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广核拟380亿贵州建核电站:地方政府“意向性卡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长江 岳琦
中广核拟380亿贵州建核电站:地方政府“意向性卡位”
“中广核与贵州的合作协议只是意向性的,目前还在开展前期选址工作,国家对发展内陆核电已做了相应政策安排,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核电新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中广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7月14日),一则关于中广核拟投资380亿元在贵州建核电站的消息引起业内关注。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广核与贵州省发改委、能源局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拟投资380亿元在贵州建两座核电站,建设时间为2014年至2020年。

  2012年10月,国务院明确“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但地方政府已有布局动作。贵州并非唯一垂涎核电站的内陆省份。去年10月,江西便高调宣布牵手中核建筹备瑞金核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以来,国内核电加速重启的利好连续释放,但始终未出现内陆核电政策“松绑”的迹象。

  仅为意向投资,正开展前期选址工作/

  贵州拟建核电站的消息引起不小关注。根据上述报道,中广核拟投资380亿元,其中350亿元投向两台125万千瓦机组项目;另一项目为两台10万千瓦小型堆核电站,总投资30亿元,将在兴义、镇宁、玉屏等地选址,报道称目前《贵州核电小型堆核电项目方案》已经完成。

  对此,中广核表示,合作协议只是意向性的,目前还在开展前期选址工作,国家对于发展内陆核电已经做了相应的政策安排,中广核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核电新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这一说法也得到贵州方面的证实,双方均强调此次合作仅是意向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贵州铜仁官方人士处获悉,铜仁虽早有核电项目选址的消息传出,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启动的迹象。据 《黔中早报》报道,早在2008年,中广核便开始在贵州开展核电站选址和资源勘查工作,2011年从8个备选厂址中剔除了4个,剩余4个可行性厂址中,1个在赤水,其余3个位于铜仁市境内的思南、沿河、玉屏3地。

  2012年7月,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称,贵州将加快核电站在该省的选址工作,项目立项、选址等内容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也曾公开表示,贵州发展核电有区位和资源优势,地震、海啸等对核电站威胁较大的自然灾害都不存在,而且贵州曾经探明并开采过大型铀矿床,具备建设核电站的条件。

  地方政府连续试探/

  2012年10月,国务院重启因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暂停一年多的核电审批,内陆核电被排除在“十二五”之外。然而,对核电项目垂涎的内陆省份,并非只有贵州。

  今年5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刘静曾表示,该省目前有4个核电厂址纳入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其中有2个已经通过了论证,2个有待通过国家论证。就江西而言,高调宣布筹建核电站的莫过于瑞金,该市去年10月联手中核建成立了“中国核建江西瑞金核电筹备处”,该消息引发关于内陆核电解禁猜想,甚至在资本市场引起一阵骚动。

  今年4月初,消息称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即将开工,但很快被中核集团方面否认。

  种种迹象表明,地方政府对核电项目建设的热情并未因为国家暂停内陆核电的政策而减退。相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国家对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加码,地方政府对此类清洁能源大型项目的渴求显得更为迫切。

  对贵州而言,发展核电产业对其经济发展以及能源结构调整作用明显。除电力自身可观的效益,还将对交通运输、建材、电器材料、采掘、餐饮、酒店、娱乐等产业产生明显拉动作用。根据以往建设经验,建立一个大型核电站,就可以在周边形成一个小城镇,对推动城镇化以及解决地方就业贡献颇大。

  今年以来,多个核电政策利好接踵而至,发展核电不仅是能源结构调整举措之一,更被视为稳增长新引擎。

  “去年的江西瑞金也好,现在的贵州也好,暗合了国家稳增长、地方政府拉动GDP、央企开拓新项目等多方利益诉求。”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分析称,从国家层面看,尽管“十二五”期间不会明确解禁内陆核电,但对一些前期工作不会明令禁止,地方政府也在试探,在不触犯红线的前提下进行“卡位赛”,等未来国家放开后,项目便可第一时间上马。 (记者 杨长江 岳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7-15/6385553.shtml report 2033 “中广核与贵州的合作协议只是意向性的,目前还在开展前期选址工作,国家对发展内陆核电已做了相应政策安排,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核电新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工作。”中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