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通担保高层集体失联 50亿贷款风险敞口空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民间融资与关联担保再次推倒了一块多米诺骨牌,这次倒下的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之一——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汇通担保”)。这家注册资本9亿的担保公司,7月8日高管集体失联。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汇通担保股东利用旗下多个民间投资公司和

汇通担保本身,曾以2分左右的月息从民间融资。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一份汇通担保业务营销动态显示,该公司2014年2月末其银行在担保余额45.78亿、信托公司在担保余额2.45亿、小额贷款公司在担保余额6500万,直客式贷款担保1.96亿,工程担保1.93亿。

  担保公司高管跑路后,这些民间借贷与银行贷款将暴露在风险敞口下。而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从2013年11月开始,已有银行注意到汇通担保存在风险;2014年4月汇通担保与信托公司合作的产品也已暴露出风险,但最终均未能引起更多金融机构警觉,以至于演变成今天的局面。

  无合同借款,月息2%

  7月9日,在成都市金融机构聚集的国航世纪中心A座,11楼的汇通担保上千平米的办公室里,没有一位该公司工作人员,却是坐满了的投资者。他们手持汇通担保及其关联理财公司的收款凭据,焦急等待着汇通担保管理层的消息。

  而公司高管的办公室门上,均已被贴上了成都市武侯区公安分局的封条,日期为7月9日。

  7月8日,汇通担保包括董事长杨志刚、总裁谢应杰、常务副总裁刘玉英等公司高管集体失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通上述多人手机均关机。知情人士透露,多人已经香港去往美国。但有消息称,谢应杰最终返回了成都。

  来自四川省和成都市金融办的消息是,省、市两级金融办均成立了调查组,调查正在进行,其不掌握上述高管出逃的原因,对于民间集资数额亦不知悉。一位接近汇通担保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当地政府可能会暂时接管公司,帮助汇通担保重新经营,且希望各银行不中断与汇通担保的业务合作。”不过这一说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未获得证实。

  “没有理财合同,汇通担保从2011年开始就是这样做的,只有一个收款凭据,投资后按月付给2%的收益,如果取款,提前两天预约就可以了。”一位投资者这样说。

  另一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钱投给了什么项目,只知道所有的本金和收益都将由汇通担保提供担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一位投资者于2014年3月19日在成都融缘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了35万元,在其收款凭证上连汇通担保的公章都没有。“他们以前会盖章,但后来说两公司是关联关系就不再盖章了,但在推销时(融缘)他们明确说自己是汇通担保的下属机构。”一位在融缘投资多年的人士说。

  融缘资产管理中心和汇通担保又是什么关系?“银行信贷收紧后,汇通担保组建了20家左右的理财类公司,向其担保客户发放贷款,成都梅克沃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缘资产管理中心等就是这样的平台。”一位接近汇通担保的人士说。

  一份2013年末汇通担保各营业分公司的稽核报告显示,受“赖勇事件”、“郑家锋事件”、“李金东事件”影响,造成汇通担保融资渠道不畅,针对这种情况公司上下应积极采取措施开辟民间市场,做好民间担保业务。

  除关联平台外,汇通担保还利用其它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类似操作,模式是向投资者提供1.5%的月息。一位投资者出示的合同验证了这一点,但其签署的为居间理财借款合同。

  “汇通高管集体失联的原因,很可能是民间融资的资金链绷断了。”上述接近汇通担保的人士说。

  他表示,汇通旗下20多家理财公司多为汇通担保股东或者员工开设,“股东人数众多,也是汇通担保出现今天乱象的一个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掌握的资料显示,汇通担保除了3家公司股东外,自然人股东超过20人,第一大股东为四川黄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汇通担保董事长杨志刚。

  民间融资额2亿以上?

  “经济下行,有可能是借款方还款不积极压垮了汇通。”当地金融界高管猜测。有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他们统计涉及汇通担保的民间融资额至少在2亿以上。

  汇通担保副总裁孙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其现在还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杨志刚失联事件,杨的失联对公司肯定有影响,但汇通担保还会继续经营。

  汇通担保在四川担保行业规模较大,为四川省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其与银行、信托公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均有担保业务往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两份汇通担保业务营销动态,一份日期为2013年10月,另一份为2014年2月。

  比对两份数据显示,与汇通担保有担保业务往来的包括贵阳银行、四川农村信用社、招行等20余家银行,以及华鑫信托、金谷信托等信托机构,还包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不过,数据并未详述与之合作的为何地的住房公积金中心。

  业务动态显示,2014年2月末汇通担保的银行在担保余额45.78亿、信托公司在担保余额2.45亿、小额贷款公司6500万,直客式贷款担保1.96亿,工程担保1.93亿。

  其中占比最高的金融机构为当地一家城商行和四川农村信用社,截至2月末担保余额分别为7.42亿和5.39亿,占比15.19%和11.03%;招行和贵阳银行紧随其后,担保余额为4.21亿和4.02亿。

  截至发稿前,四川省农村信用社未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要求;另一家城商行方面表示:经该行核查,由汇通担保的企业运作正常,但该行亦会对事件进展持续关注。

  此外包括农、建、中等国有大行,及兴业、华夏等股份行,哈尔滨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大连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德阳银行等城商行,以及农发行等均卷入其中,在保余额也多数以亿计。

  出事前兆?多起风险事件起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此前起码有三起风险事件揭示了汇通担保的风险,但仅仅引起少数金融机构的注意。

  2013年4月,成都某银行发现汇通担保在保业务中有7笔涉嫌关联担保,并将这些业务认定为不良。

  随即,该行对汇通担保的所有担保业务进行了系统性检查,并暂停了与汇通担保的业务合作。随后在汇通担保追加风险防范措施后恢复合作,但担保授信额度由8亿降至3.2亿,后又降至2.6亿。

  8个月后的2013年12月,汇通担保青白江分公司主管李金东私刻公章、伪造保函,以汇通担保的名义进行金融诈骗,涉及金额逾3000万。事后,在当地金融主管部门沟通下,汇通担保承担了上述损失。

  此事件后,2014年1月汇通担保收回了所有下属机构的印章(公章、财务章、负责人章)。有接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这才是此后汇通担保关联理财公司的收款凭证上再未出现汇通公章的原因。

  此事件一度影响了汇通担保和多家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民生银行一度未出现在此后的合作名单当中,但包括贵阳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已然被汇通担保标注为合作畅通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致电贵阳银行,该行成都分行办公室人员表示不回复此事;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就在汇通担保楼下,截至发稿前该分行电话无人接听。

  2014年4月,汇通担保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公司业务各部及周边业务部从每月10日起催收“金谷信托”及“华鑫信托”相关借款人付息,直到利息划至信托专户。

  对借款人失联和付息不积极的,采取上门催息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还发现,此前汇通担保亦下发过类似信托贷款催款通知,而被催促还款的单位居然是四川恒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民间理财公司。

  华鑫信托·鑫汇1号中小企业发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借款方为四川省内优质中小企业,年化收益率9%-9.6%,信托规模不低于3000万。2013年12月开始募集,存续期1年,2014年鑫汇2号中小企业发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6700万。金谷·向日葵9号中小企业发展信托(第三期),成立于2013年8月,规模1.02亿,存续期一年。上述产品均由汇通担保提供担保。

  “汇通担保如果倒闭对四川金融行业影响太大,相关部门应该不会坐视不理,但汇通担保已元气大伤,要真正恢复过来很难。”当地金融界人士分析。(编辑 付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195657.shtml report 4834 民间融资与关联担保再次推倒了一块多米诺骨牌,这次倒下的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之一——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汇通担保”)。这家注册资本9亿的担保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