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踏准8万亿健康产业起搏点 民生银行深挖养老医改机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民生银行成立的7个行业金融事业部中,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是最年轻的,但同时也是最被寄予厚望的。

  在民生银行成立的7个行业金融事业部中,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是最年轻的,但同时也是最被寄予厚望的。

  原因无他,相对于前6个成熟行业的事业部,健康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初期,想象空间极为巨大。2013年10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 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任何一家银行能把这8万亿元的市场做深做透,其市场地位将一定不容小视。对于民生银行而言,成立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的初衷就是要聚焦这块市场。

  8万亿的大生意

  所谓健康服务业,包括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等众多领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薄弱环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健康服务不同于医疗服务。医疗服务需求的前提是生病,这个需求的弹性小、服务特殊性强,市场机制作用受限。而健康服务业是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前移和后延,生病不是前提,而需要少生病、生小病、晚生病,消费者福利增加了,这个市场需求弹性相对大,市场机制作用很大。

  从国际对比来看,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该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而其他发达国家一般达到10%左右。

  反观中国,健康服务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产业规模较小、服务供给不足,服务体系也不够完善,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开放程度偏低,观念相对滞后等问题,供给不足与资源浪费现象并存。

  初级阶段的另一面是,意味着中国健康服务产业拥有着巨大成长空间。

  一位健康产业的分析人士就称,政府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支持,而人口基数庞大、居民收入增长、老龄化趋势加速等则是我国健康产业增长的内生驱动力。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则为健康产业带来结构性创新和有力的推动。医疗器械的智能化、数字化趋势,如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和医疗信息化也将给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健康产业的迅速扩张,需要金融行业的跟进配合,这对金融机构而言,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正是鉴于此,去年下发的《若干意见》专列一条提出,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创新适合健康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业务规模。

  高举高打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和支持,民生银行正式成立了第7个专业行业金融事业部,即健康金融事业部。”民生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人士称,这是国内银行业第一家专注于健康产业的专业金融事业部。

  除了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之外,民生还拥有地产、交通、冶金、文化、现代农业等其他多个专业行业事业部。与这些诞生于1.0时代的事业部不同,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从诞生开始,就是按照“2.0版事业部改革”的标准来设计规划的。

  “从2012年6月开始,民生银行组织力量进行研究、设计"2.0版事业部改革"项目,并于2013年8月初正式启动。”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表示,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作为伴随民生银行“2.0版事业部改革”而诞生的新型事业部,从一开始就按照“准法人、专业化、金融资源整合、金融管家团队”的原则进行全面创新,坚持“商行+投行”的业务发展模式。

  事实上,2.0版事业部改革订立上述原则与业务发展模式,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

  6月30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一次演讲中,道破了这一银行必须面对的现实背景。他表示,相比互联网金融,对银行来说,真正更有冲击力的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

  “中国传统的商业银行制度和方式没有改变,在商业模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主要是吃利差。利率市场化以后,由于商业模式没有改变,所以带来的冲击非常大。”董文标还表示,金融脱媒,包括各种各样的影子银行如信托计划等的出现,给整个银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因为银行原来固有的客户通过资本市场、通过其他的PE,运用新的融资方式和手段去解决问题,而不再靠传统的贷款。

  尽管这些冲击尚未完全落地,但影响已经初露端倪。提前十年想,提前五年做,2.0版的改革,就意在利用“商行+投行”的模式化解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冲击。

  民生银行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人士称,除了贷款、汇兑等传统商业银行服务,民生银行还可提供并购、重组、信托、基金、资管、撮合、咨询顾问等投行类金融服务。

  据悉,目前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下设规划研究、营销管理、投资银行、风险管理、授信审批、票据业务和运营支持等多个部门。健康金融事业部总部设立于上海,并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长春、武汉、郑州等地广泛设立业务分部。

  深挖养老医改机遇

  民生银行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人士称,金融事业部聚焦于具备并购扩张能力和需要的大型健康产业集团、具有核心价值和潜力的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具备全产业链优势和上下游延伸的交易型客户、致力于平台搭建和资源整合的服务型客户四大类目标客户群。

  具体到细分的小行业来看,包括医药、医疗服务、养老以及医疗器械。

  其中,医药属于典型的弱经济周期行业,2012年中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在6000家左右,产值达到18225亿元。

  “在医药板块,聚焦医药生产和医药商业,提出了"抓生产、通两链、促整合"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民生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人士称,抓生产主要以优质的医药制造企业为核心客户,围绕其有形或无形资产,如经营许可证、药品批文、药品专利以及有关制药的核心设备,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通两链主要是指围绕大型的医药流通企业的上下游进行链式开发,利用医药企业货款的自偿性解决抵押担保不足问题,融通上下游的资金需求,助力企业实现快速扩张。促整合指抓住医药制造企业GMP/GSP技术改造和产业集中度提高所带来的大量兼并收购的机会,帮助企业实现产业链横向整合和纵向延伸。

  医疗服务方面,2012年我国医疗服务市场达到1.8万亿,未来五年将保持约15%的增速。在这个板块,民生银行将聚焦于医院,抓住医改机遇。

  养老方面,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2.02亿,老龄化水平达14.8%,养老产业产值已达2.33万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养老行业是为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满足老年人群特定需求的产业集合,涵盖了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用、医、娱、学等物质精神文化的各个方面,是一个跨行业、复合型的产业体系,主要分为养老项目建设、养老服务业和养老用品业。”民生银行人士称,“我们重点支持医养结合模式,提出了"抓基础、重高端、树模式"的发展思路和模式。”

  “抓基础”,即抓住基础型养老项目,助力其以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方式在区域范围甚至全国范围实现迅速扩张,好比养老产业中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以规模经济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模式。“重高端”,即重视高端养老项目,指集养老、特色医疗、康复护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模式,好比养老产业中的“高端度假型酒店”,以其高端的养、医、护、旅等服务实现高额回报的盈利模式。“树模式”,指积极探索银行介入养老产业商业模式,在养老产业领域树立民生银行养老金融的品牌。

  另外,在医疗器械板块,前十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行业集中度偏低,呈现企业多、规模小、分布散、跨度大的特征,并购整合将是大势所趋。在这一板块,民生银行将聚焦高端设备和高价值耗材。

  纵观全球,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健康金融必定大有可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内同业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健康产业的专营机构,民生银行健康金融事业部起点高、定位准、模式新,不仅持续引领健康金融创新发展,还将促进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作者:章文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11/content_215001.htm report 4635 在民生银行成立的7个行业金融事业部中,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是最年轻的,但同时也是最被寄予厚望的。原因无他,相对于前6个成熟行业的事业部,健康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初期,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踏准8万亿健康产业起搏点 民生银行深挖养老医改大机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