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档酒行负巨债 67万瓶进口红酒每瓶7元无人接手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浙江在线
日前,70多万瓶法国、意大利进口红酒,作为涉案财产被拍卖,500万起拍,平均每瓶7元,而这批红酒的市场零售价为300元-1000元。

  日前,70多万瓶法国、意大利进口红酒,作为涉案财产被拍卖,500万起拍,平均每瓶7元,而这批红酒的市场零售价为300元-1000元。

  但即便是这样的价格,通过多次分批拍卖,最后只有3万瓶找到了下家,剩下的67万多瓶无人问津。

  杭州产权交易拍卖所的金主任说,这种情况在两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当时中高档红酒拍卖现场非常热闹,成交价超出起拍价50%,是常有的事情。

  从这70多万瓶红酒的原主人身上的遭遇,也能看出这两年的红酒市场发生的急剧转变。

  记者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批进口红酒原本是属于杭州一家颇有实力的红酒公司—大周酒业。

  从去年到今年,与大周酒业以及其法定代表人周益民有关的民间借贷案件不下十起。周益民在为自己辩护时说,借钱是为了公司经营,周转资金的需要。从法院的判决书也可以看出,周益民借钱基本上因为红酒生意越来越难做。

  这是个案,还是个普遍现象?杭州的红酒市场究竟是怎样一个状况,今后又会走向何方?这两天记者展开了调查。

  两年前一个月能卖50瓶中高档红酒

  现在可能一瓶都卖不出去

  说起前两年的生意,杭州的许多红酒商行都是点头称赞,那时的生意真不错。

  冈库红酒会是成立于2012年的一家红酒商行。红酒会的郑主任说:“酒会刚成立那会儿,生意可以说是做得风生水起。400元—600元之间的红酒,一个月可以卖出50瓶。现在,一个月都卖不出一瓶。”

  红酒生意好做,也使得政府对一些街区业态规划上有了想法。2011年,信义坊提出了要打造“红酒一条街”的想法,在并不长的街区内,7、8家国内外的红酒庄也是抓住机遇,纷纷入驻,希望成为红酒街上的佼佼者。

  之前提到的拍卖也是如此,杭州产权交易拍卖所的金主任说:“红酒拍卖一直都有,但这几年的变化还是有明显感觉的。前两年,红酒拍卖的速度很快,曾经有一批中高端红酒在拍卖现场,被销售商三下五除二拍走了。而且价格还从200多万的起拍价蹿到了300多万,升了好多呢。”

  而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形势不能同日而语。金主任说,拿这次接到的红酒拍卖来说。70多万瓶从法国、意大利等进口的红酒,第一次拍卖只有3万多瓶法国红酒,以80多万元成交。剩下的红酒后来又拍过一次,没有人要。

  送礼的人少了高端红酒降价没人买

  风生水起的高档红酒生意现在为何变得低迷了起来,许多商行表示还是受到了“三公”消费禁令的影响,送礼的人没有以前这么多。

  提起现在的红酒行业,冈库红酒会的郑主任沉思了几分钟说,“其实,不仅仅是杭州,现在整个国内的红酒市场也都不景气啊。”

  国内红酒翘楚企业张裕在2014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中,营业收入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8.8%。净利润则减少了将近五分之一。

  前两天,我们又去了当初要打造“红酒一条街”的信义坊。短短几年,兴盛的场景早已不在。整条街逛下来,除了路口有一家还挂着”红酒生活坊“的牌子外,其余几家全都人去楼空,对这里不熟悉的人,根本看不出曾经这里还有这么多的红酒商行。

  而在杭州58同城的网站上,记者还发现了有信义坊的红酒庄挂出了店面转让的通知。我们联系上了店主,店主只说了一句“生意不理想”,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信义坊商街管委会的负责人彭玉雪说:“红酒商行纷纷撤出的原因除了信义坊人气不旺以外,现在送礼的人少了也是一个原因,其实对红酒感兴趣的人也并不多。一旦送礼人的没有了,红酒生意变差也是可预见的事情。”

  冈库红酒会的郑主任也说道:“基本上,高端红酒都是拿来送礼的。政府或者企业买得比较多。现在政府、单位的采购量变少了。即使把高端红酒的价格降下来,也没有人买。所以,现在高端红酒在我们这里已经不存货了。”

  以自己消费为主的中低端红酒销量稳步上涨

  为什么以前这么多酒行愿做高端的红酒的生意,那是因为红酒越高端利润空间越大。一瓶进口高档红酒,从国外到国内,价格可以翻上三四番。送礼的人都十分注重档次,红酒价格越高似乎档次就越高,所以高端红酒即使价格再高也是有人愿意买单的。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这其实是一种畸形的消费。目前红酒消费市场的改变或许可以让红酒市场回归理性。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也的确如此。高档红酒生意不好,并不代表着红酒就没了生意,我们了解到目前一些中低端红酒的销量还是在稳步上涨的。

  金色名庄红酒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来店里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100—200元之间的中低端红酒。他们主要是以私人品尝为主,所以买起来会比较理性。像这种单价198元/瓶红酒,这个月比上个月销量翻了一倍。”销售人员指了指橱柜上放着的一瓶法国品牌的红酒。

  冈库红酒会也同样表示,目前高端品牌虽然卖不动,但是低端品牌一个月内仍可以卖出60、70瓶。

  此外,记者还在淘宝中搜索了知名品牌久加久和张裕的旗舰店,发现国内知名的酒业集团同样放低姿态,开始变得平易近人起来。久加久和张裕的天猫旗舰店,最畅销的是价格在200元—500元之间的6瓶装红酒礼盒。销售量最多的达到了5000多盒。单瓶价格在80—200元的中低价位红酒也受到了欢迎。反之,千元以上的红酒,销售量仅为个位数。

  红酒生意如何继续?教会消费者品酒或有助于红酒销售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不少酒行老板都在考虑如何让自己经营的红酒生意继续下去。当然,如何让生意做好,各酒行也有不同的看法。

  比如,金色名庄红酒销售公司,一下关闭了3家线下分店,仅留一家总店,其工作人员说,他们将主攻网络市场。“我们现在把重心都放在了天猫旗舰店等网络店铺,生意还是不错的。”金色名庄的工作人员说,“之后我们还将策划一些活动来吸引顾客。”

  除了专注线上销售,有的酒商改变了进酒渠道。他们直接从保税区的企业拿货,这样价格虽然比直接从国外进货要贵一些,但因为少了代理商这关,价格还是会低不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1/n402104047.shtml report 3031 日前,70多万瓶法国、意大利进口红酒,作为涉案财产被拍卖,500万起拍,平均每瓶7元,而这批红酒的市场零售价为300元-1000元。但即便是这样的价格,通过多次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