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相宜本草转战香港IPO:增长乏力 今日资本急退出

来源:理财周报

  一方面是相宜本草树大招风,特别是在计划上市以后。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对广告的要求更加严格,过去行得通的一套,现在或未来可能不再行得通。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林劼/深圳报道

  近日本土化妆品企业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放弃了上市计划。

  距离相宜本草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差不多刚好过去两年,当时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200万股,拟募集资金逾7亿元,将用于营销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项目。而后经历IPO停摆。如今IPO重新开闸,相宜本草却选择了放弃。

  外界猜测其审核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可能是两年前冲击IPO透支了往后业绩,时过境迁,如今无法交出令人满意的报表。

  对于放弃IPO,相宜本草总裁表示:“终止上市出于公司战略多方面考量,目前商超渠道大环境不理想,公司内部也处在调整期,这两年将以维护市场稳定为重,同时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宜本草将转向香港上市。

  而本来希望通过这次上市让合作并不愉快的今日资本实现退出的计划也搁浅下来,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对相宜本草来说,接下来的发展并非坦途。

  商超主渠道恶化,销售增长乏力

  “很多品牌,如羽西、小护士等,特别是小品牌逐渐从专柜消失,淡出大百货公司。过去有人口红利在,小品牌发展得也不错,现在只有大品牌增长比较好。”一位化妆品行业观察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相宜本草目前的渠道主要有商超渠道、电商渠道以及专营店,其中以商超为主。

  从事化妆品配方研发工作多年的广州市野火公共关系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儒霖告诉记者,连锁大卖场对本土化妆品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政策不公平。相宜本草为商超贡献一流利润,受到三流待遇,收费高。因此对相宜本草来说营销成本高,利润率低。

  有如此困扰的不只是相宜本草。由于消费者对大品牌的认可,对商超来说大品牌是必不可少的,因而对它们收费优惠也在情理之中。但因此则挤压了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相宜本草在商超系统也在受到其他品牌的冲击,业绩下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宜本草本来主要渠道是商超,你在大型超市里一直会看到有很多广告。去年百雀羚开始发力,在超市里对相宜本草的销量产生了冲击,影响比较大。相宜本草在专化线的超频这几年做得一直不理想。”

  专营店渠道的缺位,是相宜本草的另一个痛点。相宜本草总裁严明曾坦承公司决策层对专营店渠道的判断失误,认为随着商超渠道的发展和下沉,专营店肯定会受到冲击,但后来专营店渠道的发展远远超出了预期。

  “专营店发展没有跟上,但做了也不会讨好。”彭儒霖表示:“专营店均价150元,相宜本草均价60元到70元。相宜本草也做过专营店,但策略不对,给的支持少,没有品牌、运营、渠道人才的支持,做不起来。”

  在专营店渠道,相宜本草的品牌还没有建立起来。与同样主打本草概念的佰草集相比,后者在专营店的服务、展示等方面做得更好。

  至于是否两年前为冲击上市透支业绩,彭儒霖认为肯定有。“追求量,牺牲利润,有的网点没什么人流,也安排导购员,投入折扣、活动等。”

  “相宜本草电商前两年增长快,是因为电商渠道的价格低于传统渠道,但这不能持久。去年到今年,电商、传统渠道经营业绩都不好,消费低迷。上市融资不会很好,因为成长指标不行,可能只有负增长或微增长。”鲁振旺表示。

  轻研发重营销,不当宣传遭举报

  相宜本草或许确实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两年前提交的招股书曾因透露出相宜本草在营销和研发上投入的悬殊,而被外界诟病重营销轻研发。如今消费者对品牌的了解越来越多,对营销宣传也更有辨识力。

  事实上,相宜本草在营销宣传上一直麻烦不断。招股书即披露过早在2009年,上海市工商局[微博]卢湾分局向相宜制造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生产的“控油消痘洁面膏”、“竹炭净化洗颜泥”护肤品的外包装功效中对商品性能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使用了“预防暗疮生成”、“预防黑头、粉刺、暗疮滋生”用语),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人民币(6.2039, 0.0012, 0.02%)三万元整。

  类似的问题到今年还在出现。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到关于相宜本草化妆品违法销售的举报,并于3月11日做出答复。

  举报反映“25g*7片相宜本草四倍多萃凝白面膜”等7个产品包装物上标示了“只选用植物成分”等文字。食药局依据有关规定,认定其涉嫌虚假广告宣传问题,已经移送工商部门处理。

  举报不仅发生在佛山,根据另一份苏州市吴中工商局“关于‘相宜本草化妆品涉嫌违法销售’的调查情况答复”,屈臣氏苏州吴中SM城市广场等店由于销售相宜本草部分产品遭到举报。除了相宜本草的“四倍多萃凝白面膜”等7种商品由于外包装上印制“只选用植物成分”的广告而遭到举报,其“男士乳液”也由于外包装上印制“平衡油脂分泌”而同样遭殃。据了解,根据《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的规定,“平衡油脂分泌”为疗效性宣传,经营此类产品的企业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在吴中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被举报人主动对相关商品作了下架处理。

  对此,相宜本草方面回复称:“今年三月有‘职业投诉人’举报公司部分产品的包装不规范,此事目前已经调查结束,但尚未有结论出来。”

  细看相宜本草遭到举报的理由,其实是化妆品营销中的普遍现象,所谓“平衡油脂分泌”,作为消费者更是耳熟能详。但相宜本草却频频遭到举报甚至处罚。

  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相宜本草树大招风,特别是在计划上市以后。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对广告的要求更加严格,过去行得通的一套,现在或未来可能不再行得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2025.shtml report 2585 一方面是相宜本草树大招风,特别是在计划上市以后。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对广告的要求更加严格,过去行得通的一套,现在或未来可能不再行得通。理财周报见习记者林劼/深圳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