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什么是德阿决战?决赛帝和梅球王合围里约(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当八强产生的时候,本届世界杯最具冠军相的两支球队就已有了眉目,德国和阿根廷,账面实力结合各项表现,几乎就是最强的。

  进入淘汰赛后,每场比赛进球不超过3个的温吞水节奏,也让爆冷门几乎没了可能。当然,德国7:1打爆了巴西,算不算爆冷?你看看巴西队受伤的进攻核心、停赛的队长和失去理智的主教练就知道了。

  和德国让他们第一场和第六场比赛的对手吞了11个丢球不同,阿根廷竟然一路稳扎稳打,让人看清了他们的底牌,却摸不着他们的头脑。诸强里最不被看好的后防线,却在淘汰赛里全部零封了对手。

  最终,来自上半区的德国则创纪录的第8次进军决赛,下半区阿根廷则凭着“球王”对加冕礼的强烈渴求,24年后再次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再配上卫冕冠军小组没能出线,东道主被“血洗”两道花边,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世界杯决赛了,不是吗?

  德国关键镜头

  站在别人的短板上撒欢,严谨的德国人就是这么“不近人情”的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他们小组赛第一个对手葡萄牙,精神领袖根本不是C罗—现任“首席球星”还没从漫长赛季的疲劳和伤病里恢复—而是蓄发明志的中后卫佩佩。

  但可能是皇马上个赛季的成功让佩佩的毛躁毛病复发,上半场第37分钟,佩佩在拼抢时抬手打了穆勒,随后又用头去顶穆勒。如果换做温文尔雅的克洛泽,面对有“南德容,北佩佩”之称的“彪哥”,可能不会去理会,偏偏主教练勒夫不待见克洛泽,摆出无锋阵让穆勒突前,见惯了大场面的穆勒根本就没被吓坏,弹地而起让主裁判掏出红牌罚下了佩佩。

  在本队中卫扩大比分后,又罚下了对方的主力中卫,德国队在上半场就让C罗和他的发型彻底“凌乱”了。

  这样的场面在德国队最后一场淘汰赛再次上演,巴西队的精神领袖、队长中卫席尔瓦停赛,本来已在拜仁立足的丹特已扬名立万,刚刚以5000万英镑转会的戴维·路易斯估值正高,二人和顶级中卫的差距立现。结果,又是穆勒拔头筹把巴西队推下了火坑。

  但除了这两场利用对手的缺陷大胜的比赛,德国队的其他表现其实乏善可陈。尤其是小组赛第二场对阵以力量见长的加纳时,已经转型成功的日耳曼战车终于被提醒:NO ZUO NO DIE!

  从这场比赛开始,队长拉姆要不要像在拜仁慕尼黑一样踢后腰,成为一个全民话题。主流的声音是劝勒夫不要“ZUO”,毕竟,拉姆在德国队的搭档是久伤初愈的赫迪拉。在和加纳队的“黑又硬”后腰蒙塔里的较量中,赫迪拉完全处于下风,蒙塔里就是从他脚下断球,间接助攻得分,差点赢了德国。

  焦灼的关键时刻,需要有一个善于“搅合”的大中锋出现,克洛泽拯救了德国,也成全了自己。自己世界杯第15个进球的到来,让巴西的弗雷德、葡萄牙的阿尔梅达、西班牙的科斯塔、乌拉圭的卡瓦尼……羞死了。

  但固执的勒夫还是又“ZUO”了两场,他的理由的确充分,德国队的传球没有拜仁慕尼黑那么多的横传,禁区前的小组冲锋不一定非要一个中锋站桩。

  直到淘汰赛第一场艰难地赢了“最弱队”阿尔及利亚,这场球沉闷的120分钟里,德国队将进攻集中在了格策和赫韦德斯的左路—一个平时多在中路或右路活动,一个是中后卫客串,进攻效果可想而知。整条右路镜头最多的是总在背身拿球的穆斯塔菲,让德国球迷直呼“我们的右后卫哪去了?”

  终于,在八强战对阵法国时,拉姆和克洛泽归位了,拉姆重新成为右后卫的另一个结果,是中场节拍器施魏因施泰格也再次首发,而克洛泽首发中锋意味着,一段历史将被改写。

  法国是德国世界杯赛程中最强的对手,是的,从人员配置上比巴西还要强。法国队有小组赛最靠谱的中锋本泽马,右翼是世界杯上技术最灵巧的边锋瓦尔布埃纳,中场还有被认为是齐达内接班人的博格巴。

  德尚也是一名出色的教练,他用状态出色的边锋格列兹曼换下与本泽马在位置上频生龃龉的吉鲁,专攻拉姆一侧,生生压制了重回右后卫位置的德国队长的助攻。和美国队类似,格列兹曼专门在拉姆和博阿滕之间寻找空间,队友则给他一次次送上直塞的身后球。

  好在拉姆没有回到2008年欧洲杯决赛,因为脚下打滑被托雷斯“生吃”的狼狈。且因为诺伊尔这个“门卫”的出现,最终,拉姆虽然没有太多助攻,克洛泽虽然没有进球,但勒夫的变阵让德国找回了日耳曼足球的传统—高效。

  也是靠着高效,德国在东道主身上展开了一场屠杀,20多分钟时间里,德国队抓住了每一次射门机会。当然,东道主在进入四强后,在内外交困下丧失了理智—实力本身就存疑的桑巴军团又损失了内马尔和席尔瓦,而沉浸在聒噪的夺冠声中的主教练斯科拉里选择了冒进般的进攻,最终在后卫与后腰之间,给德国的小组进攻留下了太多空间。

  巴西队也许设想的是先在开场“偷”一个进球,然后死守至比赛结束—就像上一场对阵法国的德国人那样。但巴西队的边路突破就是形成不了传中,就算传中成功,弗雷德……能行么?

