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金砖国家面临减速调整期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14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称,金砖国家将面临减速调整期。

  报告称,作为大型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的增长失速和逆转,主要由于自身经济脆弱、增长方式不合理、过度依赖外部驱动力和适应 性不强所致,其核心归结于创新力、竞争力不足,因此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要想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就必须增强独立发展能力,在以往传统外延式粗放增长模式之外开辟新的基于创新的内涵增长新轨道,在创新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形成不依赖传统要素的增长源泉,维持持续的赶超能力,进而成功崛起于世界经济之林,这是金砖国家未来唯一可选的发展之路。

  “金砖国家的创新发展和崛起被誉为21世纪第一个10年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和焦点, 这一新兴经济体被赋予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拯救者角色,但是从第二个10年开始,金砖国家相继陷入减速及增长乏力、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困境,其世界头号增长驱动者的角色也被发达经济体重新夺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林跃勤表示。

  报告称,金砖国家被经济学界称为“金光不再”、“昙花一现”、难以担当“世界经济拯救者”。金砖国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在经历了10多年的黄金赶超发展之后,金砖国家普遍面临一个减速调整期,其背后固然有外部环境不景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本身发展动力源泉方面的缺陷, 因此目前及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其能否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科技革命挑战、培育新的强大增长动力、支撑持续赶超和成功崛起的关键。

  “从表面上看,金砖国家出现货币贬值、资本外流以及增长减速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但从本质上看,主要还是与这些经济体对外部驱动力的过度依赖有关,也说明这些经济体以往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与由发达经济体经济繁荣带来的较大全球化红利有关。”林跃勤表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经济体调整政策,扩大内需而外需增长减缓,给金砖国家等的外资利用和出口扩张造成了障碍,继而出现增长乏力,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新兴经济体依然没有摆脱对发达经济体的依附与依赖,金砖国家尚未成为完全独立的一极,对发达经济的依赖性和依附性还很明显。”

  报告称,从贸易结构来看,金砖国家高技术密集型产品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较低,提升较慢,而且出现下降,如2008年高技术产品占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与南非出口产品的比重分别为11.71%、36.62%、5.4%、16.55%和15.56%,2012年分别变为9.51%、38.24%、5.42%、19.63%和3.14%。中国的指标较高,无疑与其高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占比在金砖国家中最高有关,实际上并不意味着国内自主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能力强。

  报告同时称,金砖国家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表现相差较大也从一个方面说明金砖国家经济出口竞争力较弱的事实,特别是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出口国和最大顺差国之一,但同时也是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国之一。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商品出口量也较大,但同时也是服务贸易逆差国,这说明金砖国家整体国际贸易结构不理想,贸易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另外,金砖国家的资本市场表现、货币国际流通率、对外投资等均比自身经济表现要差,这从另一个方面凸显出金砖国家的经济层次不高、附加值较低和软实力弱的事实。

  作者:于华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715/263418.shtml report 2246 经济观察网记者于华鹏新兴经济体研究会14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称,金砖国家将面临减速调整期。报告称,作为大型新兴经济体,金砖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