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曹妃甸发展480亿元债务压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要点摘录:

  ■经过10年发展、近年来饱受"唱衰"之苦的曹妃甸似乎迎来了"第二春"。6月底,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迎来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豪华的北京官方代表团"

  ■ 多名专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给曹妃甸带来又一次复兴的机遇。"曹妃甸有港口,地处沿海,又不征用耕地,搞大规模的工业化是很好的,所以,曹妃甸应该是京津产业转移的一个重要承载区。"

  ■ 曾经的辉煌—9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来过曹妃甸,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李克强考察曹妃甸,强调危机应对之策,推动产业升级。2010年,习近平考察曹妃甸,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调研

  ■ 曾经的辉煌—9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来过曹妃甸,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李克强考察曹妃甸,强调危机应对之策,推动产业升级。2010年近年来,曹妃甸的投资开始萎缩。2009年,曹妃甸新增投资2012年下降到600亿元以下;2013年,65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基础设施闲置、工程烂尾等问题开始出现

  ■ “依靠京津扩散出的项目来发展曹妃甸,我并不是很乐观。”一位当地官员表示,“现在,河北和天津都在等着北京扩散出产业,北京有哪些产业可以扩散到曹妃甸?北京的服装批发市场外迁,可这跟曹妃甸没什么关系。在北京,类似首钢这样的外移项目已经没有了。”

  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曹妃甸发展”),这家投资开发建设曹妃甸的主力军,曾在去年被媒体以“债务危机命悬一线”见诸报端。一年后,曹妃甸发展是否能经得起外界的质疑?

  7月11日,曹妃甸发展发布由鹏元资信评估公司(下称“鹏元资信”)出具的2013年20亿元公司债券2014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评级结果显示,该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但是,业务盈利能力不强,自身债务规模却快速增加,曹妃甸发展资金偏紧的状况也在上述评级报告中显露无遗。

  从负债结构看,曹妃甸发展的流动负债占比在下降,但非流动负债占比迅速上升,截至2013年末,非流动负债在总负债中的占比为60.96%,与上年相比上升12.59个百分点。

  评级报告显示,该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除上述20亿元应付债券(期限7年、固定年利率为7.5%)外,曹妃甸发展另有长期借款267.77亿元,其中抵质押借款共计95.22亿元,抵质押物主要为公司拥有的高速公路收费权、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和部分在建工程。

  鹏元资信方面称,在跟踪期内,曹妃甸发展的债务规模快速增加且有息债务占比较高,面临较大的本息偿付压力。截至2013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486.29亿元,较2012年增长17.11%。

  资料显示,曹妃甸发展成立于2007年7月,主要肩负着曹妃甸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及城市运营职能。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曹妃甸发展资产总额728.4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42.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76%。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收54.08亿元,利润总额为6.09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去年曾前往曹妃甸实地调查发现,受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曹妃甸开发建设的进程放缓,很多项目因为资金支撑不足被迫停工,施工出现逾期更是普遍现象。大片大片的荒地,破败的围墙,现代化的建筑被周围一些齐腰的荒草围绕,一度成为当地写照。这一建设窘态同样表现在曹妃甸发展身上。

  鹏元资信指出,曹妃甸发展的营收虽然大幅增加,但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一般。其中,该公司工程劳务收入虽然大幅上升,但毛利率有所下降,房地产项目实现销售收入,但该项目处于亏损状态,而物流运输业务等规模又相对较小,对公司利润贡献不大。

  此外,曹妃甸发展子公司蓝海曹妃甸有限公司(下称“蓝海公司”)负责开展曹妃甸区围海造地、土地整理等业务。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累计完成造地面积193.76平方公里,但在跟踪期内,蓝海公司完成造地面积12.06平方公里,实现造地收入26.88亿元,分别比2012年减少6.86平方公里和3.86亿元。“随着曹妃甸造地面积逐步扩大,需造地的面积将逐步减少,未来公司围海造地业务收入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与之相反,这家开发建设曹妃甸的主力军,所获政府补助却保持良好势头。仅在2013年,该公司共收到各类政府补贴4.03亿元。如此测算,在曹妃甸发展去年6个多亿的利润额中,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六成。

  另外,曹妃甸发展的资金压力还来自于只增不减的应收款项。数据显示,在其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规模占比较高,截至2013年末达到272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37.34%,其中,该公应收曹妃甸管委会的工程款260.48亿元,占应收账款的95.77%。其他应收款共计49.35亿元,较2012年增长34.05%。

  “2013年,曹妃甸发展主要依靠股东的投入、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来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目前公司所承建的工程项目较多,且建设工期较长,未来依旧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存在较大的筹资压力。”评级报告如是显示。

   【曹妃甸最新】

    债务:曹妃甸发展480亿元债务压顶

    企业: 曹妃甸探路者首钢得失:京唐钢铁投产5年亏120亿

    建设:失落的曹妃甸:去年十一后建设缓慢 欠债工地很多 

    居住:曹妃甸的救赎:大批在建项目烂尾 有楼盘入住率不到5%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192053.shtml report 3253 本文要点摘录:■经过10年发展、近年来饱受"唱衰"之苦的曹妃甸似乎迎来了"第二春"。6月底,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迎来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豪华的北京官方代表团"。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