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沧兑付危机:老板失联 逾5亿项目生死未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璐庆

  核心提示:依林山庄FD项目亦出现了蹊跷之处。依林山庄的说法与海沧资本的报告存在不一,也与21世纪网拿到的材料数据出现较大的出入。

  姜涛不见了。

  7月11日,21世纪网(微博)接到爆料,河北海沧资本旗下“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投资基金二期”、“海沧·华

瑞房地产项目投资基金一期”到期未按时兑付,投资者随后发现,原法人代表、老板姜涛失联。

  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揭开了海沧资本的兑付危机。21世纪网统计,在姜涛失联之前,至少发行了友联光电、融投保函、飞龙房地产、瑞泰房地产、依林山庄FD、华瑞房地产、海澳产业投资等项目,涉及金额超过5亿。

  另外,在21世纪网拿到材料中,担保集团给汇融银行西三庄支行的两次共计5000万的放款通知,分别是在2013年8月1日和2013年8月22日——这也就意味着,海沧资本依林食品项目募资至少为1.35亿。海沧资本未兑付的依林食品FD项目二期、及将要兑付的依林食品FD项目三期,至少为8500万。

  失联的老板

  7月11日,广东一位投资者向21世纪网爆料:“其投资的‘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投资基金二期’未按时兑付,而老板姜涛已经失去联系。”

  起初,海沧资本官网在6月25日发布了两则声明: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投资基金二期与海沧·华瑞房地产项目投资基金一期均无法按时兑付,延期至7月10日前兑付完毕。

  但直到7月10日,这两个项目都未能按照约定完成兑付:投资者意识到出问题了。

  “意识到出问题后,我们才调查发现,姜涛已经过找不到了。”北京一位投资者表示。随后,21世纪网拨打姜涛在多个合同文本上留下的手机号,提示为空号。

  海沧资本官网显示,海沧资本成立于2009年,旗下有两家公司:河北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止2013年底,海沧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逾15亿。

  一位北京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前员工告诉21世纪网,最后一次与姜涛通电话是在今年的5月份。“很长时间没有和姜涛交流,实际上是从去年九月份开始,联系就断了。”据这位北京海沧前员工透露,北京海沧是姜涛用客户的名义开的公司,法人代表也是客户。

  因此,在今年3月6日,河北海沧法人代表发生变更的事情,北京海沧方面并不知情。

  记者从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系统公示系统查询得知,河北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前法人代表为姜涛,在2014年3月6日,发生了法人代表变更。

  在姜涛为海沧资本法人代表期间,海沧资本在2013年6月15日至2014年4月30日期间共发行了海沧·友联光电科技投资基金一期(5000万)、海沧·融投保函项目债权投资基金一期(5000万)、海沧·飞龙房地产项目投资基金(1亿)、海沧·瑞泰房地产项目投资基金(2亿)、依林山庄FD项目三期(1.5亿),另外还有华瑞、海澳等项目,涉及金额超过5亿。

  目前,依林山庄FD项目一期延期后完成兑付,瑞泰房地产一期、飞龙项目、融投保函、海澳项目只是兑付了部分利息。

  其中,友联光电、融投保函项目、飞龙房地产都是在去年9月份之后发行的,还没有到兑付日。

  “不只这样,很多产品都出现了超募现象。”上述北京海沧前员工向记者表示。

  按照这种说法,姜涛失联后所涉及的资金总额,要超过账面上可统计的数字。

  依林山庄项目谜团

  如上所述,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揭开了海沧资本的兑付危机。

  在21世纪网拿到的海沧资本发布的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海沧资本募资用来给邢台依林山庄食品投资,原因是邢台依林食品需扩大产品种类,需要进行FD项目建设来迎合市场需求,海沧资本为其提供部分资金。

  尽职调查报告显示,依林山庄食品成立于2007年4月27日,经营范围是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这笔募资用来投资年产20000吨真空冻干食品。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建设资金2.05亿元,流动资金0.95亿元。

  于是海沧资本成立有限合伙基金,其作为普通合伙人(GP)为依林山庄募资。海沧资本原计划募资2亿元,分为四期完成,每期5000万,承诺给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为10%-13%。基准投资日为:一期2013年4月30日,二期2013年6月30日,三期2013年8月30日,第四期待定。

  最终,海沧•依林山庄FD项目共完成了3期,即按照计划海沧资本为依林山庄募资1.5亿元。但这个募资额与依林山庄披露的数据有很大的出入。

  “2013年4月11日到2013年6月24日,海沧资本共计向依林山庄发放已到期委托贷款共计5笔,合计8500万元。到2014年6月23日,这五笔借款到期,依林山庄已经通过汇融银行西三庄支行偿还了全部借款本息。”依林山庄在上周日的声明中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除了通过海沧资本,依林山庄还通过渤海信托来募资,募资总额为1.5亿。

  渤海信托的官网上,在最显眼位置可见关于《渤海信托·依林食品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说明。渤海信托官网的资料显示,该信托计划的分两期募资,第一期已经按时完成兑付,第二期的兑付日则是即将到来的7月18日。

  “企业还款正常,第二期正常兑付没有问题。”渤海信托一位了解该信托计划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外,在21世纪网拿到材料中,担保集团给汇融银行西三庄支行的两次共计5000万的放款通知,分别是在2013年8月1日和2013年8月22日——这也就意味着,海沧资本依林食品项目募资至少为1.35亿。

  而海沧资本未兑付的依林食品FD项目二期、及将要兑付的依林食品FD项目三期,至少为8500万。

  那么,海沧资本为依林集团的募资,是否比1.35亿更多?姜涛失联后,其所牵扯的项目及资金又有多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54186.shtml report 3372 核心提示:依林山庄FD项目亦出现了蹊跷之处。依林山庄的说法与海沧资本的报告存在不一,也与21世纪网拿到的材料数据出现较大的出入。姜涛不见了。7月11日,21世纪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