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葡萄牙银行危机“虚惊一场” 部分QDII净值出现波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葡萄牙银行危机再次让市场的神经紧绷起来。

  上周,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以下简称BES银行)爆发债务危机,这让欧洲市场一片恐慌,股市出现大量抛盘。

  表面上看,上次欧债危机的阴影刚刚过去,BES银行危机对正处于复苏中的欧洲经济再次面临考验。然而,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市场恐慌情绪很重,但事态并没有那么糟糕。

  “对于主投欧洲方面的QDII基金来说,是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这次危机应该还是可控的,所以影响不会很大。”华南某QDII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部分QDII净值出现波动

  7月10日,因BES银行爆出债务危机,当日其股票遭遇大规模抛售,在葡萄牙证券监管机构对其做出停牌处理前,该股暴跌近17%至1年内的最低点。

  该事件同时引发连锁反应,当日葡萄牙国内股市受到重创,葡萄牙股指PSI20指数收跌4.2%,创逾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意大利股市FTSEMIB指数下跌2.5%,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2.6%,富时欧洲300指数收跌1%。

  国外股市动荡,国内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对QDII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QDII净值出现了波动。

  和7月9日相比,工银全球精选股票7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1.271元,下跌了0.01元;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单位净值10日下跌了0.005元;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则下跌了0.012元。不过,一些避险类QDII则出现了净值上升,比如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7月10日的单位净值为1.1830,相比7月9日上涨了0.003元;诺安全球黄金则上涨0.004元。

  “总体来说,现在这个事情在慢慢解决,不会太严重。如果你投资的产品是主投美国市场的,大可以不用担心,美国完全不会受到影响。如果你投资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的是欧洲方向,也不要太担心,短期内,净值会有一些波动,待事情解决,市场情绪好转之后,收益还是会慢慢调整回去的。”沪上某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分析认为,葡萄牙这家银行的危机,让市场联想到不久前发生的欧债危机,所以导致市场情绪极度恐慌。根据相关方面最新发表的声明来看,11亿欧元的风险敞口,资金缺口并不大。事实上,这是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应该有能力解决。

  “相比这个小型危机,市场恐怕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即将集中公布的全球企业二季度的财务报表上面。葡萄牙的这家上市银行只是一家公司而已。”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

  葡萄牙银行危机可控

  事实上,真正遇到危机的是BES银行的控股公司ESI集团和ESFG等,ESI集团拥有ESFG49%的股权,后者又拥有BES银行25%的股权。ESI和ESFG这两家公司都由葡萄牙极具影响力的EspíritoSanto家族控制。

  葡萄牙央行去年12月的一次审计发现了这家巨型家族集团的财务问题,并揭露了其中一些会计违规问题。7月10日,葡萄牙央行称,在5月结束的审计中又发现,ESI集团利用一些银行来发行债务牟利,其中包括其子公司BES银行。

  由于上周ESI集团延迟支付了部分短期债务利息,使得该事件愈演愈烈,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该集团存在严重的财政压力。ESI集团一直严重依赖通过旗下的银行发售债券,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21个月的时间内,ESI集团累计向其旗下的投资基金出售超过60亿欧元的短期债券。

  然而,事态并非这么糟糕。

  据最新消息,葡萄牙政府高级官员上周五做出担保称,该国最大银行BES银行仍很健康。

  同时,该行也正试图缓和市场的担忧情绪。市场一度担忧BES银行存在20亿~3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但BES银行对此说法进行了反驳,称只有不到11亿欧元的债务关系。

  7月10日晚间,BES银行称其拥有21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的现金缓冲资本,足以覆盖面向ESI集团旗下其他公司的敞口,使其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西蒙奥康纳也表示,欧盟当局不计划出面干预。

  法兴银行7月11日也发布报告称,该事件只是“虚惊一场”,BES银行的财务危机只是 “茶杯里的风暴”,并不会引发全球性金融灾难。

  从7月12日收盘情况来看,葡萄牙基准股指上涨0.6%,已经开始回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199387.shtml report 1959 每经记者董华发自深圳葡萄牙银行危机再次让市场的神经紧绷起来。上周,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EspiritoSanto(以下简称BES银行)爆发债务危机,这让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