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经济转型理解有“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张素)13日,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的著作《理解公司:产权、激励与治理》位居某电商图书经济管理激励销售排行榜榜首。他在读书会上指出,外界有关中国经济转型讨论中存在误区,强调企业家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世纪文景近日新版了《企业家》、《理解公司》两部著作,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举办读书会,与公众对话。

  张维迎表示,外界误区之一是忽视“国有股独大”的弊端,“放任所谓的国有资本经营,那就是更大规模的腐败,没有任何前途。”

  他在《理解公司》中写到,就国有企业而言,公司治理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保证经营权控制在真正的企业家手里。

  张维迎提醒民营企业谨慎对待与国企的合作,“还是应该靠自己硬功夫发展,混合所有制只是一种过渡方式”。

  误区之二在于,中国经济下行是趋势,“过去的高增长是借来的,后面难以维持。”

  张维迎预判,未来中国将有一些企业将会"死掉",“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政府应关注企业整片森林,而不是某棵树木的生存。”他说,“优待”实为针对企业的歧视性政策,“给企业优惠,将导致大家都去寻租”。在他看来,政府的支持应该是普遍性的,而不是某种偏好。

  误区之三是以往经济改革为“功利主义导向”,在改革步入深水区之际,应该转向“权利导向”,即基本的权利优先于功利。

  “只要我们尊重了人的权利,市场经济自然而来。反之,如果我们的体制不能尊重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再多的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经济制度!”张维迎说。

  他呼吁政府简政放权,民众则应改变意识,“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强调,应转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理念,真正让市场、企业唱主角。

  张维迎还对大数据时代发表见解,强调大数据不能代表企业家。在他看来,企业家需要在不确定的世界中预测未来,有对盈利的警觉和承担风险的勇气。“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企业家充满信心,不再做套利行为。”

  有读者说,通过读书会了解到有关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问题,了解市场诸要素的作用,还能更好地开发国内市场的潜力。

  世纪文景表示,还将陆续推出张维迎教授有关企业理论的多部作品,包括《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企业理论与中国企业改革》、《信息、信任与法律》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7-13/6380253.shtml report 1102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张素)13日,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的著作《理解公司:产权、激励与治理》位居某电商图书经济管理激励销售排行榜榜首。他在读书会上指出,外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