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伯强:新能源汽车充电面临鸡与蛋困局 要靠政府解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4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几天关于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利好频传。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昨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4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几天关于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利好频传。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昨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方案明确提出,从今年到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还要逐年提高。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比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全年的15%。

  受制于能源危机、空气污染等诸多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一直备受市场期待。现在,政府出面推行新能源公务车,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既能够推进节能减排,又能够控制公车花费。从这样的角度来说,公务用车的新能源化改革,可谓一举两得。

  说起新能源汽车,很多人在对性能赞赏有加的同时,也对充电设施跟不上发展节奏感到头疼。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1日到2017年底将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和昨天公布的实施方案都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党政机关引领示范,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的困局。另一方面,为规范新能源汽车采购管理,方案明确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其中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公务消费能否从此刮起节俭风?大家也都很期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此事进行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万0692辆,销售2万0477辆,产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但是和同期我国1168万辆汽车销售总量相比,新能源汽车占比还不到0.2%,微弱的份额再次凸显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的难题。过去,推广难的一个重要症结在于充电难。这次,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公布改革方案,是不是宣告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公里充电难题将很快被破解?

  林伯强:我觉得不完全是。目前基本的关注点都在于如何补贴汽车,使电动汽车更加便宜,这是不够的。充电桩和电动汽车是个鸡跟蛋的问题,谁先谁后?没有充电桩就没有人买,可能补贴是没有用的,因为没地方充电。另一方面,没有车在街上跑,做充电桩的人也不赚钱,所以这是鸡跟蛋的问题。这个问题靠市场是解决不了的,只有靠政府来解决。

  政府目前的思路很简单,就是把这个量逼出来,强制买车。接下去就会看到很多强制建成的充电桩,比如说政府部门说必须做充电桩,小区有一部分比例要做充电桩。经过这些措施,充电难题就会慢慢得到解决。另外一个方面,政府还要鼓励,比如说石油行业有加油站,在充电设施方面它有一定优势。另外,电网是卖电的,充电桩越多,电卖的越多,它应该也有动力。接下来是卖车的,你想卖车,加上充电桩,那么充电桩的钱可以从车里头挣回来。所有这些动力的方面,政府都应该加以考虑,全面来推广充电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20774.shtml report 1566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4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几天关于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利好频传。几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昨天国家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