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贝利家族的犹太祖训:兄弟不分家(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一身深色西服套装,精干的小平头,鼻梁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犹太人贝利(Bera)家族第四代掌门人贝利飞(Philippe Bera)笑容可掬。

  贝利家族拥有香港金钟黄金地段写字楼的整层,却将其变成商务中心租给大大小小的公司,自己家族公司Omtis的牌子在其中反而并不起眼。

  这个犹太家族的祖先在一战爆发后发迹于上海滩,先后经营珠宝店、电影院,独家代理瑞士名表欧米茄、天梭,直到近年转向法国高端红酒,家族投资遍布全球各地房地产。

  虽然“含着金汤匙出生”,但贝利飞身上却丝毫没有豪门后代纨绔子弟的味道。“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现在偶尔也会开丰田,和开着一辆法拉利一样开心。”他笑言。

  罗斯柴尔德CEO的意外来电

  2008年6月中旬的一个周日,贝利飞刚刚完成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的考试,便收到了罗斯柴尔德银行首席执行官的电话,希望他一周以后出发去香港,接手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当地的私人银行部门。

  “当时我对投资银行的业务几乎一无所知,此前我一直在罗斯柴尔德银行负责战略工作。”他回忆,“当时正是金融危机最水深火热的时候,每隔几天我都会收到来自客户的邮件要求关闭账户。”这对当时年仅26岁、满腔热血的他带来了巨大的挫败感。

  当时有一个客户甚至当面质问他,有什么理由留下来。“你的前任有30年的经验,而你对这个市场了解多少?”贝利飞当时的回答是:“我的确不了解市场发生了什么。但是如果现在任何一个人告诉你他们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是在说谎。而我却愿意诚实的告诉你,我不了解。”

  此外,他果断地选择退出了各种外汇投资,而把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这个关键性的决定帮助很多银行的客户成功躲过了这场金融危机的浩劫。

  “我对银行家的理解,这并不是一份简单关于投资的工作,真正的职责类似于酒店礼宾(concierge),一个成功的银行家就是客户推心置腹的密友。”

  在犹太家族的文化中,结交社会精英阶层是家族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虽然已经离开了罗斯柴尔德,但至今,贝利飞与之前的很多客户已成挚友。他现在每个月都与以前的一个大客户见面聚餐,雷打不动。

  “在当下科技盛行的时代里,大部分人都不太懂得如何和别人沟通。如果能够和别人建立这种密切的关系,这将是在商业世界能让你所向披靡的法宝。”贝利飞说。

  接班不惊:轻装上阵

  在2012年3月父亲的生日会上,贝利飞决定给父亲一个惊喜,正式加入家族生意。

  “父亲从未和我提过让我接手家族生意,从小到大他从来不会给我任何压力,放手让我自己去做决定,只是在我需要时提供一些建议。”贝利飞说。

  作为家中独子,贝利飞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唯一的接班人人选。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这意味着放弃顶着光环的银行家生涯,“此前,我和父亲在瑞士度假时,我一度彷徨,因为父亲的一生太成功了,我可能永远无法企及他那样的高度。当时父亲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之所以拥有今天的成功,主要是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你能把我建立起来的这份家业延续下去,你的成功远远在我之上。"

  在父亲的鼓励下,贝利飞才轻装上阵。“接手家族生意时,很多时候压力过大,在贪婪的驱使下会作出一些冒险的行为,这是很多家族企业最终毁于一旦的根源。另外,家族事业能够传承的秘诀在于培养接班人的责任感,他们需要想到今天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家族将来的子孙后代,这个与你作为职业经理人时的经营观念完全不同。”他说道。

  随着瑞士表商将市场分销垂直化,逐渐将代理权收回,贝利家族事业的重心近年来已逐步转向“液体黄金”法国顶级红酒。目前公司在香港一共有25名员工,在法国和香港的红酒库存超过数万瓶,其中每瓶的单价都超过500港元,不乏拉菲82这样的顶级名酿。

  定位高端私人客户

  从小受到父亲挚爱红酒的耳濡目染,贝利飞谈起红酒生意也滔滔不绝。“每年我们都会向员工分配一定的销售额度,销售总量不超出总库存的10%。因为我相信这些顶级红酒在长周期来看是会不断升值,并不急于出售。最近红酒的价钱处于一个低谷,正是投资红酒的一个好时机。”

  自从去年初正式接手家族业务以来,贝利飞决定重新调整战略定位,由之前的高档酒店、俱乐部逐步转向高端的私人客户。

  “私人客户的利润空间较高,而且我们不需要任何的基建投资。我们能以最低的成本快速拓展亚洲其他城市的市场。主要竞争对手是一些英国的红酒经销商,但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自己的物业,不需要每年提高销售数量来支付高昂的租金。”他坦言。

  目前,Omits的红酒主要在香港和澳门销售,但贝利飞有意进军其他新兴的亚洲市场,包括蒙古、越南、印尼等,主要针对一些高资产净值的亚洲新贵。

  他每天早上7:30就会出现在办公室里,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宽严并济”的老板。“我经常在办公室里开玩笑,希望创造一个快乐轻松的工作氛围。我也会适当放权给员工,但我需要掌控每件事发展的方向。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即使晚上11:30给我发邮件,我也会很快回复。”

  有一次,一位客户向一家公司的某员工下单订购一批价格昂贵的法国红酒,后来发现该员工已跳槽到Omits而有意取消订单。于是贝利飞给他写了一封邮件,邀请对方共进午餐,并愿意向对方提供公司全部红酒库存的资料。正是这样的诚意,对方最后欣然下单。

  “兄弟不分家”祖训

  与富可敌国的罗斯柴尔德这个犹太家族一样,历经近一个世纪,贝利家族依然坚守着“兄弟不分家” 的祖训,有效的防止了家族财富的稀释和外流。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家族财富的树干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分割的。这个财富的根基不可动摇,家庭成员不断努力让树干长出分支,享用其果实。尽管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引起一些家庭纷争,但只有把家族财富的根基聚拢在一起才能不断壮大。”贝利飞说。

  家族成员团结一致,正是很多犹太家族成功度过战争、金融危机而屹立不倒的秘诀。贝利飞的两个姐姐目前虽然都没有直接参与打理家族生意,但他透露有些投资决策会听取任职瑞信银行董事的二姐的建议。

  “从小到大我都很崇拜二姐。我们的家庭不需要通过那种很形式化的家庭委员会来决策,我们经常在餐桌上讨论一些问题。”他坦言。

  “虽然当下经营实业的环境十分困难,我们依然坚持经营下去,因为经营实业能够为家族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贝利飞透露,计划在未来五年将家族生意逐步多元化。他坚信通过金融投资来用钱赚钱,产生最好的回报,这是家族财富增长的秘诀所在。贝利家族目前在香港拥有大量物业,其房地产投资还遍及瑞士、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此外,家族近年来也不断投资一些私募股权的项目,比如法国的一些初创公司等。(编辑 付玉)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4/content_104673.htm?div=-1 report 3332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一身深色西服套装,精干的小平头,鼻梁上架着一副无框眼镜,犹太人贝利(Bera)家族第四代掌门人贝利飞(PhilippeBera)笑容可掬。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