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众人寿:意资股东4%投资年收益清盘,卖价保密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林盈盈

  中发集团则对合众的养老社区的建设颇感兴趣,此次股权变动后中发集团再次稳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北京报道

  近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圣保罗人寿)对外界宣称:因集团战略调整,出让其持有的合众人寿19.9%的股权。

  紧接着中发集团表示,受让联合圣保罗人寿出让的全部股份。受让程序完成后,中发集团将持有合众人寿39.04%的股份。

  就此,中发集团再一次稳固其第一大股东地位, 随之对意大利股东退出原因也引人猜测。

  意大利股东退出,清理非核心资产

  理财周报记者从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获悉,早在今年1月23日,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公开发布出售Ukraine subsidiary Pravex-Bank以及中国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的股权。

  对以上两家公司均已签署了具有约束性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将出售子公司联合圣保罗人寿在中国合众人寿19.9%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46亿欧元。

  据悉,本次交易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的损益表产生一笔税后近3000万欧元的正收益。据了解,此笔交易受到中国保监会事先授权。

  这也就解释了在今年5月14日合众人寿增资1.2亿元时,联合圣保罗人寿并未参与增资,其持有的股权已稀释至19.04%。

  联合圣保罗人寿为何舍弃合众人寿第二股东的位置全盘退出?有数据显示,联合圣保罗人寿投资8年的总收益为36%,税前年化收益率为4%。

  据了解,2006年11月19日,联合圣保罗银行旗下公司欧利盛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入合众人寿19.9%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作为一家民营背景的保险公司,彼时的欧利盛人寿以每股6.5元的价格入股合众人寿,这在当时的中国保险业创下了首次引资的最高纪录。

  意方股东代表Marco Mussita称,联合圣保罗人寿入股合众人寿八年来,双方合作良好。合众人寿是其在国外唯一的保险股权投资,在集团中的占比很小,根据集团的全球战略调整,在获取收益的前提条件下,联合圣保罗人寿从中国保险市场退出。

  不过,此次中发实业与联合圣保罗人寿关于合众人寿的转让股权交易价格暂不明确。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一位接近合众人寿的业内人士并不认为意大利股东未能实现良好收益,也并非像外界猜测,不看好合众人寿未来发展前景。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3月8日,在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的官方网站获悉一份《2014-2017商业计划》,其中明确写明:“一个名为“Capital Light Bank”的新业务单元将被设立,其主要职能是减少集团的非核心资产。”

  其中提到,截至2013年底,总量达19亿欧元的非核心权益股份资产组合将在2017年前全部被处置。积极处理其他非战略性资产,加强专业团队,并且积极减少投资组合,加速价值回收。

  “声明中表明在2013年四季度,持有的意大利忠利保险的股份被出售(约3.6亿欧元净值),2014年一季度,所持有的Pirelli,SIA和合众人寿已被售出。(分别约3500万欧元、8000万欧元和1.45亿欧元)。这些股份净值共约6.2亿欧元,通过资产处置总共可获得3.2亿元。”

  此外,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也曾前往意大利专程拜访了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并同CEO Gianemilio Osculati先生商讨未来的商业合作。据了解,未来合众人寿将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开展保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中发实业接盘

  就联合圣保罗银行集团公开发布的两份新闻稿中不难发现,意大利股东的退出的主要原因并非对合众人寿的发展担忧。

  反而,目前合众人寿的集团化发展初现端倪,2012年至今逐渐拿到资产管理公司牌照、保险代理业务牌照、财产保险业务牌照,以及在保险行业内开拓养老产业,最近又拿下了设立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的资格,以及成为不多的几家以房养老试点险企之一。

  合众人寿年度披露数据显示,2013年合众人寿总资产483.8亿元,这与2012年的391.8亿元有92亿元的增长,增幅达23.5%。伴随着总资产的增长,净利润也算可观,2013年净利润9.4亿元,2012年净利润11亿元,在非上市险企利润中靠前。

  近日,合众人寿发布声明:合众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合众人寿未来前景的看好,受让联合圣保罗人寿出让的全部股份。受让程序完成后,中发集团将持有合众人寿39.04%的股份,再次巩固其第一大股东席位。

  据了解,自意大利股东有意出售合众人寿股份之时,中发实业就从未间断地与之交涉。

  面对大股东的接盘,外界并非感到意外,毕竟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涉及P2P领域等多项合作。上述接近合众人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发集团对合众的养老社区的发展最为看好。

  上述接近合众人寿的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号:money-week)记者表示:“合众非常倚重养老社区的发展,合众把保险资金投入这个行业一是考虑社会责任,二对有盈利吸引。”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养老社区投资时间长,回报低且慢,能有10%的收益就不错了,如果房地产商做还要承担6%以上的资金成本。但是,站在保险资金运用的角度,就比较合适,因为保险资金久期长,非常需要长期的资产进行匹配。”

  据了解,传统的养老保险年金是连续投保到一定的年限以后,到55、60、65以后采用月取或是年取的方式领取养老金。

  然而,面对如今巨大的通胀风险,领到养老金在30年后的购买力值得思考。对于投保人而言这个风险是无法预期也是无法掌控的。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投保人会从合众人寿获得两个选择权,第一个选择是坚持领取养老金,第二个选择是可以入住合众的“优年养老社区”,这就是保险与实物的对接。”

  业内人士分析,买保险为的就是未来的确定性,未来保险可以为投保人解决问题。而“保险+实物”的方式在中国寿险业中是首例。

  纵观中国保险发展史,不难发现,第一代产品是“纯保障”,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谁需要理赔,就将投保者的费用集中赔给谁;第二次跨越是保险业出现了分红险,万能险,保险公司不光是承保,还加入了投资理念,实现两个轮子共同前进。保险业通过投资来反哺保险业。

  业内学者认为:“合众的“保险+实物”模式是将未来一个具体的东西转化成为保险的权益,这就给力投保人很大的确定性,故而将这种保险形态可以称之为第三次革命,只是现在是初见端倪,且合众也处于尝试期。”

  据悉,合众的优年养老社区已经在武汉落点,明年会在合肥、沈阳、南宁布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4863.shtml report 3069 中发集团则对合众的养老社区的建设颇感兴趣,此次股权变动后中发集团再次稳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理财周报记者林盈盈/北京报道近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