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约见6位企业家谈经济:为何选择这6大行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识局商情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了此次会议。按照国务院工作分工,张高丽分管经济的总体运行等工作。这说明此次会议完完全全地就经济形势进行会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和国务委员杨晶、王勇参加座谈会。)

  ​会上,来自外贸、建筑、金融、家电、农资、互联网等行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企业面临的难题。李克强认真倾听,与大家深入讨论。​

  这6个企业是谁呢?经过识局君了解,分别是:​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同新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易军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为啥不是更大的四大行呢?)​

  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为啥不是其他白色家电公司呢?)​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

  搜狐CEO 张朝阳(为啥不是新浪呢?为啥不是百度呢?)​

  这六个人以及六家公司分别代表六家行业:​外贸、建筑​、金融、​家电、​农资​、互联网​。

  那么,为何选择这六大行业和这六家企业呢?

  ​1、外贸​

    这个理由几乎不用再讲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解读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时表示,“要完成全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童鞋们,官方如果说这个任务十分艰巨,就真心代表现在的形势不乐观啊。所以外贸行业必须要调研的。​​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全称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该公司在境外有50家。而且该公司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招标采购和技术引进服务商,我国最主要的大型及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企业之一,我国最重要的机电产品进口、分销及技术服务企业之一,同时拥有我国最大的医药保健品外经贸企业。​​可以说,邀请这家公司来参会,表明了政府希望未来的出口要强化量与质并举,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大高端技术和先进技术的出口,而不能一直以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为主。

  ​​2、建筑​

    建筑行业背后产业之一就是房地产业,同时建筑行业也是保证就业的最大载体之一。因此,研究经济形势,请建筑业代表最合适不过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该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又是国企,自然是首选。​​

  3、金融

  ​金融在稳增长保增长领域的作用之大,这个不用去解释。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金融行业自身经营状况如何对未来经济增长也有很大影响。​​所以银行业参加这次座谈会可以理解。但是这次选择是交通银行,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而不是四大银行,这个就很有意思了。​​识局君咨询了银行业的人士,尚未得到合理的解释。不过,有些东西外界真的很难去解释吧。

  ​​4、家电

  ​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显然是需要调研的,家电真是传统产业中的传统产业了。董明珠作为白色家电业的代表,可以理解,而且这是家国企参股企业哦。

  ​​5、农资​

  农业是根本是核心。所以这次邀请了农资界的人士,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特别注意的是,这是家民企。

  ​​6、互联网

  ​互联网代表了未来产业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能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李克强总理见过李彦宏,见过雷军,见过马化腾,见过马云,就是没见过搜狐CEO张朝阳。不过,搜狐的总盘子的确不大。这次终于轮上了?

  ​​在听取了上面6位企业家的陈述后,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负重前行、迎难而进,在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方面包括广大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过奋发努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向好,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都有新的进展,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对经济能够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一些企业在发言中讲到,目前生产经营仍有不少困难。李克强指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坚持放管结合,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让市场主体敢说话、说真话。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有效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促进比较充分的竞争,保护公平竞争。向民间资本更多敞开准入大门,使企业有更多投资选择、更大发展舞台,让13亿勤劳智慧中国人的创造力充分迸发。

  ​​李克强强调,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仍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存在,要有清醒认识和应对准备。面对世界经济纷繁复杂、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企业不能坐等观望,而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转型。当前一些企业逆势增长,充分说明抓紧促改革、调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才是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各类企业都要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在闯市场中不能仅靠价格竞争、更要靠质量取胜,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作出新贡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65827.shtml report 3104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值得关注的是,中共
(责任编辑:UF04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