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煤化负债2800亿 年内再投480亿欲精炼主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煤炭市场的“寒冬”仍在继续。煤炭大省山西、陕西频频出手救市,龙头煤企纷纷降价,盈利下降、负债率高、资金压力大成为这些煤企的普遍困境。

  作为地方大型煤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简称“陕煤化”)2013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

为1507亿元,净利润只有4989万元,而2012年净利润为33.6亿元,同比下滑98.5%。此外,该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今年内还有480亿元的融资压力。

  为了应对资金需求,陕煤化2014年频频发债,募集资金百亿元。尽管募集规模大大缩水,但其一直谋划的煤炭资产(陕西煤业)亦最终成功IPO。在这一年,陕煤化也经历了最大的人事变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杨照乾接任华炜成为集团新的掌舵者。

  “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行业困难,负债率高企、盈利能力下降、融资压力较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新任董事长杨照乾,并不避讳公司“内外交困”的处境。

  受累于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和价格的持续下滑,杨照乾接手这家地方煤炭“大鳄”,时机似乎并不好。2013年盈利比2012年缩水98.5%,资产负债率攀升至80%,多元扩张下债务包袱沉重。

  更严峻的是,杨照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今明两年陕煤化有五大类重点项目要完工,为公司投资最高峰,仅2014年就需投资480亿元,为历年最高。

  “陕煤化正处于关键时期。”杨坦言。面对内外双重压力,杨照乾披露,陕煤化将集中主业,围绕煤炭延伸上下游,逐渐退出和清理与主业无关的行业。

  对此,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称,陕煤化与中煤、神华等企业相比,公司的动力煤运输成本和开采成本均较高,在行业下行时期,处于相对劣势。发展煤炭深加工,煤炭就地转化及煤炭出口电厂等更具有现实意义。

  去年负债率高达80%

  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价格依旧“跌跌不休”。

  截至7月2日,海运煤炭网的数据显示,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于519元/吨,本报告期(6月25日至7月1日)比前一报告期下降了9元/吨,动力煤现货价格继续下挫。

  “煤价不断下跌下,大型煤炭企业在资金、盈利、人员等方面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生产成本的提高可能还会加剧企业的亏损。”长期关注煤炭市场的分析师戴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行业寒冬波及陕煤化,其2013年净利润仅4989.7万元,相比2012年下滑98.5%。

  与盈利大幅下降相对应的却是逐年攀升的资产负债率,2012年陕煤化资产负债率为76%左右,而2013年达到80%左右。

  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高企,亦让陕煤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频频发债的陕煤化,2013年度流动负债合计1686.9亿元,非流动负债1115.4亿元,总负债达2802.4亿元。

  “陕煤化目前处在关键时期,今明两年还会遭遇一个特殊情况。”杨照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如是形容陕煤化的现状。据杨照乾估算,公司今明两年均要投产5大类重点项目,今年投资总额约在480亿元,为历年最高。

  第一类是彬长项目群。陕煤化在彬长地区的项目有大佛寺、胡家河、小庄、孟村和文家坡5对矿井,并控股一个煤化工项目,参股两个电厂,两条煤炭铁路专用线。其中,完成投资的只有胡家河煤矿。

  “大佛寺一期300万吨二期改扩建到800万吨,今年刚核准。今明两年要投产四个煤炭项目,投建两条煤炭专用线,开建一个煤化工项目,两个电厂(其中参股的一个已建成,另一个也要开建)。这些项目是最花钱的。”杨照乾告诉记者。

  第二类是蒲城的清洁能源项目。按照陕煤化规划,投资200亿元,年底投产,今年投资额为100亿元。与蒲城清洁能源同步的是输煤管道项目,投资80亿元,今年的投资则在40亿元左右,亦在今年底投产。

  最“重量级”的投资项目是榆林的5个煤矿,杨照乾透露,“4个千万吨级,一个500万吨级。这5个煤矿在今明两年的投资至少在150亿元,加上矿权,可能将近200亿元。”

  此外,作为陕煤化的钢铁板块,2011年被其收入囊中的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钢”),今年需投资50亿元,主要是填平补齐、综合料场、轧线回迁项目。

