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对中美两国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新华网

  7月9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达成双边投资协定(BIT)对中美两国都至关重要,应推动协定尽早达成。

  陈志武表示,一方面,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企业和个人对投资中国各个行业和项目的兴趣就非常大。特别是近20年来,美国企业对进入中国金融行业的兴趣尤其高,还有一些高科技企业也想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变成大趋势。中国一些制造业企业、能源及资源型企业对到美国并购投资意愿也很大,中国一些银行也希望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

  “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转折时期,签署更系统的、更全面的双边投资协定是非常有必要的,”陈志武说。

  针对外界担忧中国金融市场全面放开后风险可能增加的问题,陈志武认为,不用过于担心。他表示,外部资本进入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对于改善中国资本市场,促进其良性发展有非常积极的贡献。

  他说,如果靠内资的话,中国资本市场现在的很多问题很难解决。如果有更多的外资进入,对上市公司约束会增加。“从长远角度看,有更多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比现在会更好,而不会更坏。”

  针对作为此次谈判基础的“负面清单”制度,他认为,该架构肯定会鼓励金融行业、资本市场以及各个实体行业的创新。即使短期内“负面清单”制度可能带来些问题,对一些行业造成冲击,但相对于扼杀创新给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来说不会是本质性的。

  陈志武还认为,从时间节点上,现在BIT谈判总体上可能对美方更有利,对中国不如前几年有利。

  他表示,美国经济现在处于比较好的上升态势,宏观经济指标总体上越来越健康,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就业压力比过去几年要小很多,而中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压力较前几年增加不少。但从长远角度考虑,陈志武说,中美两个国家都应尽快推出BIT,毕竟两国经济从贸易、投资和其他互补性的角度都离不开彼此。

  陈志武还介绍,美国最近在中国人民币贬值问题上表现出比较大的负面情绪,这可能是种策略,他们希望让中国在BIT谈判上处于防守地位。

  “中国在BIT谈判中应坚持之前的基本原则。与此同时,谈判参与者也应该更多意识到,在中国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体行业,有更多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其积极意义要大于消极意义,”他说。

  陈志武提醒说,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BIT谈判都受到来自行业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在美国,有很多劳工、工会和行业大佬都在游说国会和白宫。并且BIT签署后两国在执行和执法方面估计会有很大差异,将面临挑战。

  他预计,“BIT最终达成协议可能要到明年”,2014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美国可能在舆论上对中国制造一些压力,在今年11月份之前完全达成协议的概率比较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65301.shtml report 1234 7月9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际,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达成双边投资协定(BIT)对中美两国都至关重要,应推动协定尽早达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陈志武: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对中美两国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