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年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郑晓奕)全年外贸增长目标能否实现?对外投资为何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5日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对近期经贸领域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全年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9%。沈丹阳表示,从商务部的调查情况看,尽管外需、成本、贸易摩擦等影响外贸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但总体判断,出口企业信心持续高涨。

  “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将会明显回升,全年增速将会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他说,如果剔除由于去年年初贸易的异常增长所导致过高基数的因素,全年7.5%左右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仍然充满商机”

  上半年,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日本、美国、欧盟、东盟对华投资同比下降。

  “有些媒体认为,中国利用外资的所谓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言下之意,中国利用外资现在不再具有竞争力,但是我们不这么看。”沈丹阳表示,可能会有某几家企业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竞争,比过去艰难,但个别企业局部的情况不足以说明全面的趋势。

  他说,中国政府一再重申中国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充满商机。仅就美国的数据来说,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确实有所下降,但这应是一种短期的数据波动,这种波动是正常的。对于跨国直接投资的态势,应该从较长时期给予观察。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可能会进入"调整分化、低速平稳"的发展阶段。”沈丹阳说,我们正进行外资法律框架的重构。

  他说,上半年利用外资的数据出现了自201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今年全国利用外资将保持平稳增长。与此同时,利用外资的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外资结构会进一步优化。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取得进展

  沈丹阳介绍,上半年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取得进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商务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方案,并且形成了具体推进的总体思路。

  同时,相关立法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商品流通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典当业管理条例》《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条例》等“一法三条例”已经列入国务院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

  他说,建立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长效机制的工作正有序推动。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督促各地建立了由商务部门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目前,商务部正与国务院法制办共同组织为期半年的清理活动,集中清理涉及地区封锁行业垄断的规定。

  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据通报,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5%。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国际资本流动大起大落、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的影响。此外,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性调整,也会影响对外投资增长。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如果略有放缓,也是一种正常的调整。

  他说,对外投资下降的短期技术性因素包括:一是去年2月,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而今年上半年没有类似的大项目交割;二是经济增长减速,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三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使企业投资收益产生波动,部分企业放慢了对外投资的步伐;四是国际市场价格因素的影响。

  “我们预计随着有利于加快企业对外投资的改革措施再出台,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并购项目的交割实施,今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他说。

  作者:陈炜伟 郑晓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15/c_1111627492.htm report 1758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郑晓奕)全年外贸增长目标能否实现?对外投资为何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5日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对近期经贸领域热点问题做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