  总计,陕煤化今年需投资48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煤化正试图通过多种渠道融资,除了频频发债,其煤炭业务上市平台—陕西煤业2014年1月28日上市时首开发行股份10亿股,募资38.09亿元。杨照乾亦称,不排除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一些增发。

  精炼主业适当做“减法”

  煤炭黄金十年时期,凭借“黑金”优势,陕煤化开始多元化扩张,不但涉及煤炭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还跨行业涉足物流、钢铁、金融多个板块,投资规模的增长带动资产的飙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估算,陕煤化2013年度总资产增长率达到130%。

  得益于多元化扩张,陕煤化亦从产煤量为3082万吨的地方国企,成功跻身亿吨煤企序列,营业收入项超越央企中煤能源集团,位列2013年全国煤炭企业百强第13位。

  然而,行业和市场生变,多元化扩张的弊端亦逐渐显露。

  首先是沉重的债务包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陕煤化从年初到截至记者发稿前,其已七度举债发行总额合计达155亿元,其中115亿元被用于归还高成本的银行贷款以及其他债务。

  其次是资金压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十二五”目标,公司未来几年还将继续在煤炭、煤化工等领域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力度,预计每年投资额约400亿元。

  在戴兵看来,未来国家对煤炭的需求量必然会降低,多元化会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出路,应鼓励煤炭企业走多元化的道路,如发展煤炭深加工、煤化工等产业。

  针对行业低迷的情形,杨照乾表示,下一步陕煤化将专注主业,适当“做减法”,围绕煤来发展,其他与煤无关的业务会逐步退出,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公司将以煤为核心主业,围绕煤、配套煤、延伸煤炭,把握好相关多元的方向和节奏。即以科技、金融、物流为三点支撑,打造‘煤-化-电-钢-材’五环产业链。对于一些与主业不相关的多元 (产业)和一些扭亏无望的产业,该压缩压缩,该退出退出,该破产破产。”杨照乾称。

  至于会退出哪些行业,杨照乾透露,上述具体实施方案,陕煤化正在组织有关部门调研论证,待方案确定后,将会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推动实施。

  收缩规模适当做“减法”,亦能降低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杨照乾告诉记者,“陕西省政府最近出台‘清费’、‘正税’的政策,支持陕煤化发展,同时也将给集团注入数目较大的优质矿产资源,以提供企业的融资能力。通过诸多措施,今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会降到75%。”

  《《《

  专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杨照乾:重整陕钢结束“拖后腿”开工蒙华线寄望于煤化工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年内480亿元的巨额投资如何筹集,未来煤化工市场的回报是否可期?

  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以下简称“陕煤化”)的新任董事长杨照乾而言,面对行业与公司当前的困境,其执掌下的这家地方龙头国企,准备如何纾困?

  梳理杨照乾对陕煤化的治理思路,主要体现在缩减部分低质矿井、煤化工 (煤制烯烃及煤炭分质利用)、运煤专线(蒙华铁路)、钢铁板块的产业重整、金融行业的深度介入几个方面。

  杨照乾透露,陕煤化联合数方投资的蒙华铁路 (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将于今年全面开工,2017年建成之后,陕北煤炭运到华中、华东的吨煤成本将下降50元。

  而在煤炭下游延伸上,拥有煤制烯烃和煤炭分质利用两大领先技术的煤化工板块,按照杨照乾估算,将成为集团最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与此同时,作为陕煤化亏损大户的钢铁板块,到2015年亦将基本结束“拖后腿”的局面。“预计吨钢成本今年将下降130元左右,保守估计将减亏10亿元。”杨照乾表示。

  除此之外,陕煤化亦在构建全金融业态。杨照乾透露,陕煤化分别控股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同步成立陕西首家企业财务公司,获得大宗商品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成立数家合伙投资基金。

  缩减关中低质矿井

  NBD:当前是陕煤化比较艰难的时期,您的压力来自哪些方面?

