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万美元购汇额度遇“7年之痒”(图)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李婧暄
记者调查发现 内地存895万元人民币香港可贷出1000万港元 粤多银行暂停境外汇款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 内地存895万元人民币香港可贷出1000万港元 粤多银行暂停境外汇款产品

  财经调查

  虽然某银行一款境外人民币汇款产品的合规性仍未得到权威定性,但是广东多家银行纷纷展开自查,或向媒体撇清没有相关产品,或不予以正面回答。而记者调查发现,相关开设类似业务的多家银行均暂停此项业务。不过,大额资金仍能通过银行轻松汇出去,有银行甚至推出了存单质押境外贷款产品,不仅能进行境外投资,还能赚取息差。

  专家指出,上述境外汇款产品的不合规之处是突破个人年度购汇总额5万美元。而这个2007年定下的上限,是否应该根据形势而放宽呢?

  专题文/ 记者林晓丽、潘彧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开展境外大额人民币汇款产品业务的银行,均暂停此项业务。不过,大额资金仍能通过银行轻松汇出去。在某国有大银行的广州一家支行,本报记者表示要汇款200万元人民币到德国,工作人员称“现在汇不了人民币出去”。

  银行:

  大额资金

  只能用多张身份证办理

  不过,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万元人民币可用7张身份证来汇款,每笔手续费封顶410元,总手续费2870元,“目前汇出去只有这个方法”。

  随后,在某股份制银行的一家支行,本报记者称要汇款100万元人民币到德国,工作人员称不可能汇那么多,因为国家外管局有规定,每人每年的换汇限额5万美元。而如果人民币跨境汇款,限额为30万元。

  当记者坚持要汇100万元人民币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拆开多人办理。并称境外汇款可代办,不过要带上申请人的身份证、代办人和申请人的亲属证明即可。如果申请人自己办理,就只需要带身份证,而且当天就可以汇款。

  记者问到,是人民币境外汇款划算还是换汇后再汇款,工作人员表示,两种方式的手续费其实差不多。而对于汇款300万元就要找10个人办理,工作人员并没有否定,只是表示每笔都要收取手续费。据了解,每笔5万美元的汇款手续费封顶350元。

  而整个过程,工作人员并没有问及资金来源。

  中介:

  资金流出绝大部分

  走购汇或地下渠道

  “我们并未收到境外大额人民币汇款产品停办的正式消息,也没有收到其他银行关于停止办理类似业务的相关消息。”广州市和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花表示,“其实多家银行都有类似的业务。”

  “资金向海外转移购房,其实不少人都是走正常的购汇渠道。”刘丽花介绍说,目前在境外购房大部分只需花费几十万美元,“按照欧洲的法律,这些资金只需要最后都汇到相应账户便可,每个人购汇额度5万美元,多找几个亲戚朋友便可以完成资金转移。”

  但是,多位中介也都向记者表示,即使是银行渠道畅通,也极少有人真正通过此项业务办理。

  品鑫海外置业董事长卢志光则表示,购房者完全可以直接通过中外合资的公司将资金送到境外。而另一家中介负责人则直言,目前通过他们公司在美国购房的客户中,采取银行方式转移资金的“一百个人里面也没有一两个”,从地下钱庄转账则十分方便,“我们这边基本百分之百都是走中国香港地区的地下钱庄,虽然违规,但相对便利。”

  争议焦点

  个人年度购汇

  总额5万美元限额

  已经跟不上需求?

  昨日某大型国有银行表示,该行目前办理的“个人客户跨境汇款业务”包括:个人跨境人民币汇入业务及境内居民个人汇出留学学费、境外医疗费、境外培训费、邮购费、赡家款等服务项下业务以及非居民个人合法收入所得汇出等业务。

  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人士也向记者坦言,该行开展上述大额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的量非常小,一般不会在网点开展,而是面对有紧密联系的中介机构,“我们认为业务本身没有问题,所有流程都审过,每笔业务都上报监管。”

  有银行界人士透露,目前银行跨境人民币交易量的任务很重,有些银行甚至愿意牺牲中间收入来完成任务指标。而开展类似的个人人民币跨境交易,既能完成任务,又能创收,何乐而不为。

  资本账户放开大势所趋

  该人士认为,相比地下钱庄,银行开展此项业务反而将大笔资金转出境外阳光化,资金流向也更易于监控。

  有大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则认为,虽然产品本身的设计没问题,但不能排除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如部分员工存在虚假宣传、对材料审核不严甚至伪造相关材料等情况,但他认为这涉及违规操作问题,并不能与“洗钱”完全挂钩。“任何支付工具都有可能成为"洗钱"通道。”该人士指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突破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限制,实属违规。但郭田勇也强调,资本账户放开是大势所趋,包括企业账户和个人账户。未来5万美元的限制是否有必要存在和放宽,也可讨论。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定为5万美元是从2007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此前总额为2万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是1.5万亿美元左右,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储已逼近4万亿美元。物是人非,随着中国居民海外投资、购物以及移民需求的快速增长,5万美元上限这个规定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监管之声

  央行:正在核实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报道,正在对相关情况了解核实。而前日,周小川行长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调查。

  新闻链接

  广发行推存单质押境外贷款

  业内指相当于汇出大额资金

  在刚刚落幕的金交会上,记者看到广发银行大力推广一款境外投资金融业务的产品。

  与其他银行指定用途或指定自有移民项目不同,该产品宣称可用于投资移民、留学、金融投资等。相对其他银行收取手续费,广发行该产品如若期限较长,有可能获取境内外息差收入。

  昨日,某大行开展外汇业务的人士表示,因可长期持有,实质上是相当于汇出大额资金。该人士担忧道,部分情况下,各家分行对材料审核标准并不完全一致,存在对材料审核不严甚至伪造材料的情况,存在“洗钱”的可能。但是,广发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却否认了有该款产品。

  广发行金交会宣传屏幕案例展示

  假定某客户拟在境外贷款1000万港元用于CIES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按照4月28日汇率及90%质押率计算,他约要存入895万元人民币作为条件,期限为6年,假设客户申请到的贷款利率为年化4.0%,境内人民币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225%。

  每年贷款成本:1000万港元×4.0%=4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2.23万元)

  每年存款收益:895万元人民币×5.225%=43.76万元人民币

  客户盈余:43.76万元-32.23万元=11.53万元人民币

  作者:李婧暄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2/n402148366.shtml report 3474 记者调查发现内地存895万元人民币香港可贷出1000万港元粤多银行暂停境外汇款产品财经调查虽然某银行一款境外人民币汇款产品的合规性仍未得到权威定性,但是广东多家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