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融信托上半年营收下降1.56% 地产信托准入门槛趋紧(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在炎炎夏日,中融国际信托(下称“中融信托”)交出的中报成绩单,让市场越发感受到信托行业的寒意。在2014年1-6月份,中融信托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85亿元,同比下降1.56%,净利润则勉强实现增长。

  “营收小幅下降还比较吻合现在信托业的 现状。”长三角地区一家信托公司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所在的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在上半年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7月14日,中融信托方面向记者回应称,主要原因是在上半年对地产信托规模的压缩较多。

  “信托行业今年告别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并且现在众多信托公司选择朝PE投资转型的压力也比较大。”上海一位信托研究员表示。

  源起地产信托遭压缩

  经纬纺机(000666.SZ)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1-6月份,中融信托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85亿元,2013年同期为26.26亿元,同比下降1.56%。

  具体来看,在主营收入中,占大头的手续费收入为22.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77亿元下降了9.81%。在其它科目中,金融企业往来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都保持不错的增长,但是基数相对较小。

  “营收同比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今年上半年营收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在2012-2013年成立的产品到期结束清算的报酬。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只会出现在存量项目中出现很多风险的情况下。”上述信托公司总经理表示。

  在营业支出方面,中融信托在上半年为9.95亿元,比2013年同期的10.35亿元下降了3.86%,主要是营业费用支出的下降。得益于此,中融信托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0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91亿元略增长1.56%。

  中融信托方面表示,从2013年底开始,提高了地产信托业务的准入门槛,策略上只做一线城市项目,二线城市保持谨慎,三、四线城市项目除非属于特大型开发商,否则基本不碰。

  “现在重点都已经转向风险管控,由于整个行业的风险事件频繁,上半年信托在产品发行端的压力尤其明显,投资者观望的情绪比较严重。”上述信托研究员透露。

  另外,上述信托公司总经理表示,其所在公司上半年的营收虽然仍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自营资金的投资收益,但是上半年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行业风险高企的情况下,肯定要放缓业务的脚步,否则很难应对项目可能爆发危机的风险。

  上述信托研究员表示,在信托行业达到11万亿的庞大规模后,今年以来整个行业其实已经进入平稳的增长期,预计将出现较多信托公司业绩零增长或小幅下降的局面;并且预计在今年四季度,信托的存量规模可能会出现下降,因为在2012年四季度,新增的信托规模较大,这些资金到期后,新增的信托规模很难覆盖到期规模。

  转型PE前路未卜

  不过,也有体量较小的信托公司仍保持快速增长。

  7月14日,安信信托的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4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90%左右。去年同期,安信信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每股收益0.2432元。安信信托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业务收入较上年度增长。

  “这个业绩表现情况还算是正常的,也在2013年年报里对经营计划预测的范围内。”一位接近安信信托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仍在保持增长,另一方面安信信托的基数原本就比较低。在2013年半年报中,安信信托的业绩表现并未同步行业的增长,其营业总收入仅增长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下降了1.90%。

  “虽然增速较高,但安信信托也依然感受到行业的经营压力在加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转型PE投资成了众多信托公司的新业务选择。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托业转型PE投资的压力也比较大。信托原有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客户端募集资金优势,二是项目端优势。但原有的融资类信托的模式与PE投资对项目分析判断的模式并不一样,后者优势就难以体现。另外,相对于券商的“边投边保荐”模式,信托公司在增值服务方面优势不明显。

  “在客户端,其实现在个人投资者对PE类的产品接受程度并不是很高,并且在期限、收益方面也比较不匹配。”上述研究员表示。(编辑 马春园)

  作者:刘振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5/content_104807.htm?div=-1 report 3149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在炎炎夏日,中融国际信托(下称“中融信托”)交出的中报成绩单,让市场越发感受到信托行业的寒意。在2014年1-6月份,中融信托的主营业务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