  杨照乾: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前几年煤炭市场形势较好,集团跨越式发展,上马的大项目比较多,资产负债率也比较高;另一方面,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老矿区(铜川矿务局、蒲白矿务局、澄合矿务局、韩城矿务局)人员多、负担重、煤炭品质不好,为了改善老矿区的生产经营局面,我们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仍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

  NBD:关中地区矿区的盈利性不好,对陕煤化的整体盈利水平影响较大,公司准备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杨照乾:对于关中地区没有比较优势的低质煤矿,逐步缩减规模,减少关中地区煤矿亏损,以提高集团煤炭产业的整体收益水平。同时,对缩减规模矿井的人员成建制转移到彬长矿区和陕北矿区的新建矿井,既能消化关中老矿区的负担,也将为新矿区提供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团队。

  另外,在盈利性的问题上,对煤炭产品的结构将进行调整。首先是提高原煤入洗率,将原煤入洗率提高15个百分点,增加效益10亿元。其次,把煤炭这一非标产品打造成标准化产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对方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提供什么产品。具体就是你的炉子吃什么产品最经济实惠,我们就给你提供什么产品。

  NBD:陕煤化下属的陕钢集团,近两年亏损比较严重,对亏损的钢铁板块是如何考量的?

  杨照乾:到今年底,钢铁板块产能间的填平补齐、综合料场、扎线回迁将全面完成,空分装置的气体使用价格也恢复到正常市场水平,预计吨钢成本今年将下降130元左右,保守估计钢铁板块今年将减亏10亿元。

  预计2015年,陕钢集团就能缓过来。陕钢生产的1000万吨钢铁主要是普通建材,低端钢铁产品是分区位的,西安作为西北第一大城市能够辐射周边,这就是陕钢的优势。假如陕钢集团一吨钢铁有100元的利润,一年就是10亿元。

  煤化工将是盈利增长点

  NBD:陕煤化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的股东,这条铁路的进展情况如何?

  杨照乾:蒙华铁路是贯通南北的运煤大通道,从陕北、内蒙产煤区直接到华中、华东最缺煤的地区,它的直线距离为1100公里。陕煤化是蒙华铁路的大股东(之一),今年将全面开始动工,预计2017年修通。

  NBD:对陕煤化而言,参与蒙华铁路的意义何在?蒙华铁路全线贯通后,运输成本能降低多少?

  杨照乾:我们的煤炭从陕北到秦皇岛、日照或者青岛,大约有1200~1300公里,这条铁路是到海边最近的距离,(运输成本优势)谁也比不了。

  我国过去有西煤东运大通道,但是没有以煤为主的南北大通道,蒙华铁路把陕北的煤炭直接运到华中,将大大提高陕煤化的竞争力,我们的吨煤成本大概节省50元。

  NBD:这些年,陕煤化的煤化工做得比较久,这个领域进展情况怎么样?

  杨照乾:在煤化工领域,我们主要专注于“煤制烯烃”和“煤炭分质利用”两个方面,这两个技术都是全国领先的。

  首先,“煤制烯烃”技术是陕煤化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开发,神华集团包头的项目使用的是第一代技术,去年生产了不到54.8万吨烯烃,盈利是15亿元(数据未向当事方核实),我们使用的第二代技术的回收率提高了10%。

  今年在“煤制烯烃”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主要是在陕西蒲城,年底将会建成投产。按照目前的价格形势估算,生产68万吨烯烃,利润最少在19亿~20亿元,算上市场波动也能在15亿元。

  其次,“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假定1万吨煤,按照榆林目前350元每吨的市价,可以卖350万元。而1万吨煤做分质利用,可以拿出1200吨的油,它的价格最少700万元,也就是说仅仅把煤炭中12%的油拿出来,它的价值就已经是全部煤炭的一倍多,剩下还有66%的优质煤炭 (去除杂质)。这个技术是煤炭向下游延伸,国家最看好的技术路线之一,煤炭分质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在陕煤化集团。

  在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上,榆林天元化工投产三年,现在已收回了成本。我们将来的目标是在榆林、内蒙、新疆地区加工1亿吨的煤,生产1200万吨的油。这是陕煤化的两大技术,(在煤化工方面)不想涉足太多的领域,就把这两大领域做足做精。

  注入矿权降低负债率

  NBD: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陕煤化2013年的总资产增长率为130%,资产负债率达到80%,降低资产负债率,这方面会有哪些动作呢?