  梅西接管阿根廷

  阿根廷和德国完全不一样。面对实力均衡的德国队,阿根廷后卫不行,中场不行,教练不行……但是,与以往不同,梅西这次挺行。

  为了实现在世界杯决赛上的“球王”加冕礼,梅西在上个赛季的后半段彻底隐身。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十分清楚阿根廷的缺点,他在第一场比赛效仿荷兰,也排出了5个后卫。但5后卫不是南美足球,尤其不是梅西的南美足球,中场结束,在梅西的建议下,中锋伊瓜因换下了一个中后卫。

  从此以后,梅西名正言顺地接管了比赛。他在伊瓜因和阿圭罗两个前锋身后游弋,又站在3个中场身前,他是真正的10号,不管是站位还是带球,都越来越像马拉多纳,那个凭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的“球王”。

  阿根廷比德国变得还快,第二场比赛,他们就抛弃了5后卫。左后卫罗霍是阿根廷在世界杯的一大发现,这名年轻人天生具有顶级左后卫犀利的助攻能力,右后卫萨巴莱塔是阿根廷的队长人选,具有和马斯切拉诺一样的稳定性。

  让人不放心的是中后卫,加雷年纪轻轻就离开了皇马,如今又两次被曼联抛弃,恐怕再无可能加入顶级中卫俱乐部,另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费尔南德斯还不足以独当一面,刚进入淘汰赛,萨维利亚就冒险用不稳定的德米凯利斯顶替了他。

  伊朗实在太弱,所以尼日利亚在最后一场无伤大雅的比赛中用两个进球提醒了阿根廷。所有人都觉得,阿圭罗是梅西的小伙伴,但迪马利亚才是梅西真正的帮手。和在皇马的位置一样,迪马利亚埋伏在3名前锋身后,又有右路一片广阔的天地,前锋哑火时,迪马利亚却游刃有余。

  和德国队两三个人间前后插上式的小组进攻不同,阿根廷踢的是掩护战,伊瓜因或者帕拉西奥两个中锋为梅西和阿圭罗两个小个子开路,如果不成,就变成梅西和阿圭罗佯攻,迪马利亚最后一击。

  后一种战术在面对淘汰赛第一轮瑞士队的顽强防守时,实现了致命一击。梅西带球突破,吸引对手围堵时将球拨给了旁边插上的迪马利亚,这像极了几十年前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默契。这场比赛后,梅西连续4场被评为当场最佳,刷新了世界杯的纪录。

  比利时是阿根廷最强大的对手,是的,也不是荷兰。这个久违了世界杯的小国强队,没有菜鸟的生涩,完完全全一副豪门的气场。

  但梅西的气场更强,在他的刺激下,中锋伊瓜因爆发了,他用一名射手的方式攻入了自己世界杯第一粒进球。这场比赛里,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再次显示了他低调的智慧,他在阿根廷早早领先的情况下,刻意将比赛拖入了沉闷的节奏,用南美索然无味的传控球规避比利时出色的跑动能力和锐气。

  这招范加尔也会,范加尔也和萨维利亚一样清醒,他带来的这支荷兰队,只有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的名字是球迷知道的,所以他始终坚持5后卫的打法,并希望用老将库伊特的韧性带领至少6名防守队员拖垮阿根廷的进攻,再让小飞侠一个人去解决战斗。

  但荷兰却被自己拖垮了,同阿根廷半决赛的下半场,荷兰队都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范加尔太想在点球大战中赢球,但忘了这种赢球方式是属于弱者的,而强者不会输在点球点上。只有一次,罗本真的称得上是罗本,他已经带球突破了德米凯利斯,直接面对阿根廷门将,但马斯切拉诺显示了自己的价值,用如影随形的跑位和果断的出脚化解了这记绝杀。

  可以说,荷兰队帮助德国消灭了西班牙这个危险的对手,又将阿根廷—这个最优秀的对手送到了德国面前。对德国来说,再次夺得世界杯是穆勒这代球员早晚的荣誉,他们的信心来自于传统,同其他强队相比,德国队不断换代,除去2000、2004年两届欧洲杯小组赛让人分外忧心外,一贯新陈代谢迅速;但对梅西则不是,从离开潘帕斯草原来到拉玛西亚训练营那天起,梅西就是南美足球的孤胆英雄,他只能抢在职业生涯的巅峰为自己加冕。

  当决赛帝遇上梅球王,没有比这更美妙的决赛了。(编辑 衣鹏)

  作者:王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4/content_104640.htm?div=-1 report 4148 本报记者王峰北京报道当八强产生的时候,本届世界杯最具冠军相的两支球队就已有了眉目,德国和阿根廷,账面实力结合各项表现,几乎就是最强的。进入淘汰赛后,每场比赛进球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