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问题清单”全公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短9天时间,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4个巡视点已全部完成情况反馈和公开,巡视工作反映出各地存在的各类问题近百种。

  7月14日,中纪委公布对于福建省的巡视情况反馈,这是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最后一个公开反馈意见的进驻单位。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11个常规巡视点反馈意见显示,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主要是土地、矿产)成为腐败“重灾区”,这在中西部省份表现得尤为明显,甘肃、河南、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类问题均“比较严重”或“突出”,东部的辽宁、海南、山东、福建这些资源省份或正经历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地区也存在此类问题。

  除专项巡视的中粮集团和复旦大学外,其余12个巡视点均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干部违规兼职、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带病提拔、“一言堂”等,其中,辽宁、河南、宁夏、山东四地被指存在干部任用拉票跑要问题、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以上披露的问题与2013年第二轮巡视的十个巡视点重合度颇高,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转让领域腐败多发,2013年第二轮巡视的云南、三峡集团、安徽、湖南、吉林、广东都存在以上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则普遍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14个巡视点“问题清单”发现,今年的巡视工作比2013年的两轮更加细致,更多细节问题在本轮巡视中被纠出。

  如福建省“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现象,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宁夏一些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费用等等。

  北京、天津两市因其自身地位的特殊性,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也存在较为特殊的问题。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两地基层腐败问题凸显,存在“小官巨腐”问题较多。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在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易发多发,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各类民生救济、拆迁补偿款项流向基层,导致“小官巨腐”。此外,京津两地文山会海、形式主义现象多发,懒政情绪有所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7月14日公布的福建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此前,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也曾点出广东“裸官”问题。根据广东省委的通报,在广东随后开展的对“裸官”的整改工作中,有866名干部岗位被调整,共涉厅处级143名。

  与2013年的两轮中央巡视不同的是,本轮巡视工作设置了3个专项巡视点,并首次指出了存在已久的科技领域腐败问题。对科技部、复旦大学的反馈意见显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科技部还存在科研项目立项权过于集中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调查发现,一些两院院士对于科研项目立项权过于集中的问题已有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就对记者表示,应将此权力适当下放,让院士自己讨论和投票,而不是由科技部遴选的并非完全由专业人士构成的评审会来投票决定一个项目的立项与否。而对于科研经费使用上的违法违纪问题,科技部长万钢在2013年也曾公开表示,“对此感到愤怒、痛心和错愕。”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业内称“11号文”,已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确立了改革方向。目前,该政策进入实际执行阶段。

  根据以往经验,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于当年年底结束,至2014年6月,各巡视点公布自身的整改意见,在这短短6个月时间内,10个巡视点先后有近百名厅级干部被查处。

  目前,距今年首轮巡视结束已经两个月,由于中央要求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因此更多在本轮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被办理和公布。

  实际上,这两个月以来,中央反腐已呈现出节奏更快和更高级别的态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48474.shtml report 1761 短短9天时间,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4个巡视点已全部完成情况反馈和公开,巡视工作反映出各地存在的各类问题近百种。7月14日,中纪委公布对于福建省的巡视情况反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