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网宇达智能软件尚在襁褓 主打产品军工含金量低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吴旭光/文

  继耐威科技之后,北京又一家与军工企业业务密切相关的软件类企业出现在预披名单中。

  6月8日,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网宇达)招股书申报稿出炉,拟冲刺中小板。星网宇达主要业务为测量类产品、机动车智能考试系统的

研发、生产及销售,该业务的收入占比高达60%以上。

  而此领域,挡在星网宇达面前的,是合众思壮海格通信中海达等老牌上市公司,以及等待IPO排队的三联公司、南京多伦行业龙头。

  至于融资后星网宇达业务发展前景如何,北京私募人士李可表示,“驾考系统行业具有行业准入门槛高、客户粘性强的特点,三联公司、南京多伦已经牢牢占领了市场制高点,星网宇达此时再进入空前途未卜。”

  与此同时,星网宇达还有一块陷入窘境的便是其现金流状况。

  截至2013年末,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93.78%,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从而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星网宇达前身成立于2005年5月,2011年7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5700万元。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惯性技术开发及应用,主要开展惯性组合导航、惯性测量、惯性稳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石油、测绘、交通及通讯等领域用户提供全自主、高动态的位置、速度、姿态等信息的感知及稳定控制服务。

  2011年-2013年,星网宇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682.22万元、14139.25万元和24710.09万元。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94.59万元、3899.67万元和6971.43万元,2012年和2013年同比分别增长256.27%和78.77%。

  不过,随着资产的增长,星网宇达的毛利率增长却低于行业整体水平,2013年星网宇达毛利率为44.84%。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海达的50.56%,海格通信的53.18%。

  对此,公司解释称,一是不同公司的产品结构以及产品原理不同;二是目前发行人的业务规模相对同行业上市公司较小,对于一些通用组件的采购规模也小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无法利用批量采购规模优势降低原材料单价。

  同时,公司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重要部件严格要求选择优质原材料,致使公司产品成本中的原材料成本较高。

  此外,星网宇达销售额的持续增长同时还带来了应收账款上升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1到2013年,星网宇达应收账款分别为2711万元、2717万元和3541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23.14%、21.22%和15.48%。

  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净额不断增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

  截至2013年末,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93.78%,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从而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在客户数量增加、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星网宇达的应收账款规模相应增长。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若下游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导致资金回流出现困难,星网宇达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究其原因,星网宇达解释道,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受公安部123号令的影响,智能驾考系统市场需求激增,带动公司该产品的销售大幅增长,使得2013年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长。

  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711.04万元、2716.57万元和3540.72万元。

  市场制高点已被占领,

  智能考试系统前景堪忧

  据星网宇达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新股不超过1900万股,拟募集资金4.8亿元,用于惯性导航与测控产品产业化项目、基于北斗的新一代驾驶人考训系统产业化项目、基于惯性技术的铁路轨道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惯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等项目的投资建设。

  在此次定向增发方案中,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拟投资1.2亿元建设基于北斗的新一代驾驶人考训系统产业化项目,建设期为2年。

  达产后,预计年生产驾驶人考试系统6000套和驾驶人训练系统7800套。

  与此同时,星网宇达表示,公司将形成较大规模基于北斗的新一代智能驾驶人考训系统的产业化生产能力及并建设配套服务体系,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驾驶人考训系统市场的技术、产品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然而大部分市场人士并不看好星网宇达的智能考试系统。

  “目前国内机动车智能考试系统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不下10家。与星网宇达相比,拟冲刺A股的南京多伦和三联交通已经相当成熟。”

  从2007年开始,两公司已经开始拓展全国市场。目前三联交通在东北、华南、西北地区客户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0%,而南京多伦在西南地区的销售比例也逐渐升高。

  至于融资后星网宇达业务发展前景如何?

  北京私募人士李可表示,驾考系统行业具有行业准入门槛高、客户粘性强的特点,“三联公司、南京多伦已经牢牢占领了市场制高点,星网宇达此时再进入恐前途未卜”。

  军工概念含金量低

  在星网宇达的主要产品中,还包括惯性导航产品和测量类产品。

  其中测量类产品占比自2012年开始超过惯性导航产品,成为星网宇达的主要利润来源,测量类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由2011年的32%上升至2013年的62%。

  由于星网宇达的惯性导航产品主要运用于军工领域,星网宇达在招股书中也描述了自身的军工概念。

  不过,“目前星网宇达的测绘类产品主要运用于导航、测绘、石油定向测量、通信、智能交通等民用领域,该领域已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

  实际上,在军工领域,公司主打产品并未进入国内军用武器的采购体系。”一位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主打产品未能涉足国内武器市场显然让星网宇达的军工概念大打折扣,不过星网宇达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这一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1440.shtml report 3826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吴旭光/文继耐威科技之后,北京又一家与军工企业业务密切相关的软件类企业出现在预披名单中。6月8日,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网宇达)招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