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心堂逆潮流开药店被指不靠谱:近两年日均开店1.2家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摄

  募集资金60%继续开店,电商投资仅占8%

  【金融·资本】“一心堂”密集开店策略被指不靠谱

  专家警示:勿陷海王星辰式扩张困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砚青 李永华 | 北京、长沙报道

  7月2日,被称为“中国直营连锁药店第一股”

的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27.SZ,下称“一心堂”)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交易。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早在2012年5月就成功通过证监会上市审核的一心堂,在这圆梦时刻可能也很难由衷开怀。

  尽管销售额一直稳居全国药品零售企业前五,但随着医院药房取消药品加成和允许医药电商开售处方药等政策的逐步实施,一心堂这类药品零售企业实在是上市不易,前路更难,唯有且行且珍惜。

  逆潮流密集开店:

  近两年日均开店1.2家

  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一心堂一直以来的发展策略都是密集扩张,坚持发展连锁药店终端业务。截至今年4月,一心堂门店数量已经达到2404家,其中尤以2012年和2013年的增速最为惊人,数据显示,一心堂的门店数量在这两年猛增884家,平均每天新开1.2家门店。

  一心堂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公司上市拟发行不超过6510万股,募投资金总额近7.5亿元。这些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用于开设新店面部分的资金高达4.69亿元,超过总募资额的60%。一心堂表示,公司计划于今年再开新店570家。

  这种“开店、开店、再开店”的疯狂发展策略,业内人士不予认同。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传统连锁药店跑马圈地的时代早已过去,线下连锁药店发展已经进入趋缓状态,靠开设更多实体店来获得利润的可能性不高。

  6月25日商务部发布的《2013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尽管2013年药品零售市场规模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但由于更多医疗机构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削弱了药店价格优势、医药电商快速增长挤压市场空间等原因,使得药店传统业务增长空间收窄。

  《报告》显示,2013年前100位药品零售企业销售额占零售市场总额的28.3%,较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

  “一心堂上市时点实在是有些踩错拍了。”一位医疗行业的私募投资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1—2012年是各路资金对连锁药店最感兴趣的时候。当时政府有关部门在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到2015年要占药品零售总额的60% 以上。现在看来,这个愿景肯定是无法实现了。”

  他表示,医药流通整合的最好历史时期已经过去,近期将不会考虑对零售连锁药店的投资。

  避免成为第二个海王星辰:

  境外第一股4年市值缩水5亿美元

  说起零售连锁药店上市,就不得不提一下于2007年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星辰”,NPD.NY)。这家与一心堂主营业务极为相似的中国连锁药店行业系首家境外上市的连锁药店,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佳。

  海王星辰2014年7月3日的收盘价为2.39美元,市值约为2.36亿美元,与2009年最高位时的7.6亿美元相比,4年间市值缩水超过5亿美元。

  曾在2007年创下每天开店1.5家的海王星辰早已停下了疯狂扩张的脚步。全国直营门店数在2007年底就已经达到2002家的海王星辰,截至2013年12月31日,门店数量只比2007年底增加了64个。

  “海王星辰这几年下滑得很厉害,股价、净利润和价格都在下降,客流量也在下滑。它也在一边关店一边调整转型。”一位也准备上市的药品零售企业高管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海王星辰的发展策略是以社区店为主打的小店模式,相比于越来越流行的大卖场式平价药房,社区小店的药品价格高、品种少,顾客必然就会流失。

  湖南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海王星辰的盲目扩张给医药流通企业提供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海王星辰上市后门店扩张的速度非常快,但它的扩张有些盲目,不切合实际。连锁药店的扩张一定要与自身的资源匹配,物流、资金、特别是人才等各方面都要高度匹配,不能有任何一块短板。”

  另有多位行业专家提示,一心堂应借鉴和吸取海王星辰教训,切勿成为第二个海王星辰。

  医药电商来势汹汹:

  传统零售联名上书求限制

  除了扩张计划有些不切实际之外,一心堂还面对着来自医药电商的巨大冲击。就在一心堂苦等IPO的两年里,医药电商疯狂成长。有机构统计,2011年,国内医药电商在线交易规模仅为4亿元,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猛增至42.6亿元。

  5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允许互联网经营平台售卖处方药的设想。此消息一出,更是让无数医药电商拍手叫好。

  首批特许获得国家“药品网上销售资格”的22家医药连锁企业之一广州七乐康药业董事长石振洋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政策一旦落地,我国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市场份额将至少占到处方药总量的50%。目前我国处方药市场大概有4万亿元,那么互联网允许销售处方药至少会产生2万亿元的市场。”

  医药电商欢欣鼓舞,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却坐不住了。6月17日,业内数十家行业协会组织、国内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长沙召开讨论会,并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商务部联名上书,建议适当提高网上药店准入门槛。

  一心堂副总裁伍永军在会上表示,医药电商一旦全面获准销售处方药,线下药店将难以生存。伍永军说,网上药店没有店面成本,而实体店这一块有30%左右的费用率,根本没法与网上药店展开竞争。另外,国家政策对于医药电商的监管近乎真空,现有2000多家网上药店已出现许多用药安全、管理混乱问题,如果连处方药销售都全部放开,药品安全根本没法保证。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网售处方药不会低门槛、零门槛。互联网药品交易和实体店交易的经营范围应大体一致,实体店不能销售的处方药,网店同样不能,实体店能销售的,网店也不见得一定能卖。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医药电商和连锁药店未来的市场份额应该在三七开或四六开左右。“医药电商不会超过连锁药店。但是如果连锁药店没能及时布局医药电商业务,未来会被新兴医药连锁电商联合击垮。”

  史立臣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在医药电商发展迅速的今天,传统零售药店必须要把实体店面经营和电商经营结合起来进行经营战略重构,如果观望和迟缓应对,结果不会很好。”

  尽管伍永军表示了对医药电商冲击的担忧,不过一心堂似乎并未打算在电子商务方面有更多投入。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在7.49亿元的募投资金中,公司用于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的投入只有6000万,仅占资金总量的8%。记者曾多次就公司互联网战略向一心堂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应。

  “虽然近期不太可能投资传统连锁零售药店,但我们对于医药电商的发展却很关注。目前还在持币观望,但是我认为医药电商将会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某医疗行业私募投资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714/86969.shtml report 428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肖翊I摄募集资金60%继续开店,电商投资仅占8%【金融·资本】“一心堂”密集开店策略被指不靠谱专家警示:勿陷海王星辰式扩张困境《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