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中国经济会有一些麻烦 这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搜狐财经

  7月11日,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在《对话张维迎: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转型》活动上表示,中国经济将会面临较大的危机,如果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我们的改革必须从"功利主义的改革"转变为"权利导向型改革",由配置效率驱动的增长方式转变为创新驱动的增长。对于企业而言,在接下来的经济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要受政策的误导,不要贪便宜拿不该拿的钱"。

   【中国经济会有一些麻烦,这是不可避免的】两个原因:第一是我刚才讲的趋势性的,过去的高增长主要靠借来的,这些后发优势在消失,下一步我们怎么继续维持它。我们不要期待中国再像过去那么高的增长,5%、6%、7%已经很不错了,以后变成3%就正常了。如果中国经济十年后能在3%的速度上,表明我们是很正常的国家、正常的经济,现在属于非正常阶段。我之前用过一个比喻,用信贷刺激增长就类似抓住老虎的尾巴,只有两种出路,一种就是你把老虎尾巴放开,老虎把你吃了,或者你追着老虎跑,最后累死。我们现在还抓着老虎尾巴,抓到什么时候,我觉得累得已经不行了。李克强总理很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我们有一些现实的考虑,我们还要抓,但是我觉得非常危险。中国经济会有一些大的危机,逃不过去,想逃的话会问题越来越严重。可以拖,拖到最后,就像抽鸦片一样,烟瘾发作了继续抽,毛病会越来越大。中国会有一些企业死掉的,人类的发展就是会有一些企业死掉才能发展。说起来你们可能觉得伤心,我太不尽人情了,实际上就是这样。新的企业、伟大的企业不断出现,生生死死有一个淘汰的问题,对淘汰者来说就是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企业可能要做好准备。

  【即使目的正当也不能不择手段】我们过去的改革都太功利主义,有些东西不可以从功利角度考虑。人活着为什么是人?拆迁,印度要修个路很难,没法拆迁,在中国你不拆迁,推土机给你推了就行了,没有你的二话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吗?难道我们为了修路快就可以不顾基本的人权吗?这是不对的。中国至少现在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人在落后、贫困的时候有些东西确实不重要,像在农村的时候吃不饱饭,故意偷别人的东西,故意让别人发现,被别人一送就判刑了,坐牢有饭吃。坐两年之后又犯错再进监狱。中国现在解决温饱的问题了,不能用过去的功利主义思考我们的改革。为什么我们现在改革,做企业要尊重人的权利,不损害人的利益,给人带来权利,这是我们中国人必须树立的一个概念。现在好多地方官员从地方GDP增长的角度来采取政策,思路上就是错误的。功利主义就是一切都看结果,只要目的正当不择手段,我认为目的正当也不能不择手段。

  【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不是总理的责任】中国人认为速度掉下来就是总理的事情,但不只是总理的事情,美国总统也关心增长,但不能定一个目标拼了命也要实现。每个人的观念都应该发生变化,速度掉下来,达不到了,不是总理的责任,如果大家把责任都压给总理的话,他当然受不了。有一句话说我们没有办法改变温度,可以改变温度计。如果气温高是领导人的责任,最后只能改变温度计。我们普通人认识事物的观念要发生变化。当然政府本来有责任,就是政府揽的事情太多,你把所有事情都揽在手里当然就要负责任。中国为什么要有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让每个人对自己的事情承担责任。体制改革和人的观念转变,是相互的事情。

  【集中力量能办大事,并不是证明大政府的正当性理由】集中力量可以干好事,集中力量也可以干坏事。大跃进,如果大家不集中力量能搞大跃进吗?不可能,但是它是个灾难。从人类历史来看,凡是政府集中资源去做的事情真的都非常危险,包括现在正在做的好多事情,大家认为是好事的也挺危险的。分散性的可能会犯错,但不会犯特别严重的错误。人要避免集中化导致的太严重的话题。就像金融危机,2009年美国出了金融危机,一美元的投资要经过多少回合的讨论,全国人大都没讨论,总理就可以发布4万亿。

