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上半年6下基层把脉经济:对企业说了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7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拓维信息公司时,受到了一场“动漫式”的欢迎。这里的年轻人发挥特长制作了一部卡通动漫视频,以“一路有‘李’力更强”为标题,讲述总理从学生时代到从政理国的经历,以及前一天在湖南考察的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中国政府网统计,这是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第六次到地方考察。

  2014年被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面对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和深层次矛盾凸显的局面,中国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要向改革要动力。上海自贸区建设、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举措,都是此轮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亮点。今年6月,在访问英国前夕,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并不存在问题。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

  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多次到地方考察,深入企业调研,与地方官员座谈,把握经济脉搏。

  总理对企业说了啥?

  “创新”是关键词

  实施创新驱动是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企业时,“创新”一词被不断提及。

  3月26日,在辽宁考察调研的李克强来到沈阳远大科技创业园。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企业要创新体制,才能引导科技人才发挥创新力量,为社会创造财富。企业发展关键靠人,知识不仅要装在头脑里,还要为社会做贡献。我不干涉你们的分配方式,但建议给科技人员股权。

  4月28日,在重庆考察的李克强来到研发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的重庆川仪自动化公司,对企业通过创新不仅保持传统优势、提高产品质量,而且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予以肯定。

  李克强指出,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关键所在,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发展,驱动力在创新,脊梁也在创新,要打造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高地,让中国创新走得更快、更远。

  7月4日,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拓维信息公司时,反复询问中国与国外动漫的优劣势。企业负责人说,优势是国内市场大,劣势是创意略显不足、制作还不够精细。

  李克强说,你们要在发扬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善于学习吸收国外同行的创意理念。祝你们创意无限,创新不止。以手机游戏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是新兴产业,中国的起跑线与世界同步,首先,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然后在竞争过程中要加力、要创造,在这其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不足与差距,中国企业有机会全球领先。

  重视就业和环境

  就业与民生相连。4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万州考察,当了解到政通通信公司吸纳大量当地三峡移民就业时,李克强说:“我最关心的是大家就业。有了就业就有收入,就能逐步过上好生活。”有产业就有就业,承接既劳动密集又适应环保要求的产业转移是西部开发重要抓手,要把当地劳动力成本等优势与外来资金、技术有机“嫁接”,使转移产业落地生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突出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污染问题,也引起了总理的重视。

  今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陕西考察西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时,了解了纯电动汽车研发后,李克强说,这项工作非常有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公交车能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要倡导人人使用,政府要起到示范作用。他说,面对不断加剧的环境污染,我们要直面问题,向污染宣战!

  面对突出的雾霾问题,3月26日,在辽宁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沈阳铁西区远大科技创业园,对企业自主研发的PM2.5过滤、脱硫脱硝设备非常关注,详细询问技术推广实用以及成本投入情况。他鼓励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尽快推广应用新技术。

  随着城市容量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得如何,也是总理关注的内容。5月22日,李克强在内蒙古的德润污水处理厂考察时说,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这些年有了很大变化,但污水、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地下管网设施这些城市的“里子”,目前仍很薄弱。要创新机制,吸引更多民间投资。

  装备制造被“青睐”

  近年来,李克强总理在出访时,多次推销中国的装备制造产品,被称为中国装备的“超级推销员”。

  《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地方调研中,数次考察了装备制造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

  1月28日,李克强总理到陕西考察时,来到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李克强说,这里集成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技术研发,中国航空工业必须要走自己的路。

  7月4日,李克强在湖南考察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股份有限公司时,与院士交流技术细节,探讨电控、动力系统等专业问题。李克强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吸收、原创了大量先进技术,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都享有盛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让“高大上”的中国装备享誉全球。“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备加爱惜自己的声誉。”中国装备的生命在于质量,这是我们获得全球认可的根本保证。

  3月26日在辽宁考察时,李克强说,国际市场在变化,我们也需要让更多中国装备、中高端产品“走出去”,需要在扩大进出口方面采取新的战略性举措。

  总理对地方官员提了哪些要求?

