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那些落马的国土局官员都贪了什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说城事

  魏凯(南都记者)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被市纪委的人带走调查,媒体此后纷纷猜测他可能的出事原因,南都记者通过搜集和分析司法系统已经宣判和公布的案例,向读者展示广州市近年来倒下的国土房管局官员们到底倒在哪里。

  在李俊夫前,今年5月份南沙区规划和国土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沈耀军被一审宣判。据南沙区检察院指控,他在任职期间“为企业和公司解决工程项目的房屋拆迁、土地面积纵深不够、用地属性转换、征地补偿、违法用地等问题,以及为企业的土地开发权提供帮助和加快推进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业务审批进度等”。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沈耀军出事的环节正是国土房管局局长手中最重的两大权力征地和卖地,无独有偶,其他倒下的国土房管局官员的案子也几乎都跟土地有关。

  2008年,增城市国土局原副局长黎荣志被法院判定协助增城市房地产商梁培堃伪造征地资料,将2000亩地卖给政府,骗取国土部门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款1.6亿元。

  2007年,花都区国土局原局长谭斌被市中院判定违规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未经“招、拍、挂”程序,违规转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经谭斌亲自审批的土地共有2389.59亩,造成土地地价款损失共约2.2亿元。

  2002年,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土地开发中心主任林卫辉被市中院判定,在任期内利用职务之便,为房地产商在延期交付地价款、延期交付土地出让金、延期交付用地补地价、扣减建筑面积地价等方面谋取利益,并从中收受房地产商贿赂。

  不论是市局还是区局,国土房管局的职能不外乎土地和房地产,相应的,国土房管局局长的权力自然左手是土地,右手是房产。在当下地方政府收入靠土地财政的情况,土地简直比黄金还要珍贵,国土房管局长手里土地公章的含金量可想而知。已经倒下的国土房管局官员们大都栽在了土地和房产身上。作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把手,李俊夫手中的权力更大了,他又会牵涉到哪些开发商呢?

  ●南沙区规划和国土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沈耀军被控收取多名企业老总现金、购物卡、苹果手机等,共计150余万元,帮助行贿人解决土地等问题

  ●增城市原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黎荣志被控参与增城2000亩假征地案,收受房产商梁培堃1万元和1辆小汽车,为梁作假签批

  ●花都区国土局原局长谭斌被控收受开发商30万元港币、2 .5万元人民币和数码摄像机一部

  ●市国土房管局原土地开发中心主任林卫辉 被控收受房地产商贿赂共计人民币11万元、港币36万元、日元10万元、加拿大元2000元、美元1000元、手表1块(价值57300港元)。此外,林卫辉对其拥有的人民币10万元、港币97万元、美元1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7/14/content_2128164.htm report 1302 数说城事魏凯(南都记者)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被市纪委的人带走调查,媒体此后纷纷猜测他可能的出事原因,南都记者通过搜集和分析司法系统已经宣判和公布的案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那些落马的国土局官员都贪了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