  【为什么中国这么依赖政府?因为我们的权利,太多的投资权、决策权掌握在政府手里】我说的企业家不是指某一个人,柳传志或者马云,我说的企业家精神是针对中国每个人,我们真的不知道哪个是企业家,二十年前没有人能知道马云是企业家,长得七丑八怪,你怎么能想象他变成企业家呢?但是他是最伟大的企业家。给企业家自主性,就是使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能够发挥出来,中国必须往这方面走。不让企业家发挥作用的当然就是政府了,但不能用这个证明你过去是对的。我们在计划经济下什么东西都是政府生产的,政府不生产的话用不了火柴,吃不上盐,用不上手纸,袜子都没有,不是那样的。政府不生产了,让企业家去生产的话,我们用得更好了。政府现在发挥这样大的作用本身是不正常的表现,不能当做正常。

  【建立廉洁政府的目的不是为了把腐败分子杀干净,这不可能】反腐肯定会使地方政府很多官员不踏实,发展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没有进行改革。发展不得罪人,改革得罪人,一改革,人家一告你,你就完蛋了,所以大家不会去改革。我们要有更大的战略思考,中国无论是企业家的问题还是政府官员的问题,我们得有一个战略性的思考,怎么解决它,我们不能老在这个包袱下沉甸甸地往前走,那是走不动的。我重复原来说过的一句话,到一定程度可能得采取一个战略性的思维方式,怎么能让大家放下屠刀,立定成佛。抓是抓不过来的,那么多人怎么抓,所以我很担心。所有的国家都出现过这个问题,就是腐败到一定程度我们要找一种新的体制,我们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目的不是为了把腐败分子杀干净,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我仍然认为这种思路值得考虑。

  【改变社会是一种理念,人们要有说话的自由】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国家最害怕的就是最后大家什么话都不敢说,这样的话这个政策无论多么错误,它一定会走到底。反过来说如果是一个好的政策,就更不应该害怕别人的批评,因为我们是说理的,他就是讲一个话,他没有任何资源阻止你做任何事情。决策者听到我这个话会想一下,他对这样做负面的后果能意识到就好了。由于社会分工,每个人承担的角色不一样,我不要求你们非要听我的意见,我的使命就是说我认为正确的事情,别人认为不正确可以反驳我。

  【如果政府不功利,企业家就不会太功利】功利主义就是把某一种东西作为目标,所有都围绕这个。改革的思路整体要改变,我们这个国家整体变得不要太功利主义,功利主义会伤害好多社会道德。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社会稳定压倒一切,如果把稳定压倒一切作为一个目标,如果我们不考虑个人的权利,包括宪法赋予他的权利,那这就是功利主义。不考虑个人权利的话,人们得不到公正的对待,这个人的道德就有问题了。这个人有道德的前提是他认为这个社会基本是公正的,如果他认为这个社会本身不公正的话,你让他有道德都很难。我不是说不可能,但大部分人是很难做到的。我们改革的思路上,本身要做一个改变,不能太功利主义。

  【企业家不要受政府政策的误导,只有消费者才是你的衣食父母】企业家就是一个怪物,他要看出个人看不出的东西,如果别人看出了他再看出这样的企业家是没有生命力的,但是中国的很多企业家都是看到别人看出的东西,这就不行了。不要受好多政府政策的误导,温州的好多企业现在不行了,2009年之后国家刺激,各家银行找上门来,你在我这儿贷款吧,我的利息很低,两个村修一个地还有两家银行投标,谁的利息低贷谁的款。这些企业拿了好多钱,炒房地产,投资高科技,现在全完蛋了。当时忍住一点,凡是没多拿钱的企业现在问题都不大。我这是从负面的角度给大家提个醒,正面的角度靠大家自己去努力。很多创新的东西,最终的问题,能不能生存还是消费者买不买单,认不认你。现在很多企业依赖于政府的优惠政策,这是很危险的,只有消费者才是你的衣食父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2/n402154481.shtml report 3242 7月11日,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在《对话张维迎: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转型》活动上表示,中国经济将会面临较大的危机,如果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我们的改革必须从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