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钟辉:迟来的“优汇通”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钟辉

  哪里有管制,哪里就有套利。

  在未具备大量对外开放的底气和实力前,适当的外汇管制是每个国家保证国内金融安全的必经过程。外汇储备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应对国际资本进出的硬实力。

  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几乎为零,在国家鼓励通过收集侨汇积累外汇储备的背景下,以贩卖、交易侨汇的“地下钱庄”应运而生;此后经历“骗汇”、“骗出口退税”、“虚假贸易套利”等阶段后,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地下钱庄”规模却与日俱增,表面上为国家外汇管理上带来极大不便,背后反映的其实是我国外汇管理政策改革的迟缓。

  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经历了外汇留成制度—官方汇率与调剂市场汇率并存的双重汇率制度;银行结售汇制度—浮动汇率管理制度后,在2000年前后,基本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但资本项目可兑换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除了已基本实现的进出口贸易的经常项目可兑换,近年来移民、跨境投资等对资本项目可兑换需求增长迅速。美国移民服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中国人就占了七成,2007年-2011年中国移民申请人数在4年间激增11倍。

  另一方面,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进展缓慢。2007年前,我国个人跨境结售汇被限制在每人每年2万美元额度内,2007年提高至5万美元。其目的是“满足旅游、教育等个人基本需求”。但个人跨境直接投资是不被允许的,必须通过企业跨境项目投资或QDII等途径才能实现跨境投资,且每笔投资每个项目均受到外管局逐笔、严格审核。

  近年来,监管层开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改革。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是通过加强人民币跨境结算、流通的规模,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成为其他国家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这个改革进程中,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尤其是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放开,是基本前提。

  从这个角度来看,类似 “优汇通”这样的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试点已经迟来多年。如果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向国际资本开放的时间算起,上述试点至少从2007年就应该施行。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谨慎试点是可以理解的,一是控制改革试点尺度,不能引发金融风险;二是低调推进,减少改革阻力。

  然而,对于已经迟来的汇率制度改革,监管层也需要一定的魄力。如果是正确的事情,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当然适当进行公开信息披露也是必要的。(编辑 赵萍)

  作者:钟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5/content_104864.htm?div=-1 report 1399 文/钟辉哪里有管制,哪里就有套利。在未具备大量对外开放的底气和实力前,适当的外汇管制是每个国家保证国内金融安全的必经过程。外汇储备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应对国际资本进
(责任编辑:Newshoo) 原标题:迟来的“优汇通”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