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飞天诚信12涨停只比茅台少5块:可复制的新股傻瓜交易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伟贤

  新股上市后的炒作已经完全独立于其他股票,进入傻瓜模式,可参考,可复制,可比较。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7月11日。飞天诚信(300386.SZ)、莎普爱思(603168.SH)等5只次新股再度涨停。这已经是飞天诚信的连续第12个交易日涨停,其中有11个交易日

是“一字”涨停。

  自上市以来,飞天诚信较发行价33.13元已大涨311%,136.13元的价格已经是两市第二高价股,距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的141.87元也只有一步之遥。

  傻瓜式的连续涨停,你是否觉得似曾相识?

  易事特(300376.SZ)、众信旅游(002707.SZ)、登云股份(002715.SZ)……在今年年初上市的新股中,我们找到了太多“飞天诚信”影子。

  “新股的炒作已经完全独立于其他股票,进入傻瓜模式。”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所有上市新股走势都是可参考,可复制,可比较的。”

  新股上市后,其最高价会是多少?一个月、三个月、半年后的价格又是多少?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年初48只新股的交易数据为基础,模拟新上市或即将上市的28只新股未来半年的交易趋势,给投资次新股的股民建立可参照的时间、价格坐标体系。

  这便是本期公司与市场板块的特别专题:傻瓜市场——新股交易模型推演。

  可复制的新股交易走势

  6月18日。暂停了4个多月的新股申购再度重启。全面打新热情高涨,新股一签难求。

  IPO重新开闸的第一周,6家已完成申购的公司共冻结资金5639亿元。IPO首周6只新股的网上平均中签率还不到0.6%,远低于年初48只新股平均1.75%的中签率,仅为后者的三分之一左右。

  6月23日,飞天诚信、雪浪环境(300385.SZ)、龙大肉食(002726.SZ)等三只新股登陆A股。低中签率、低发行市盈率,让本轮次新股的涨停秀较年初48只次新股有过之而无不及。

  截至7月11日,本轮上市的9只新股中,飞天诚信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雪浪环境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龙大肉食8个涨停、联明股份(603006.SH)9个涨停、依顿电子(603328.SH)5个涨停、莎普爱思8个涨停……

  “新股连续涨停,开板或是短期高点。”一位券商研究人士提醒,“由于各公司之间基本面差异较大,个股涨幅巨大,打开涨停后极可能是短期高点,参与炒新仍需谨慎。”

  7月8日,莎普爱思盘中打开涨停,次日,该股又再度跳空高开并涨停。7月10日,莎普爱思早盘小幅调整后又快速封上涨停板。7月11日,该股再度冲击涨停板,盘中一度大涨逾8%。

  在一片的质疑声中,新股依旧我行我素,涨停、涨停、再涨停。

  新股的集体涨停秀,似曾相识。

  实际上,近期上市的9只新股走势,都可以在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找到影子股。1月17日上市的新股易事特,上市之后也出现了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1月23日上市的众信旅游,也在上市后出现了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

  这像极了现在的飞天诚信、雪浪环境、联明股份。

  “现在市场的新股、次新股已经完全独立于其他A股的板块,进入了一个傻瓜市场。”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新股走势几乎不受大盘走势、行业指数走势的影响,而是在复制此前上市新股的走势。”

  “打新和炒新的热情高涨,情绪决定新股的走势。”上海一位私募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很多新股走势确实已脱离基本面,都跟着以前上市的新股来炒作,有样学样。上市后先来3,5个涨停是家常便饭,盘子小的连续10个涨停也不新鲜。”

  不过,同样是新股,有的上市后能上涨4,5倍,有的却最高只能上涨40%。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最新,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较发行价涨幅最高的5只股票为金轮股份(002722.SZ)、易事特、登云股份、众信旅游和全通教育(300359.SZ),上市后较发行价最高涨幅分别达到471.59%、322.07%、303.54%、301.30%、277.94%,平均涨幅311.61%。

  较发行价涨幅最低10只股票分别为楚天科技(300358.SZ)、安控科技(300370.SZ)、麦趣尔(002719.SZ)、汇中股份(300371.SZ)、恒华科技(300365.SZ)、贵人鸟(603555.SH)、海天味业(603288.SH)、陕西煤业(601225.SH)、纽威股份(603699.SH)、炬华科技(300360.SZ),上市后较发行价最高涨幅分别为83.25%、82.48%、61.23%、59.14%、57.65%、55.94%、51.80%、44.00%、43.94%、34.06%,平均涨幅58.09%。

  关于三大模型和对比公司

  如上所示,同样一只新股,上市的表现差异可能非常大,而新股上市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之后,新股的走势更出现非常大的分化。

  打新中签及参与次新股炒作的投资者心中的都应该有一把标尺,一个新股交易价格与时间的坐标系。

  理财周报本期专题,旨在为投资者建立一个交易价格与时间的坐标系,并推出了新股交易走势三大模型图和新上市公司最佳参照/对比公司交易趋势图。

  首先,在三大模型图方面,理财周报以今年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半年来的交易数据为基础,研究新股上市后的最佳表现、平均表现和最差表现,并以此模拟最新上市的9只新股和即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上市的19只新股走势,测算其发行价格、最高价格、上市一个月价格、上市三个月价格及上市半年的价格。

  模型一(最佳表现):参照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中表现最好的5只新股平均数据测算。如上所述,这5只新股分别是金轮股份、易事特、登云股份、众信旅游和全通教育。

  模型二(平均表现):参照年初上市的所有48只新股平均数据测算。年初所有48只新股上市后较发行价的平均最高涨幅为157.98%。

  模型三(最差表现):参照年初上市的48只新股中表现最差的10只新股平均数据测算。如上所述,这10只新股分别为楚天科技、安控科技、麦趣尔、汇中股份、恒华科技、贵人鸟、海天味业、陕西煤业、纽威股份、炬华科技。

  此外,我们给每一个新上市的公司找了一只最佳对比/参照公司,这些拿来做对比的公司同样来自年初上市的48只次新股。这些公司上市后的最高价格、一个月后价格、三个月后价格和半年后的价格,很可能就是新上市新股未来的走势。

  用于作对比的两个公司,或同属一个行业,或同属一个题材概念,或拥有相近的流通股/总股本,或主营业务具有相关相似性,或以上兼有之。此外,再综合大盘走势、新股炒作情绪、行业环境等因素,测算新股未来交易趋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3371.shtml report 5683 新股上市后的炒作已经完全独立于其他股票,进入傻瓜模式,可参考,可复制,可比较。理财周报记者张伟贤/广州报道7月11日。飞天诚信(300386.SZ)、莎普爱思(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