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战略失当被机构打压 长城汽车9个月市值蒸发70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源

  自主品牌“黑马”长城汽车或正遭遇“滑铁卢”。今年来,长城汽车产销量连连下滑,上半年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不足4成。而且,公司主推的SU V车型问题不断,尤其哈弗H 8的“难产”,诱发股价连连下挫,市值在9个月内蒸发700多亿。对此,专家认为,长城汽车“重SU V轻轿车

”的策略,不仅为机构打压其股价提供了空间,也给全年销售目标带来很大风险。

  而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9日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则力挺长城汽车。他认为,“一些机构在打压长城汽车。把长城汽车的股价打下去后抄底,等涨上去再抛出赚钱。”。

  销量完成不足四成轿车几近腰斩

  长城汽车7月4日公告,上半年实现销量34 .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6.8万辆相比明显下滑,这主要受累于轿车销售业绩。去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轿车累计销量113715辆。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仅56996辆,同比下滑49.9%。

  上半年不太光鲜的数据或直接影响全年销售目标。长城汽车去年全年销量75 .4万辆,去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销量的一半。然而,以今年上半年34.7万辆的销量,对比2014年89万辆的销量目标,上半年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39%。

  对比长城汽车销量的同比下滑,在目前已公布上半年销量的上市车企中,多数公司销量实现了同比上升。其中,增幅较大的是一汽轿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加28.9%。长安汽车上汽集团上半年销量也分别增加25%和11.57%,其全年业绩也纷纷过半。

  对此,长城汽车在其产销数据快报里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的下滑间接受到了哈弗H 8的影响。”

  重SUV轻轿车犯国产研发不足通病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后起之秀,做皮卡出身的长城汽车目前旗下拥有哈弗和长城两个品类品牌,产品涵盖SU 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近三年的产销数据发现,长城汽车重SU V轻轿车的理念早已显现。其中,2013年,长城汽车销售SU V、轿车、皮卡的数量分别为41 .7万辆、21 .0万辆和1 2 .7万 辆 。S UV占 全 年 销 量 的55.3%。

  今年来,“单腿走路”的现象似乎有增无减。据7月4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上半年SU V、轿车、皮卡分别生产约22 .3万辆、5 .4万辆和6.7万辆;销售分别为22.5万辆、5.7万辆和6.5万辆。

  对此,上述汽车业内人士直言,“一再忽略轿车,即使没有现在遇到的困难,未来SU V市场逐渐饱和之后,这种失衡也将成为长城汽车的噩梦。”他认为,不管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轿车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SU V的占比依然相对较低,轿车需求量基数更大,多数企业都在产品策略上采用均衡发展的战略。

  长城汽车也难以幸免自主品牌汽车研发不足的“通病”“因为‘轻视’研发,导致目前长城汽车的车型处于断档阶段,在轿车方面一直没有新的车型,而SU V大部分都是改款升级车型。”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董扬表示,轿车不是长城汽车的长项,长城汽车的主打产品是SU V。上半年长城汽车SU V销量同比增长13%,其中最挣钱的车型哈弗H 6销量增长76%。不过,他坦言,相对国外汽车工业,自主品牌仍需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

  哈弗H8“难产”市值蒸发超700亿

  也许是前期发展太过迅猛,进入2014年,长城汽车并不太顺利。由于受哈弗H 8推迟上市3个月等利空消息影响,长城汽车经历了一场多年未见的股价暴跌。

  统计显示,2013年10月11日,长城汽车的股价攀到了其上市以来的最高峰,当日最高价达到52.85元,市值突破1500亿元,一度超过上汽集团。如果从最高算起,直到今年7月11日周五收盘时止,长城汽车股价已经从52.85元的高位一路下行至26.40元,跌幅超过50%,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

  对此,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经过三个月的整改,长城汽车对H 8的精致感知及品位进行了大幅提升,但是通过近期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也证明我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公司决定H 8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哈弗H 8反复延迟交付,挫伤了客户的感情,对此我们非常内疚,再次向关注H 8的客户深表歉意。”(记者 钟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4/07-15/6385397.shtml report 3280 自主品牌“黑马”长城汽车或正遭遇“滑铁卢”。今年来,长城汽车产销量连连下滑,上半年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不足4成。而且,公司主推的SUV车型问题不断,尤其哈弗H8的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