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核定初始配额量不应局限于历史排放总量,还要看单位排放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晴 上海报道

  紧挨着世博会园区的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投产已有13年了。不同于人们通常印象中钢铁厂烟囱林立、烟尘弥漫的运行形象,这家占据着黄浦江畔“黄金地段”的企业厂区洁净而现代。

  “建厂以来,公司一直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投入和努力,201 3年度,我们的吨钢能耗为0.1312吨标煤,远远低于同行业的大部分企业,”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伟说。

  而根据工信部《2013年钢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2013年我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592千克标煤,即0.592吨。

  1997年,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当时中德经济与技术合作领域战略项目之一。如今,在经过收购后,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成为奥托昆普集团与宝钢集团的合资企业,目前拥有员工600余名,年产能27万吨冷轧板卷。此前,奥托昆普曾获得碳信息披露(CDP)领导力奖项。

  作为首批纳入上海碳交易试点的企业,上海克虏伯不锈钢积极应对,成立了碳排放交易工作小组,并于6月底完成了履约。“事实上降低能耗是我们一直很注重的工作,因此碳交易虽然是新事物,但也能和我们原有的日常工作很快结合起来。”田伟说。

  建立碳交易工作流程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上海克虏伯是如何进行碳排放交易管理的?

  田伟:上海克虏伯不锈钢(下称SKS)非常欢迎政府的碳资产管理的新举措。自SKS被列为碳排放试点企业起,公司对该工作非常重视,立即成立了以总经理直接负责、常务副总经理作为会员代表、公司的健康安全与环境部门(下称HSE)部门统筹协调、其他各相关部门,如能源部、财务部、采购部等参与配合的碳排放交易工作小组。

  其中,HSE部门为主要负责部门,包括与发改委、交易所方面的对接和交易策略的制定等。能源部门负责定期报告能耗情况,财务部门则进行账户开立、资金准备等工作,采购部提供企业LPG(液化石油气)使用数据。而总经理、副总经理则负责相关决策。

  通过这样的人员配置,我们与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环境能源交易所密切联系、积极沟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且根据政府的要求,于每一个时间节点完成该段时间的任务,包括历史排放数据的核实、各类凭证的提供和工厂实地考察等。

  目前,公司针对碳排放的一系列工作制定了专门的管理程序,包括碳排放报告的编制审核、碳排放量的核算以及碳市场上的交易,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并且需要指定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按照流程设计,各项相关工作将由具体部门上报管理层,再由管理层决策安排和配置资源,有时也以小型会议的形式进行讨论,高效灵活。

  《21世纪》:上海克虏伯不锈钢对排放数据的管理是怎样的,此前是否测算过历史排放?

  田伟:SKS的排放主要涉及电力、天然气的使用,此外还有一部分的LPG。在参加碳市场之前,的确没有进行过碳排放数据的计算,但是一直保持对能耗的关注和监控。目前,我们对能源消耗实行实时监控制度,每天都协调、判断能耗数据。比如,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现某日天然气消耗突然增大,就要马上去检查是否是出现泄漏或设备故障。同时,企业生产相对季节波动不是特别大,也会每个月查看能耗情况,关注排放趋势。

  运用原料采购经验服务碳交易

  《21世纪》:今年企业履约情况如何,交易是否顺利?

  田伟:对SKS来说,由于前几年的金融危机,导致生产任务和产量下降较大。核算选取的历史年度恰好为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最重的几年,导致公司被分配到的配额远不能满足目前实际生产状况。但SKS依旧根据政府的要求,于规定期限之前从市场上购买了一定量的碳配额,按时完成了履约清缴的义务。

  从操作上来说,交易系统较为流畅,操作顺利,我们在一天之内就分三次按照计划价格买足了所需配额。

  《21世纪》:企业的交易策略是如何制定的?