  杨照乾:我们已做了具体安排。首先是要坚持经济能力和扩张能力相匹配的原则,科学合理地收缩投资领域、降低投资总额,有效控制有息债务总量。其次,要优化资金结构。通过股权融资和增加中长期债务比重,用时间换空间,化解短期偿债带来的资金风险。再次,要通过财务适度偏紧的资金政策,倒逼管理水平提升、倒逼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同时,通过政府注入优质煤炭矿权的方式,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

  NBD:年度几百亿元的投资,目前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哪些?资金紧张的情形,预计会延续多长时间?

  杨照乾:目前除了传统的银行,主要是债券,还有一些股权融资,甚至不排除利用现有的上市平台做一些增发的工作。对陕煤化集团而言,主要就是这两年需要资金,到了2016年,好的项目资金就开始回流了。

  NBD:近几年,陕煤化在金融领域涉足亦比较多,“全金融”业态构建的怎么样?

  杨照乾:陕煤化的金融板块已基本成型,我们参股了一家商业银行(持有长安银行20%股权,与延长石油并列第一大股东)、一家证券公司(开源证券)、一家信托公司(陕国投)、一家期货公司(长安期货),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企业财务公司,还建立了陕西煤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授予的大宗商品第三方支付许可证……

  截至目前,陕煤化集团已形成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幸福人寿)、期货、信托、基金等门类齐全的金融产业。我们正在依托这些金融工具,实现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NBD:对金融板块如何考量的?

  杨照乾:金融是集团公司今后的重要板块,因为我国金融业的空间很大,国内金融发达程度和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是相去甚远。我国的金融产品基本是定死的,企业只能从中选择,并非是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企业的实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自己的财富管理就是很大的市场,比如陕煤化今后积累到一定程度,完全能够支撑起金融机构,而且是很赚钱的。在金融板块,我们还会做一些东西,比如融资租赁,包括基金公司,我们也在考虑这么大的公司5年以后能够干什么,我们也希望通过基金的视野,来选择5年后、10年后干什么。

  《《《

  记者手记

  掌舵者杨照乾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接任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后,杨照乾更加难有闲暇。

  与其约访半月有余,几番商议,才最终敲定。按约定的时间,来到他的办公室,杨照乾仍在会客,“你们稍等一会儿,杨总马上就好。”负责对接的陕煤化人士,略有歉意。

  片刻后,杨结束完上一轮会谈,简短寒暄后,开始步入正题。

  杨没有坐他的大办公桌,而是选择了一张堆满资料和报纸的会议桌,侃侃而谈。

  陕煤化人士称杨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会议桌与访客交流、听取下属汇报,主要是没有距离感,以至于办公桌反而闲置了。

  采访中,杨喜欢双臂交叉放在桌子上,身体略微前倾,以便对方能够听清。

  他的嗓音低沉温雅,谈吐不疾不徐,善用一些形象的比喻来描述专业词汇,说到数据时,他会有意停顿,等到我们完全记下后方才继续。

  财务出身特有的严谨,杨照乾亦有着令人讶异的逻辑思维,无论是对于煤炭行业现状的分析,以及未来预判,抑或陕煤化自身的剖析,他都是条分缕析,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谈及陕煤化 “内外交困”的现状,杨照乾亦不避讳,无论是行业性艰难、负债率高企、盈利能力下降、融资压力较大、亏损大户陕钢集团的提问,其都一一回答。

  杨很少抱怨外部环境,更多谈及他的治理思路,陕煤化如何应对,陕煤化的未来何在……

  上市公司—陕煤股份的高管评价杨称,其做事严谨,执行力强,安排工作时,会将所有的事情都列在纸条上,让下属对照逐一完成,未完成的工作他会重新写张纸条,让下属继续工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198624.shtml report 8956 每经记者张静发自西安煤炭市场的“寒冬”仍在继续。煤炭大省山西、陕西频频出手救市,龙头煤企纷纷降价,盈利下降、负债率高、资金压力大成为这些煤企的普遍困境。作为地方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