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行情前瞻:医药汽车向好 新股或为风向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截至7月14日,已有1154家A股公司预告今年中报业绩。有风光无限,也有暗然销魂。

  在热闹的预告中,2014年上市公司中报拉开大幕。

  如何在从中报行情中,抓住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抓住高送转带来的股价飞升机会,抓住市场风格转换机遇,是近期市场关

注焦点。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能早披露就尽量早,这样财报信息不容易泄露。”近日,华平股份(300074.SZ)证券部人士表示。

  7月12日,华平股份作为两市首家公司披露了其2014年半年报。此后,其余A股上市公司将陆陆续续接受市场检验。

  A股公司的一季报并不好看。据广发证券研究所,A股剔除金融的2014年一季报增速为2.9%,相比2013年报的13%大幅下滑,并且一季度利润环比去年四季度下滑18%,成为历史最差水平。

  在“历史最差水平”的衬托下,A股半年报无疑更有弹性与想象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于Wind数据进行统计,截至7月14日对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的1154家A股公司中,各个行业板块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预增30%以上公司占比最高的行业为建筑装饰、传媒、公用事业、医药生物,比例分别为75.86%、68.75%、66.67%、61.45%,而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预减30%以上公司占比最高的则为采掘、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房地产,比例分别为72.73%、66.67%、46.15%、44.44%。

  除了行业趋势层面,在多位私募等投资人士看来,半年报行情得紧密关注最近这批新股的表现,其后续表现会牵动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此外,次新股带来的高送转机会值得关注。而在半年报行情整体不乐观的背景下,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次小规模的风格转换。

  医药汽车向好

  2013年横行于二级市场的传媒行业,其2014年半年报增长趋势在各行业中颇为显著。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发布2014年半年报预报的32家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预增在30%以上的有22家,此外6家净利润则预减超过30%。

  “这是大势所趋,2013年以传媒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涨幅如此巨大,背后有一定业绩支撑。”一位华南私募公司研究总监认为,传媒行业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有色金属行业盈利则呈现减亏迹象。上述统计显示,截至7月14日已预告中报业绩的有色金属行业公司有33家,其中同比预增30%以上的公司有20家,占比60.61%。

  与已形成的预期相比,二级市场更关注的是预期的微妙变化,这更代表趋势。

  “医药生物、电子、汽车三个行业变好趋势最为明显。”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德伦称。

  截至7月14日,医药生物、电子、汽车三个行业已对中报预告的公司分别为83家、86家、45家,其中净利润预增30%以上的公司占比分别为61.45%、54.65%、55.56%。

  与此同时,向下的行业也颇为明显的。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预减30%以上公司占比最高的为采掘、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房地产、钢铁、纺织服装,比例分别为72.73%、66.67%、46.15%、44.44%、42.86%、40.00%。

  “煤炭、商业贸易、房地产行业是业绩变动趋势最差的。”王德伦表示,这三个行业业绩方向“变坏”的公司数量超过了“变好”的公司数量。

  新股风向标

  “中报行情最值得关注的是次新股的高送转机会。”一位北京私募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次新股的高送转意愿与能力是最强的,一旦兑现会引发市场的炒作热情。“在高送转行情中,从概率上说,小盘比大盘好,新股比旧股好。”

  “半年报行情得紧密关注最近这批新股的表现。”创势翔投资总监黄平则对记者表示,如果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能像年初那批新股一样继续上扬,那么会带动市场的情绪,但如果这批新股是一步到位,涨停板打开后就结束上涨的趋势,那么会反向压制中小板、创业板的行情表现。

  除了关注微妙的市场情绪,半年报行情须在业绩上防雷。

  “市场对A股半年报的预期偏高。”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提醒,半年报的披露中,中小板可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创业板整体预计会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创业板中市值前50的龙头股却是比较乐观。

  “今年半年报行情整体不乐观,可能会出现一次风格转换。”一位沪上私募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绩来讲,中小板、创业板估值太高,在半年报中高预期的品种大部分没法兑现,会出现调整。

  不过,这位投资总监认为,在微刺激下政策面有放松迹象,资金面相对宽松,而地产、银行的预期虽然不太好,但是中报的盈利实际上还是可以的,在高估值小股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可能会发生小规模的风格转换。

  风格转换重要标的之一地产板块正处于多空意见的搏杀期。

  据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6月新建住宅合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7%,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达到30%和13%。

  但在市场悲观的时候,房地产板块的机会或蕴含在其中。

  “目前地产股实际上对业绩已不太敏感。”前述深圳私募研究人士称,房地产的销售对业绩影响有滞后性,而其政策底已经出来了,销售底应该也不远,市场对房地产的预期过于悲观,这其实是布局的好机会,最近已有大资金在流入这个板块。(编辑 庞华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54885.shtml report 3266 编者按截至7月14日,已有1154家A股公司预告今年中报业绩。有风光无限,也有暗然销魂。在热闹的预告中,2014年上市公司中报拉开大幕。如何在从中报行情中,抓住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