  把“权”放给市场

  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分析人士认为,简政放权是这项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总理到地方的考察中,简政放权的要求被多次提及。

  7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湖南株洲考察简政放权工作。听到当地对企业审批登记手续提供代办服务时,总理追问:“你们不收费吧?”当地负责人回答,所有手续全由政务中心代办,保证“完全免费”。李克强对此表示肯定。他说,下阶段,政府要对“放权”的经验总结推广,也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要督查上述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在湖南考察期间,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规范政府的权力清单,探索建立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

  4月10日至11日,李克强在海南考察。在海口市工商局,李克强得知企业登记和管理制度改革措施实施后群众创业热情高涨,兴办企业十分踊跃,3月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77%、注册资本金增长247%,他高兴地说,这项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简政放权,也要放管结合。你们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更有效地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保证市场更加公平有序。他还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放权要真正放给市场,不能被中介机构截留。

  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总理的考察中,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要求也多次出现。

  3月26日,李克强在辽宁考察沈阳瀚华小额贷款公司,在总理鼓励下,公司负责人一口气提了扩大融资渠道、财税支持、希望办民营银行等三条建议,李克强当即要求金融财税部门负责人抓紧研究,尽量支持。他说,小额贷款服务小微企业,两“小”和谐叠加,就能做出大美的事业。

  5月22日至23日,在内蒙古考察的李克强召开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座谈会。李克强强调,要针对企业反映的实体经济资金总体紧张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量,优化金融结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进金融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在7月3日湖南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要求,深入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和定向降准等措施,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李克强总理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一系列要求,相关部委已经落实在了具体方针政策上。

  为扶持小微企业,央行采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的策略。6月9日,央行宣布,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新业态不能一棒打死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是李克强总理在调研中关注的重点。

  据中国之声报道,3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李克强两次谈及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他强调:对于新兴业态不能一棒子把它打死。该控的风险,要尽可能把它控制住,但是也要给予发展空间。

  当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介绍今年一季度辽宁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最近几年来最低点时,李克强说,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网上销售,所谓网购在大幅度增长。这是个趋势,不应该挡,而且反过来讲,它又带动了大量的就业。所以,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我们还要扶持它健康发展。

  李克强说,政府要激发市场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要科学防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未来发展的风险。“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我们现在总的来讲,还是放活市场,调动社会创造力的时候,特别是政府目前宏观政策工具运用起来比较艰难的时候,更应该靠市场。”李克强表示。

  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的6次地方考察行程

  1月26日—28日,陕西。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公交车能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要倡导人人使用,政府要起到示范作用。

李克强考察西安比亚迪公司
李克强考察西安比亚迪公司

  3月26日—28日,辽宁、内蒙古。

  小额贷款服务小微企业,两“小”和谐叠加,就能做出大美的事业。

李克强考察沈阳瀚华小额贷款公司
李克强考察沈阳瀚华小额贷款公司

  4月10日—11日,海南。

  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最大限度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解放生产力。简政放权能够让百姓创业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这“一高一低”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

李克强考察海口市工商局
李克强考察海口市工商局

  4月27日—29日,重庆。

  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李克强在重庆考察时,与“棒棒们”合影
李克强在重庆考察时,与“棒棒们”合影

  5月22日—23日,内蒙古。

  我们的城市亮丽光鲜,但地下基础设施仍是短板。“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百年大计。

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
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

  7月3日—4日,湖南。

  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你们要备加爱惜自己的声誉。中国装备的生命在于质量,这是我们获得全球认可的根本保证。

李克强在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考察
李克强在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考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46470.shtml report 6861 《中国经济周刊》7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拓维信息公司时,受到了一场“动漫式”的欢迎。这里的年轻人发挥特长制作了一部卡通动漫视频,以“一路有&lsqu
(责任编辑:UF04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