分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继而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统筹配置资源和盘活存量。结合国资流动平台建设,将探索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逐步实现资本管理与企业经营相对分离,使国资在产业升级、企业整合、民生保障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9月份的国盛集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是上海市政府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平台。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截至2012年底,集团总资产达到456亿元,净资产近240亿元。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以非金融投资为主、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产业研究,社会经济咨询等。

  在目前的定位中,国盛集团被定义为功能类企业。不同的目标定位,将有不同的改革方向。将国有控股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也是这轮上海国资改革在监管模式上的革新。

  人事变动先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的重组签约之前,国盛集团也在按照此前规划好的改制路线有条不紊的推进。

  2013年12月11日,兰生股份(600826.SH)公告称,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兰生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虽说两家公司和国盛集团没有联系,但不难发现背后有国盛集团的影子。

  上海东浩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兰生集团日前宣布将实施重组后不久,原国盛集团总裁池洪就出任东浩兰生集团新任总裁、党委副书记。

  东浩兰生的成立被认为是打响了上海国资改革的“头炮”,随后国盛集团旗下资产也进入了整合序列。

  2014年1月初,上海国资宣布从2014年起上海蔬菜集团整建制并入光明食品集团。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蔬菜集团在2008年曾划转至国盛集团旗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第二单”,本次重组距离兰生集团与东浩集团联合重组仅19天。

  而这仅仅是国盛集团整合的序幕,在将上海蔬菜集团划转至光明食品之后,公司高层也经历了变动。

  2月13日,两位上海金融系统要员担任国盛集团主要领导:原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刘信义调任国盛集团总裁,原上海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则调任国盛集团副总裁。

  人事上的变动也开启了国盛集团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

  5月19日晚间,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简称“建材集团”)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耀皮玻璃(600819.SH)、棱光实业(600629.SH)同时发布《关于国有股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称,两公司控股股东建材集团均无偿向国盛集团划转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

  7月8日, 耀皮玻璃公告称,国盛集团和建材集团正在推进建材集团整体改革重组工作。目前,建材集团已完成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由国盛集团投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变更手续,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由于国盛集团是上海国资流动的两大平台之一,建材集团将耀皮玻璃和棱光实业的股份划转至国盛集团,最终的国资整合很可能将通过国盛集团在接下来4个月中完成。此前,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上海建材集团的国资改革完成后,绿地集团将从国盛集团手中收购棱光实业与耀皮玻璃。(编辑 杨颢 孙小林)

  作者:曹晟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1/content_104519.htm?div=-1 report 3552 本报记者曹晟源上海报道“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7月7日,在上海市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座谈会”上,韩正对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