  田伟:交易策略的制定主要由HSE负责,他们每日关注价格变化趋势,并在合适的时候提交预算和建议交易价格的报告。2013年的市场中,我们是在履约期内一次性买足了所有所需配额,今年我们会继续关注自身排放情况,如果判断仍有配额购买需求,可能将尝试分次、分时购买,以分散风险,降低总履约成本。

  从排放管理来说,HSE部门会通过协调分析来预测全年的排放情况。比如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他们就根据1至5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数据进行比较,看看能耗趋势如何。一开始对比发现,今年消耗较少,情况较为乐观,随后又进一步研究了原因。最终发现,由于部分项目处在检修阶段,因此上半年排放较去年略少,但估计今年总体排放将和去年差不多。

  在交易方面,我们公司本身就一直有购买原材料的需要,因此也有在价格变动的市场上以更低成本保障公司利益的丰富经验,碳配额的购买也与之类似,因此对我们而言压力并不大。

  《21世纪》:那么参加碳交易的费用是否建立了预算,财务方面如何处理?

  田伟:在2013年的时候,由于试点刚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把相关费用纳入预算中。但在今年初,我们已经在预算中设立了“碳交易”类别,专门应对碳市场的参与需要。在会计方面,由于刚刚完成交易,目前我们暂时放在排污及废物处理费用科目中。

  《21世纪》:对接下来的市场有何预期和关注?

  田伟:我们觉得总体来看未来价格有走高的趋势。在市场层面上,我们比较关注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我们很担心社会投资者的进入会导致价格剧烈波动,最终使需要履约的企业遭受损失。

  碳市场应鼓励先进企业

  《21世纪》:目前企业是否进行过一些减排的项目,将来有何计划?

  田伟:SKS在环保、节能和低碳这一方面,一直有着自己的追求。这不仅仅是为了减排,也是为了企业本身降低成本。在尚未纳入碳排放交易试点时,公司就不断地实行节能减排项目,在先进的设备设施和工艺技术上不断地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力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在过去一年中,公司有数个节能减排项目已经落实并看到成效。比如一个锅炉余热回收项目则可减少每年180吨标煤的消耗,而轧机停机节能项目能够在停机状态下每小时节约700千瓦用电量。而在生产不同钢种时,也采取了不同技术减少能耗:例如400系列的电流从400安培减少到200安培,每吨可减少用电量15度;另一个钢种采取不退火酸洗工艺,吨钢可减少15立方米天然气消耗。总体而言,通过各项技术,公司每年节约超过标煤2000吨,约为5000吨碳排放。

  明年,公司目前已有的计划一是继续推广热酸洗退火线锅炉余热回收项目,另外将继续热酸洗退火线Cleanox项目,降低氮氧化物排放。

  《21世纪》:上海克虏伯参加碳市场的经验和建议是什么?

  田伟:在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严格遵守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同时,我们感觉到初始配额的分配方法还可以改进得更科学一些。事实上,SKS在行业领域中的生产技术水平是非常领先的,我们拥有最为先进的机械设备,所使用的能源介质也全部都是清洁能源。所以,在此基础上再想要实行大量的节能减排项目较为困难。

  相反的,一些设施设备较为落后的,能源介质并非清洁能源的企业,由于前期排放量大,受益于“历史法”反而能够拥有大量的免费配额,而这些企业一旦稍作节能技改就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就形成了“鞭打快牛”的不合理现象。

  我们相信,这个试点周期的意义也恰恰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的不同情况,从而制定出既符合实际情况又最行之有效的政策。所以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配额核定中能够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用更加科学的方式方法来核定初始配额量,同时不应该只局限于历史排放总量,还应该看到单位排放量的差异。只有这样,才能给做得好的企业以鼓励和支持,达成企业和政府一致的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目标。(编辑 晨星)

  作者:张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15/content_104789.htm?div=-1 report 4236 本报记者张晴上海报道紧挨着世博会园区的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投产已有13年了。不同于人们通常印象中钢铁厂烟囱林立、烟尘弥漫的运行形象,这家占据着黄浦江畔“黄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