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安隆IPO:逆市增长窦疑 涉嫌粉饰业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7月10日讯(记者 晴沧)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隆”)近日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将冲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约2.7亿元。

  利安隆是一家为全球高分子材料工业提供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

产品主要为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以及U-PACK产品等。

  虽然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利安隆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表现甚佳。但其逆行业增长、存货大幅攀升、销售人员、费用与销售收入不匹配等现状令人疑窦丛生。

  逆增长疑窦 涉嫌粉饰业绩

  据招股书,2011年-2013年,利安隆净利润分别为1942.38万元、3491.89万元和4031.91万元;实现营收分别为2.61亿元、3.19亿元及4.03亿元,均呈现上升趋势;然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业绩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此外,利安隆一直大幅攀升的存货以及低于同行存货周转率,似乎难以掩饰公司产品并不畅销的现实。

  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利安隆存货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1.87%、27.86%、33.10%。同时,公司存货周转率也远低于同行水平。2012年同行业中亚星化学存货周转率(次)为5.80,瑞丰高材为6.93,日科化学为9.41,百川股份为8.35,同年利安隆的存货周转率仅为2.78。

  业内人士称:“过低的存货周转率不仅代表着企业的营运能力差,并且势必会影响其短期偿债能力和变现能力。”

  然而,利安隆作为产品供应商,看起来并不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却能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这引来市场对其业绩真实性的质疑。不仅如此,公司在销售方面的创造的“奇迹”更是引多家公司望其项背。

  查看利安隆的招股书,公司的销售收入一半以上都是来自出口业务,并且在其披露的十大客户中,多数也是国外公司,然而就是在国外业务撑起大半边天的情况下,利安隆在境外设立的3个从事母公司产品销售的子公司(利安隆奥地利、利安隆德国及利安隆美国)却无一例外的出现亏损。

  国内销售方面更可谓“高效"。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3年底,公司员工合计408人,销售人员却仅有16人,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也并未随着业绩增长而出现大幅度上涨,2011年-2013年,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的比例分别为2.87%、4.02%和5.14%,每年保持约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和营业收入24.2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对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利安隆市场开发费近年来呈下滑趋势,2013年市场开发费仅支出69.03万元。

  也就是说,这16个销售人员每年花费着冰山一角的费用,却推动着每年几亿的收入和20%的增长。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销售是最真实的,不能光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数据来判断一个公司的未来。”

  募投项目疑问

  此番,利安隆拟IPO募资2.7亿用于扩产及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其中扩建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和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二期),两个项目达产后将会释放约2-3倍的新增产能。

  从目前情况来看,2013年利安隆抗氧化剂实际产能利用率为67.40%,较2012年还出现了下降,该产品2013年实际产能为6560吨,产量为4421吨,在产品单价下降的情况下销量实现6082.33吨。

  有投资者质疑称:“存货大幅攀升,存货周转率过低、产能利用率不足及销量不济,公司仍忙于谋划扩产能,其未来产能消化是个大问题。”

  也许正是为了配合产品的销售,此次募投项目中,公司将投资约4千万用于全球营销网路项目建设,建设期3年。该项目将建设4个国际营销中心,其中包括将拟设立的利安隆日本和利安隆新加坡。

  然而,建设期较长并且目前国外子公司接连亏损,未来销售是否能消化新增产能还需进一步观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1/n402104274.shtml report 2914 中国网财经7月10日讯(记者晴沧)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安隆”)近日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将冲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