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葡萄牙银行业再爆危机 金融市场受牵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必利胜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再爆危机,金融市场也受到牵连,似乎在提醒市场投资者欧债危机并未完全离去。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或无法支付债券本息

  海外媒体报道,必利胜银行的财务状况堪忧。卢森堡当局此前表示,已开始对必利胜银行创始家族在卢森堡注册的控股公司违反公司法的指控展开调查。

  尽管葡萄牙政府多次强调,必利胜银行出现的问题不会危及葡萄牙的公共财政状况,但分析人士认为现实状况却比葡萄牙政府预期的严峻。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表示,必利胜银行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该行可能无法支付债券本息。

  早在2011年5月葡萄牙接受欧盟的银行业援助贷款时,必利胜银行是该国国内三家不需要援助的银行之一。有市场人士担心,时过境迁,该行或不得不向政府求援。资产管理公司联博投信的分析师史蒂芬表示,目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就是葡萄牙政府是否会伸出援手,担心这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欧债危机见底了吗?

  葡萄牙银行业再爆危机显示欧洲银行业将面临新的冲击。受此影响,必利胜银行股价在9日欧股交易时段大跌近5%,Espi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更一度暂停交易。据悉,Espi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持有必利胜银行25%的股份。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经将Espirito Santo Financial Group的评级从B2调降至Caa2,而且处于可能被进一步调降的观察名单中。

  而在昨日,葡萄牙银行业问题加之中东紧张局势,以及意大利和法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导致欧洲股市盘中大跌,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跌幅接近1.8%,葡萄牙股市下跌超过4%,创下近9个月以来新低。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3.96%,创下自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国际金价大幅冲高至每盎司1344.7美元,刷新近三个半月以来的高位,美国股市也大幅低开。此外,西班牙人民银行原本计划于昨日出售债券,但市场波动使得其不得不放弃出售计划。

  日渐走低的国债融资成本,令葡萄牙鼓起勇气退出持续多年的援助计划。今年5月,葡萄牙政府宣布将完全退出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而且不需申请预防性信贷。就在本月初,葡萄牙政府成功发行了45亿美元的10年期公共债券,这是该国自2011年5月接受国际救助以来首次发行美元国债。

  除了葡萄牙银行业,欧洲银行业近期也是问题频出。奥地利最大的银行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旗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业务部门需要大幅提高贷款损失准备金,法国巴黎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也遭遇美国的高额罚金。欧债危机可谓是每逢夏季必“抬头”,投资者不禁要问,说好的“欧债危机已经见底”去哪儿了?

  展望未来,欧债危机的不确定因素犹存。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也曾表示,尽管欧盟和国际社会为应对欧债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欧元区在金融稳定方面也正取得进步,但判断危机已彻底结束为时尚早。

  (想了解更多?欢迎关注金融频道微信号:金评媒;ID:jpman21)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11/zNMDAzNzFfMTIyODczNg.html report 1531 近日,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必利胜银行(BancoEspiritoSanto)再爆危机,金融市场也受到牵连,似乎在提醒市场投资者欧债危机并未完全离去。葡萄牙最大上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